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23 16:31:54| 人氣1,72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筆] SALOMON越野路跑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1.5.8 今年的第一個21K 比起全馬竟不遑多讓 一切都是美麗的誤會啊!

事情的源頭要從柴犬的MSN說起 某天他傳訊來說 SALOMOM路跑21K有沒有興趣
我下意識地問跑哪? 他回答跑內湖山上 心想反正是半馬 內湖離家近風景好就答應了
報名也不知過了多久 一群朋友攀岩時提到這個賽程 才知道原來這不是一般的馬拉松
而是越野賽跑 跑的路線除了產業道路還有山徑泥土路 這才開始替賽事路線做功課
說是做功課 也只是上網瞄一下路線圖 內湖這一帶雖然離家近 但大部分的山都沒爬過
所以直到出發那一天都還不清楚自己究竟上了什麼賊船 只覺得不過是半馬的距離啊

早上五點就到會場 只有小貓兩三隻 一整個精神不濟 覺得自己會在跑步的時候睡著
不過既來之則安之 聽說關門的時間是5個小時 21K跑5個小時 應該是很容易的事吧
為了保險 再看一次路線圖 才發現沒有全馬這組 21K已經頂天了 這才暗暗覺得不妙
揪竟~越野路跑會是怎樣? 心中開始打上N個問號 當初答應跑21K 實在太隨興了

總人數不多 才1000多名跑者 所以出發時 並沒有像太馬那種轟轟烈烈的熱鬧感
沿著產業道路上坡跑了一小段 就向左轉入一個小徑 小徑一路下坡後進入一個農場
順著土坡上稜線後才發現熱鬧正要開始 前頭一群人停下了腳步 後頭還有大批湧上來
原來因為接下來進入只有一個人能通行的山徑 大伙兒只能一個一個排隊入山
還好前頭跑得不算太慢 沒有等很久就進入了山徑 接下來就是排隊爬山而不是跑步了
不習慣山路的人 很明顯的慢下速度 但路徑小又才剛開始跑 所以大家都不願意讓路
由於不在意成績 所以慢慢前進就當做一群人相約爬山 前後還可以相互聊聊天
只是後頭有人等不及了 一路高喊讓一下 借過一下 還說自己是來跑步 不想用走的
實在很想回嗆他 路就這麼大條 沒有人想用走的 有本事就自己想辦法超

過了大邱田東峰 下產業道路來到第一個水站 從一座廟旁又轉入山徑
雖然人還是塞滿山徑 但找到機會就可以從旁邊的樹林竄過去 終於有一點越野的感覺
之後的路徑上上下下 經過了一兩個禮拜 其實已經沒有太多印象了
只記得有一段因為綁標不明很多人都走錯了路再回頭 還好我沒有走太多冤枉路
之後下帕米爾紀念碑 是一段溼滑的大陡下 不熟悉山徑的人都在這兒吃足了苦頭
我則是如魚得水 手腳並用 以最快的速度向下衝過溼滑的泥土路和橫亙的山溝
只是一回到產業道路上 就像路邊被曬乾的蛞蝓 彎著身軀一步步拖著前進

之後又轉上山路 一個結結實實的大陡上 想跑山是不可能的 只能紮紮實實的爬
最後總算在抽筋的邊緣撐完了上坡 和10K的路線再度會合 路幅也變得寬大許多
記得在產業道路轉進大崙頭前的水站 柴犬從後頭追過了我 看他還以小跑步往前
只能暗自佩服那種拼命的精神 我只要能用一般速度 在關門前走完全程就好

之後的山徑 只要是下坡 我都可以跑得飛快 但一遇到上坡甚至平路 就得用走的
其中的下階梯是我的強項 以前就喜歡玩下階梯 如果間隔一致甚至可以閉眼下階梯
用身體的平衡去感覺 邁著一樣大小的步伐 聽著腳底傳來咚咚咚的節奏 飛快往下
過了碧山嚴 水站的人說 再2K就到了 沒想到他說的2K是進龍船岩前的最後水站
這段產業道路兩邊都是草莓園 飲料攤和遊客 看著招牌上的仙草冬瓜 草莓牛奶
全身剩餘的口水都快滴出來了 但口袋沒錢 只好對著他們乾瞪眼 真是一種折磨
看到有選手跑進商家打商量 尋求飲料解渴 但最後好像並沒有成功

龍船岩是此行的最後的大魔王 但其實我的體力還有 所以感覺並沒有太艱難
而且這裡地形變化多 相對地不是單純只靠腿的肌力 對我來說 反而是福音
龍船岩後的長抖下一路追過了不少選手 結果 到了平坦路面 又被幾個追了回去
果然真要比賽跑步 像我這樣不練習是不行的 回到終點的時間大約是4小時35分
就一個最近幾次的半馬只能跑2小時左右的人來說 這個成績算是足堪告慰了

跑步的過程中 有兩個想法在腦海一直盤旋 第一個是有關最近讀的博物館和人類學
以前總是質疑 博物館強調以人類學的觀點去策展 以求達到異文化的互動和理解
這會不會只是一種理想 操作上的困難以及影響範圍小 其實是沒有實質效益的事?
然而在跑步時 我不禁想起其他人對馬拉松的態度 大多是 [只有瘋子才會去跑吧!]
當自己真的參與其中 變成了瘋子的一員 才能體驗到為什麼這些人會如此瘋狂
這如果可以看成是異文化相會的縮影 只要能有一點點被看到和感受的機會
那異文化之間的距離就不再那麼遙遠 實質效益在這種理論下 是不該被討論的部分
就像為什麼同志遊行 要上街頭 不過只是為了讓別人看見 要看見才代表著存在
至於要以什麼樣的方式存在和互動 就是更細緻值得思考的部分了

第二件思考的事是 關於目標和孤獨這件事 路上往往看到有些情侶或是朋友結伴
有人落後了 有人體力不支了 另一個人總是得放慢腳步 放棄自己的目標陪伴
然而那些為了達成目標勇往直前的人 往往必需接受、忍受並且享受孤獨
兒女情長的人只有離目標越來越遠 高處不勝寒彷彿是一種二律背反的特質
漫漫長路的孤獨是自我競爭下的結果 就像一個求道者必需拋棄他人也被他人拋棄
能割捨是不容易事(或許有人天生絕情) 接受被棄絕的事實更形困難
然而相較之下 目標真的那麼可貴嗎? 值得為此而孤獨嗎? 只能說這是人各有志了

跑完了21K的越野路跑 第一個念頭竟然是 如果這和全馬難度不相上下
那下次找一個全馬來跑跑看吧! 畢竟親身體驗 才是接近事物的不二法門
不論別人怎麼述說 也不論42K是否能夠順利完成 參與本身就是一件值得的事了

台長: 小麥
人氣(1,721)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隨筆] 陽明山越野路跑賽
此分類上一篇:[隨筆] 遺失的美好

智雯
我家在內湖...離我家更近,但我沒去跑XD
2011-05-25 13:03:39
版主回應
哈! 沒去跑當天也可以去湊個熱鬧啊! 聽說因為人少,所以報名一下子就滿了。
聽說當天有3/5的人沒有完賽,不知道有多少人像我這樣被騙去參加,結果變成了砲灰。
XD
2011-05-26 11:15:32
本城男子
光是用看得就覺得好累呀....
2011-05-30 13:15:59
版主回應
大概是字太多了 所以看得很累 XD
2011-06-06 13:16: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