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14 12:46:21| 人氣2,4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山行] 劍龍稜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劍龍稜是東北角有名的黃金稜線中最有名的一條

從海平面起溯半屏溪後上稜 直到半屏山頂713M
這麼低海拔的山 卻有百岳稜線的氣勢 實在少見
多年前為了爬奇萊北壁 走過一回當行前訓練
後來奇萊北壁沒有成行 但這條稜卻令我印象深刻
聽見朋友想走這條稜 當然無論如何都得跟來回味一下

要走完這條稜 可以說是爬山的綜合訓練
首先要溯一段半屏溪 雖然沒有危險地形
但連日的春雨 讓溪水量大增 要不濕身是不可能的
接著上稜的一段 得融合攀岩的技巧 慎選手腳點
由於走的人不多 有些路底會被旺盛的蕨類掩埋
此時請自行找路抓方向上切 接到正確的稜線上
稜線上暴露感頗大 如果懼高的人 得練練自己的膽勢
555峰的芒草成群 如何殺出一條血路 也是關鍵
之後幾個斷頭岩稜 需具備找路腰繞的技巧 方能克服
等到看見往無耳茶壼山的岔路口那粗大的繩索時
恭喜 你已經完成劍龍稜綜合訓練 可以上升你的等級了

這次攀爬劍龍稜之後 主要是要來誠心懺悔的
因為幾年前爬過這條稜線 那時風和日麗 因此掉以輕心
於是抱著美好的回憶 在出發準備時完全以郊山心態處理
大部分的爬山裝備都沒有在身邊 出發前一晚 只有一雙舊布鞋
天氣預報 當天正好是鋒面的尾巴 應該還算可以 但總是忐忑
最後還好借到了一雙雨鞋 不然有什麼後果 應該很難想像

一早上火車到基隆 背包裡 只有水、午餐、相機 還有一本書 (真是累贅)
兩截式雨衣沒有 手套沒有 頭燈沒有 頭巾、防風外套也沒有
心裡惴惴不安 於是在便利商店買了輕便雨衣應急 真是登山的最不良示範 
在半屏溪口下了車 開始飄起陣陣霧雨 宜蘭方向密布烏黑妖雲
稜線上雲氣也是開開閤閤 極不穩定 雖然偶爾會有陽光露臉 飄著太陽雨
加上半屏溪的水量比之前所見都大 賭性堅強的我 還是硬著頭皮上吧

半屏溪前有一段經典的紅泥沼澤 這回已經深到雨鞋都陷落了
心想還好沒只穿我那雙布鞋來 不然應該一開始就慘不忍睹
上稜後 時晴時雨 只要我穿著輕便雨衣 帀就收斂了起來
反之 一脫下輕便雨衣 就立刻開始飄雨 索性就一直穿著吧
此時 穿了近五年的褲子在臀部裂開一道口 而且愈扯愈大洞
真是有點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感覺 下次真不能掉以輕心

過了381峰午餐之後 風變得十分強勁 有人背包套被吹掉了
我的輕便雨衣 也被吹成流蘇狀 發出巨大趴達趴達的聲響
再往高處 雨衣已經失去防雨功能 但因為風大 有風寒效應
雨衣雖破 但多少能防風保暖 對沒帶防風外套的我不無小補
風夾帶霧雨 一迎風 眼鏡就覆上一片白霧 不戴眼鏡視線反而比較好
此刻 只能慶幸一路沒有大雨 不然我的手機和背包一定全濕
回家後才知道 不遠的宜蘭蘇花一帶竟降了500亮米以上的暴雨
如果那片雲往北一點來逛個街 那以我的裝備 大概就下不了山了

四點半 全員到達半屏山和無耳茶壼的岔路口 劍龍稜完成了九成九
心中的忐忑也才完全放下來 這次山行真是過於大意和輕忽
山難的發生 幾乎不在於好不好爬 就算是擎天崗 在天候不佳時
也往往會成為致命的殺手 甚戒甚戒 下次不可再如此隨便拖大
就算是簡簡單單的郊山行程 也得要做好安全的顧慮 天有不測風雲啊

台長: 小麥
人氣(2,47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郊山 |
此分類下一篇:[郊山] 烘姑鳥O型
此分類上一篇:[記行] 能安送行 尾上順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