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1-15 10:58:34| 人氣5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記錄] 2023 一日雙塔52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週了,來談談這次520的經驗吧!

520就是一日雙塔,從富貴角燈塔騎到鵝鑾鼻燈塔,也就是台灣頭到台灣尾的概念,沒什麼在騎單車的我,多年前被推坑一次西進武嶺未竟,只騎到鳶峰就被關門後,單車也就束之高閣,沒再動過。
高中老友去年開始瘋單車,環顧老友們也只有我還算運動咖,於是就推坑我一起騎車,去年的北高360,一方面是時間搭不上,一方面是對單車一直沒什麼動力,就沒打算參與,今年他們升級挑戰一日雙塔,在不斷推坑下,5月繳了報名費,一起訂了褓姆車,決定衝一波,當做一個新體驗。


我只有一台捷安特的經典鋼管車R1000,是多年前朋友回老家工作時,留在台北送我的,偶爾通勤休閒時騎一下,也沒在保養。同學建議我升級一下裝備比較好騎。於是換了新的變速,和一組8段的飛輪,其他就沒變了。


10月,沒在練車的我跟騎了一段台北到彰化,騎完後覺得信心大增,有朋友安排後勤住宿,還有休息點和路線的規劃,我就準備好體力跟著玩就好了。

集合當晚才發現,單車平日不能上捷運,臨時改搭火車去集合。褓姆車到富貴角才知道還有從三貂角出發三塔600的隊伍已經在路上了,一團一團呼嘯而過的單車,有一種既融入又抽離的即視感。12點過後自己也會是集團的一員,向南飛的侯鳥,往墾丁前進。


集合點的停車場黑壓壓的,相較於路跑會場往往載歌載舞做體操,少了那種盛況空前的感覺,然而,出發線前的百萬大軍,陣仗仍是十分驚人。


沿北海岸到淡水,一路就是上上下下,體力好的上坡抽車瘋狂向前,路上掉水壺的,掉頭燈的都有,沒有反射動作閃躲,只能聽天由命險象環生。


過了淡水逐漸拉開成一個個小集團,到達第一個補給點廖添丁廟。前面的彥沒休息就往前跑,我也不得不追了出去,後來發現追不上後也就放棄了,自己跟著一群頭頂南瓜燈的車隊前進。跟著車隊走真的輕鬆很多。前面有人領騎破風,後面就像跟著的雁群,順風而行,不用努力踩,就會跟上速度,但那個車距只能貼著不到半個輪胎,必須全神貫注,不能有所閃失。


第二站是在永安漁港後的路邊,啃了香蕉麵包,前面的彥已經往前衝,我等小曾和穎到再一起走。畢竟下一站白沙屯十分遙遠。

再出發,漫漫長夜已過一半。新竹到苗栗間顯得空蕩蕩的,快到後龍才出現集團軍。忘了是下哪個橋,一下橋左側道路縮減成一線道,下意識煞車,後車就追撞上來,撞倒了三角錐,車也翻了一圈,明顯感到下巴擦傷,眼鏡和手機摔了出去。還好只摔了兩台車,後面沒再追撞,檢視一下,都是小傷沒什麼大礙,於是繼續騎,騎了一段過橋道路又縮減,一煞車後輪就偏滑,又小摔了一下,才知道後輪已經破胎,接下來要過後龍坡才會下滑到白沙屯,前後無援,只好硬著頭皮,騎著爆胎的後輪陡上後龍坡。心裡祁禱著輪框不要壞,否則就只能在白沙屯上車直達墾丁了。

褓姆車停在白沙屯車站,破輪胎還滑過了頭才回轉,還好不久小曾和穎也到白沙屯,換了內胎發現外胎也被磨壞,在穎的支援下連外胎也一起更換,吃了泡麵,彷彿沒有不繼續的理由,摔車,擦傷,爆胎都挺過了,只有繼續才是最好的回饋。

再出發,天已大亮,又開始孤獨的行程,一路複習著一個月前經過的每個景點,苑港漁港的犀牛,高架橋下的大安休息站。小曾換胎的那個全家路口。終於在台中的檢錄點前,吃到褓姆車幫我們買的麥當勞早餐。

再次一起出發,跑第一的彥連早餐都沒吃,早就不知噴到哪兒去了。我們過了濁水溪頂著烈日南行。

過了濁水溪,換過一個一個小集團,漸漸抓到跟車的樂趣,如果跟得好真的很輕鬆,但就只能專注在車輪和車輪的間距上,無心他顧。太陽下手機開著十分耗能,乾脆放進口袋充電,專心騎車。到王功總算追到前面的彥,他已經躺在大樹蔭下睡了不知多久。

騎車時會開飛騎APP,一方面是知道路線地圖,一方面也可以知道隊友距離有多遠,看著彼此的位置,估算還有多久才能到休息點,其實蠻療癒的。

過台中之後,看到很多褓姆車頂上,都多了些腳踏車,彥提議等全員到齊,商量看看要不要讓子彈飛一下。我說我是來體驗的,沒什麼執念,大家決定了就好。於是子彈就飛到了南鯤鯓。

過南鯤鯓後想找厠所,進了第一次的7-11,才知道沒有褓姆車要靠便利商店是多可怕,滿滿的人潮在小小的店裏穿梭,等個洗手間要一刻鐘起跳,單車可以飆到5公里外了。

出7-11本來是跟彥的車,一個路口沒留神,他就不見了,只有自己努力。大部分車的速度都慢下來了,我就自己騎,一個路口停下來,旁邊一個大哥說,本來跟我們車的有一群人,現在滅團只剩3個了。他說他住泰山,另一個應該是他老婆吧!看他們穿著西進武嶺的車衣,是練家子啊!這一路到台南就和泰山哥泰山嫂3人一組,邊騎邊聊,輪流破風。

進了市區,泰山哥問要不要一起吃牛肉湯,我說我們有褓姆車,我得去找隊友會合,於是就各自努力了。

台南牛肉湯似乎是經過必吃的慰藉,一碗湯無限續湯加上滷肉飯吃到飽。的確是大補丸。冷氣餐廳裡,手搖飲一杯,人一休息就犯懶,想到市區車多不斷停等紅綠燈,加上下午驕陽正炙,大伙想讓子彈繼續飛一段。看APP褓姆車位置不斷南行,於是急發12道金牌,想追回駕駛,line沒讀訊息,語音也沒接,只有使出殺手鐧翻名片打電話,無奈名片不知道收到哪個群組,連絡到人,車已經在10公里外的竹滬了。

等車回頭,四個中年大叔坐在加油站邊,看著對面的單車一群一群經過。也有整車上架的褓姆車,心裡自我安慰,等度過烈日,晚上要好好把屏鵝公路騎好騎滿。

台南市區很塞,單車速度還比開車快,到楠梓已經快下午5點了。準備好頭燈,水,麵包,跟褓姆車訣別,下次再見就是終點鵝鑾鼻。其實一路騎來,反而是在新竹苗栗間覺得肌肉有點緊繃想抽筋,後來就沒有感覺了。

高雄市區每個路口都走走停停,我沒有穿卡鞋,無法想像不斷上卡脫卡的辛苦,但每個路口都要重新起步,還是覺得麻煩。更麻煩的是找廁所,高雄市沿路向南,竟然都找不到便利商店解內急。最後終於看到一家全家,一進店店長就知道我的需求,好心地點頭開放員工廁所給我使用,真是銘感五內。

離開全家,又回到單打獨鬥的戰場,一路從小港到東港,陪著我的是一個也是第一次騎520的女生,她說她從南鯤鯓後就沒有停過,真是耐力十足,由於這段路我們都不熟,於是就相依為命騎了一段,我在前面領路,她在後頭跟騎,一路也維持時速30左右。過林園大橋進屏東時,特別開心,終於來到最後一個縣市。

陌生的同路人,短暫的彼此打氣安慰,沒有留下連絡方式,就放在心裡某個溫暖的位置,或許會在某個賽事再見面吧!

東港檢錄點前的7-11大休,吃麵包等隊友們會合後再一起走。算一算還有近100km要努力。再怎麼慢慢騎,凌晨兩點也會結束。好久沒到墾丁,從沒想到自己會騎單車走這一段。

東港檢錄點很差,過站後是沙地,差一點就打滑跌倒。之後就進入屏東的漫漫長路。沒什麼店家和路燈,只有無盡黑夜。剛開始跟彥騎了一段,還跟到了一個小集團,後來又各自分飛了。

經過楓港,高架橋往南迴壽卡,又是另一種自我挑戰,人對各種挑戰極限總是不斷嘗試,但每個人的極限都不相同,什麼是極限?能到什麼程度?似乎都是難以衡量的。這次的目標是墾丁,穿過高架橋直行,往東留給未來的某一天吧!

過楓港後,右手邊出現防風林,左手邊是山崖,道路上上下下,一度感到越騎越餓餓,想直接棄車在路邊,啃完背包裏的麵包後再繼續。最後還是撐到了下一個7-11,車城前的滿豐門市。

超商前遇到一個車友說似乎見過我的車,黃色鋼管R1000,騎這車的人很少,他説認車比認人容易,我想可能是認錯了,總不可能是多年前的西進武嶺吧!或許以後還有機會再見面也說不定。

最後一段路,決定和彥先出發,先到終點休息,聽說墾丁飄雨了。

再度上路,風迎著面吹,上坡漸漸無力之外,似乎連下坡也飆不出速度,逆風真的是可怕的折磨。聽說去年的比賽,一路有東北季風加持,時速飆到4-50都沒問題。今年相對下就辛苦多了。只能慶幸還好側風不強,沒有被落山風吹到無法前進。過了恒春,街上漸漸亮了起來,南灣的衝浪客邊喝酒邊大喊加油,墾丁大街的夜市剛收攤,度假遊客三三兩兩,地圖上還有最後一小段路,拉到鵝鑾鼻的尾巴。

又進入漆黑的寂寞公路,這時頭燈不給力的熄滅,每按一下,只能支持5-10秒,沒有路燈,伸手不見五指,偶爾對向來車大燈照得炫目,之後又一片黑暗,完全看不到路況。還好後方來了一個車友,雖然燈光微弱,至少還有個依靠,於是緊緊跟著,深怕被遺棄在黑暗之中。

總算爬過了最後一段漆黑的山路,迎接的是宛如不夜城的終站,左轉進終點,完賽獎牌,證書,熱湯滷肉飯,突然左手邊碰的一聲,有人從塑膠椅上跌落倒地,嚇壞了所有人,他搖著手說讓他休息一下就好,就大字躺在地上睡了起來。

彥也到場了,和他一起牽著單車去找褓姆車,感覺到他的疲倦,最後小曾陪著穎一起完成,我回到會場一起拍照,留下紀念的一刻。超過24小時的騎乘,大家都累了。

看著那些全力拼搏,擠出最後力氣的人,心情五味雜陳,相較之下,這趟除了小摔了車,最後肚子餓了點,還有摸黑前進頗感生命威脅外,我一直還處在舒適圈中,不覺得特別辛苦。幫小曾推車回褓姆車時,驚覺跟我的老車相比,那輪子滑順地像溜在冰上一樣,輕輕一推就會自動滑行。原來好的車子是這種感覺啊!

會不會再騎一次520呢?如果會,我想換輛車試試,如果會,我要全程完騎。其實體驗過也就很值得了,還有很多美好的事物可以嘗試,單車環島漫遊,似乎比一日雙塔更有意思些。

台長: 小麥
人氣(5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隨筆 |
此分類上一篇:【隨筆】單車武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