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9-01 12:35:48| 人氣5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信賢步道。瀑布、溪流以及魚肉山裡

根據原住民資源網所言

信賢村原名 lahau

音近拉好拉滿的拉好

賽考列克語「Lahau」是「樹林濃密」之意,因境內森林密佈

民國10年,以「那哮社」為名,是泰雅語Lahau的音譯,又名拉號。

光復以後,劃定村行政區,初名蘭吼村,其後改稱信賢村。

我在路口雜貨店買了兩罐台啤和一包量很少的蠶豆酥

80元

沿著道路下降到河谷邊

打算找一個陰涼之處把自己喝暈

然後像貓睡得昏天暗地

 

貓鼻子

是特斯拉logo的來源

  


種籽實驗學校

唐鳳的母親創辦

是台灣體制外教學的先驅

但據說。部落大部分的小朋友選擇烏來國小

其中的原因我也都是網路看的

大家可以估狗一下

讓我多看兩眼的原因是16年前我騎腳踏車到這裡

門口的警衛讓我在教室走廊搭帳篷過夜


這就是今天選定喝啤酒的信賢步道

我本來以為遠離了烏來

這個半深山裡的部落應該很寧靜

沒想到信賢步道非常受歡迎

一罐啤酒還沒喝完就來了三輛車。放下七八個阿公阿婆

等我走完一遍才知道

全長1.6km的信賢步道完全沒有上下坡

步道半是水泥。 半是碎石

水泥硬邦邦怎麼能做健康步道?

我發出這個疑問的時候

杵著拐杖的七十阿伯說:「水泥路的支撐性比較好(也就是不會鬆動),對於坐骨神經正在復健的我來說比較舒服。」

原來水泥步道也有它的優點

 

如果完全平緩

何必大老遠來走信賢步道

不就在操場走四圈就好了?

信賢步道緊靠著山壁

山壁有十道瀑布宣洩而下(昇龍瀑布、大肚瀑布、小池瀑布、通天瀑布、潛龍瀑布、石牆瀑布、夫妻瀑布、小孩瀑布、婆婆瀑布、公公瀑布)

但是水量不豐沛的今天只看到五瀑布

步道的另一邊是南勢溪

瀑布、溪流、綠林、苔蘚攪拌著空氣就產生天然冷氣

涼爽到喝啤酒都有點白花錢了

這是其一

再來是“空氣維他命”負離子

產生負離子的要素:瀑布、溪水、噴泉的四濺水花、植物的光合作用 。

這裡很過量

負離子滿盆滿缽地讓你享用

這是最大條的昇龍瀑布

自備躺椅在昇龍瀑布享受負離子撞擊

是阿桑、阿伯間很流行的活動

昇龍瀑布


其他瀑布各有其名

但是我不是來戶口普查的

就隨便看了一輪

水量的確太渺小

泡腳  享受一陣咬冷筍是可以

瀑布修行卻完全不及格

 因爲濕氣充足

鴨掌海棠很旺盛

沿途都看得到革質的粉紅小花

循著淡雅的香味線索還可以找到不少野薑花

 


瀑布與步道之間會築一道牆

防止水量大的時候噴道路

但是這道牆留了瘦長的窗口

好讓大家可以欣賞狀似溪山行旅圖中瘦長的瀑布

  


毛茸茸的狗東西也很愛這條充滿冷氣和涼水的步道


 

 

同樣是山區

這裡和石碇、深坑的比起來就是晶瑩剔透

我家附近的景美溪就算水量充沛就是抹茶的黃綠色

而且還充滿了懸浮物

這裡的小瀑布以及南勢溪就像奈良本家菊屋的羊羹

看起來美味可口得很

本屋菊屋のレモン羹


谷中的南勢溪充滿誘惑

我沿途不斷找尋下切河谷的地點

總算在整修中的吊橋旁找到下河谷的小徑

在羊羹look的南勢溪游泳真是爽到渾身顫抖

大家還是要注意一下

南勢溪雖然底下有厚厚的砂石

踩下去腳底癢得很舒服

水也不深

但是靠近巨石和岩壁的地方是水流路徑

長時間的衝擊   河床被挖得很深很深

你若是穩重之人。一腳踩到這裡就穩死

你若是輕浮之人。野溪是很好玩的

 我在羊羹水起起落落半小時才盡興

然後聽到吊橋有聲音問:有沒有看到魚?

問一個帶著蛙鏡咬著呼吸管的人有沒有魚    是得不到客觀的答案

因為你龐大的身軀攪破水面的瞬間。

不算笨的魚都逃了

只留下水和石頭給你觀賞

來者是泰雅人

一直以來在都市討生活

退休之後才有時間跟著部落比較常捕魚的鄰居學撒網、射魚

今天本來是早上要來撒網

但是睡過頭(前夜喝太多)到現在都四點了才出門

 

大哥說急流處撒網比較抓得到魚

但是他初學

不敢在真的很激流的地方撒

怕漁網勾到石頭。收不回來

只敢在激流旁邊

    剛開始的三網是撒個身體健康的

之後才有一隻兩隻魚

    

d 苦花

捕到的魚若不是馬上吃

就要拿剪刀從屁眼到下巴剪開

掏出內臟

兩瓣魚身攤開如團扇

抹鹽

烈日曬乾

然後冷凍保存


 為了感謝我陪他捕魚

泰雅大哥約他家附近

拿了標處理好的魚

「這都是我師父抓的,我抓沒有這麼大條的,還要練習。」

油鍋加熱

置魚於油深火熱中

香味隨著油煙機溢出

隔壁巷的野貓因此在窗口凹凹叫

但是只分魚骨給牠

魚肉咬勁適中、香味塞牙...這種幸福不是野貓承受得住的

 

台長: ⊙﹏⊙
人氣(58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飼料雞郊山導覽 |
此分類下一篇:冷飯坑。滿坑冷飯
此分類上一篇:大肚。環保公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