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1-12 12:20:57| 人氣2,0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湖北,芷江 口蜜腹賤講座

在商務行程中
突然多了一天空檔
我和友伴在懐化高鐵暫別
一時不知何去何從
看到 芷江 的廣告看板
不知 芷江 是圓是扁
就決定是它了

芷江 雖然是侗族自治縣
縣城卻極不具侗族特色
假如我有兩三天
就會往更鄉下探探
但是只有一天
就在縣城湊合著看

河濱房地產廣告圍牆後面看到這個木屋
庭院有熱烈結果的柚樹
我忍不住地越拍越近
終於驚動了屋主

我說這個屋子很美
她指著木牆説
経過四十年的風沙
本來平坦的木板都吹出凹痕了
是以木紋為経絡向下加鑿
:「你要到鄉下看他們的房子,木板平平的丶亮亮的,才是漂亮。」

院子有個圓型水泥蓋
我以為是水井
卻是沼氣設備的一部份
「我們是做豆腐的,豆渣和豆腐水就倒進去,它自己會發酵,產生沼氣,経過這些管線,到廚房,一年都用不完。」

我本來以為沼氣都是豬糞才有的
沒想到改成豆腐渣工程是不臭的

豆腐渣工程火力很旺盛
若是豬屎
瓦斯爐都可以當噴射機引擎

客庁發現不明物體
屋主説
燕子會飛進來做窩
這是接燕子糞的
「如果大門忘了打開,燕子就不能回家。」

看過燕子在騎樓丶陽台築巢
人家的客廳倒是沒見過

看到這個看板
我主動問是不是賣蜂蜜
但是前院後院都沒看到蜂箱

蜂是她哥哥養的
她拿來幫忙賣
河岸遊客常常進來買
都知道是純真蜂蜜
而不是邪惡的

基於她陪我如此久
我為背包又添了一公斤重量

因為吃了滿嘴蜜
接下來就不會酸言酸語


男屋主撿了一堆泥塊回家
「釣魚用的。」
「釣魚用泥巴?」
「不是啦,泥巴晒乾加入藥水(營養剤?),就可以誘捕蝦,再用蝦釣魚。」
「捕了蝦直接吃蝦就好了,何必再釣魚?」
「因為我們這裡的蝦不好吃。」

龍津橋
津,口水也

橋內是商店街
吃的穿的再配上三間牙醫診所
星期日的下午人潮川流不息

我買了三塊錢的「秦糖」
老人拿鎚子丶鑿子敲下一塊塊姆指大的糖

橋頭的銅犀牛
雄壯威武
但不知什麼含意

橋上的寵物店
不愛強出頭是烏龜

寵物店門口的不知是寵物還是食物

媽祖廟前的河階
剖腹之後的魚還沒死透
剝鰓的時候還在甩尾

我為了看魚什麼時候才死
媽祖廟關門下班而不知
這就是敬業精神

芷江 的夜色是雙倍的
因為下游築壩
這𥚃的水平靜如鏡

這是「從文閣」
我年少的時候看了幾輪沈從文的小說
才知道字句不必華麗
劇情不必大把辣椒
就可以撥動你的情感
並且還繞樑幾十年

當然現在是和沈老筆下的 湘西 大不相同
幾個孩子一問之下也不知道沈從文是什麼

抗日碉堡
已經和葬儀社黏在一起了

--------------

懷化
純粹是路過等車

這個從龍口出熱水
冲太白粉成透頭糊狀
再加上花生丶葡萄乾丶玉米片丶芝麻丶甜酒釀
是 天津 小吃
忘了名字
姑且稱之「龍涎膏」。涎,口水也
甜度適中
每一口都有豐富的的乾果

懷化高鐵站

垃圾桶遠在十幾公尺之外
暫放在乾淨的崗石地板上是天經地義

媽媽餵女兒吃橘子之後
留下皮譲我們重溫母女情

受到橘皮的刺激
隔壁座的阿姨拿出柚子來抗衡

她比較放不開
還找了塑膠袋裝柚皮及籽

檢票時到
阿姨收拾行李和柚子

如果柚皮也帶走了
保潔人員就朝不保夕了
柚子阿姨的好心腸感動到我了
我們一定要以柚子阿姨為榜樣

芷江是八年抗戰日本投降的地方 同時也是飛虎隊成立的地方 這種歷史遺址或文物都是我們的記憶 照理說不該收費,但是芷江就用力收。

我是不怎麼愛事先查資料的人

先去感受人情事物

再回頭看相關的文字

比如去讀讀沈從文以芷江為背景的小說

或者不小心看到李敖寫芷江受降:

「我们再看今井武夫的回忆录。他在芷江待了三天,碰到一个这样的事情。先接洽,后来到南京签降,到南京签降时候他看到,这个人怎么那么面熟呢?原来9月间他到南京看到了两个人,一个已是少将级的军参谋副长,就是副参谋长,一个是总司令部的上校参谋,这两个人面熟。“我们开始还吓了一跳”,为什么面熟呢?因为这两个官很大,一个是上校,一个是副参谋长。可是当时在芷江跟他们见面的时候,这两个人也不是副参谋长,也不是上校。他们在芷江的时候,是为了合适他们的临时任务,所以才特地戴着低级的阶章。至少都是上校了,带着是尉官,或者是士官的官阶。为什么?要跟日本人接洽,又不能找那些低层的人,他们不了解情况,就把他们这些上校级的人,化装成尉级军官来照顾今井武夫。 在芷江三天跟今井武夫谈了判,今井武夫拒绝递出委任状,拒绝接受备忘录,然后跟他们纠缠半天,最后怎么样?大家还抱在一起哭。“这些人竟和我们互相拥抱而哭,随着又很高兴地谈话。”像什么话!你们是战胜者,是中国人的将军们。日本人来投降,日本人在中国抱你们中国女人抱得还不够吗?这回来投降的时候,谈判的时候,还抱着日本人哭,你说蒋介石手下可不可恶?这都是国民党干的事情。 -- 李敖, 李敖有料:活着你就得有料」

台長: ⊙﹏⊙
人氣(2,0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湖北 |
此分類下一篇:襄陽雪
此分類上一篇:台北,襄陽 24小時接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