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5 04:43:35| 人氣1,1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瞧,他們的21 grams在飛翔--《秋螢》復活一周年的「編者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得坦白,這一期不是我編的,但我有幸被指派去寫這篇「編者話」。我得坦白,這是一份優差,一次難得的讀詩經驗,能在一期詩刊內讀到成群的21 grams在飛翔,一生也許沒有多少次。

這21 grams常常跟時間相涉。是葉英傑的〈時間〉,也是陳滅的〈綠色雕塑〉,前者由「一棵樹」到「另一棵樹」,由「他們的」到「我的」,由「椅子」到「時鐘」,時間的意象澄澈而透明;後者用兩首內蘊而沉著的十四行構塑一所老房子的精神面貌︰「唯有它凝固了自身/混凝土時代的記憶」,「……窗格與牆壁的縫隙/蔓生處處點點的綠色」,話語與雕塑幾近渾然一體。這21 grams有時是跳躍的想像,是陳麗娟的La Paloma,也是關夢南的〈石頭〉,前者由「細細的三連音」跳躍到「總缺一個升半音」,伴隨聲音律動的影像(及畫外音)有若「一地的鴿子」飛揚;後者閒話家常,細說大半生境遇,沉重如影子、輕盈如石頭。各詩各法,命題互異,請用心去量吧,都是足秤的21 grams。

奈藥藥說「時針為回憶徹夜縫補/歷久的紕損與記載」(〈夜襲雜誌〉),狄仁敵人說「行刑前的聚會/短暫的發言。限定1分鐘說一生的遺憾」(〈74〉),張穎儀說「歸燕的尾巴剪花/咔嚓咔嚓/剪一窗/離家的斑駁/剪一瓣爸爸剪一瓣/媽媽」(〈焚了〉)……等等,都是寫得十分用心、讀來極有感覺的句子,通篇容或不一定足秤,重量大約不少於17至18 grams。

這21 grams,據說是靈魂的重量──靈魂終有一天從軀殼飄逝,我們的臭皮囊便會輕了此一重量,不多也不少。好在詩人都擅於裝死,可以想像每寫一首便是一次自我完成,從他們身上飄逝而去的,那首詩,那道元氣,是否足秤的21 grams,那就真是各自修行,各安天命了。


台長: 鯨鯨
人氣(1,1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