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2-09 14:48:18| 人氣3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若貪嗔痴不在心裡,淤泥也可以化紅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除魔即是衛道,去惡即是揚善。惟天鑒人,善惡必報,因果循環,報應不爽。降龍羅漢。

晚上在外健走,走著、走著想起了當年皈依時的景象似乎還在眼前,但人生因緣錯雜。很多人走著、走著就離開(也有人走著、走著又回來了),聚散皆因緣!朋友之間能真信任的人不多(由其是網路世界,因為大多來自四面八方彼此加為好友,但又往往幾句話不合就離開)。想想人是多麼的無知&無明呢?這讓我想起一位警界朋友,當年我在當憲兵他是所們所內警察,我們共事大概只有三個月結果我們友誼卻延續了三十年(所以人往往喜歡爭得一時,卻忘了要爭的是千秋)。朋友之交看的是人品,如不細水長流你哪裡真的知道此人(畢竟這世代真能一眼觀透人心的人,那僅僅是少數人擁有此般能力)道德&性品呢?

當年我之所以去皈依,那是被三大菩薩(普賢、不動明王、地藏)要求下前去的,據他們給我的訊息是說我因緣到了(還好沒要求我去當和尚,只要求我要茹素)!但茹素是要全素這點在我來說很難,經與「地藏菩薩」溝通後改為早齋。皈依儀式結束後,很多當年認識(大觀音亭&佛光山認識的友人)的朋友都移駕來到我家,我們把家裡全部椅子全搬了出來還不夠大家坐!無形的菩薩當天(2010 11 21)也是來來、去去(我只是去皈依大家竟然這麼開心)。當天的榮景現也很少再看到了,但我卻會珍藏此記憶一輩子。

這十年看著不少朋友離逝(內心蠻不捨的,但人生好比一齣戲當落幕後,就是謝幕時誰都一樣而且無一例外)。九年前發生心肌梗塞的朋友,目前成植物人還躺在安養院中,記得!當年他很興奮要前去南非要幫「地藏菩薩」蓋道場(我說剛好,我也剛皈依在這家寺院)。沒想到隔年我趕到加護病房去探望他,他已不醒人事!又隔年他兄長跟我同年紀也提早一步離逝了。後面緊接著是我表哥、黃小姐,我剛出社會帶我跑業務的師父(吳天和),二位姨母、舅舅(阿勳)、舅公、基哥等……「生、老、病、死」你、我既然來了都需走過,但若不是至親你會很難體會那種悲痛。

所以這十年,由我幫忙代大家前去跟「地藏菩薩」溝通&祈願的事不少(就連我母親骨折開刀,我也在開刀房前誦「地藏經」幫我母親把醫院磁場淨空),所以這一路下來我對「地藏菩薩」的願力深信不移。說到病,我也在七年前因為工作關係染上水痘,還住進成大醫院負壓隔離病房中(11天),因為水痘是高傳染性病毒,我一度肝指數飆到將近600,最後驚動到「不動明王」前來,在我病房前畫上一道結界(當年我猜應該是輪到我了,我心裡是這麼想的這樣也好!免得將來老了還得病死一次)。據當年醫師告訴我說,年紀越大染上水痘越是危險。

宗教信仰,對一般人來說是份精神上寄託(怡情養慧),但假如是貧病之人那是一種無形的希望,對有心修行的朋友那是種境界,對學者來說這是種哲學思想,對不解宗教信仰的人那是種迷信,對我來說、我把它當份責任&興趣在學習(讀個大學不過四年,就算拿個博士也不過八年,我卻鑽研學佛法學了十個年頭)。任何宗教走到底它不過只是種自然現象&法則(透過人的意識,直接或間接去改變與疏導&接受既成的事實)。但諷刺的事,對半懂宗教的人卻成了神祕經驗,也因此有人就是透過此來大發宗教財,這些年如雨後春筍般的風起雲湧(坊間道場、心靈作家&導師一大堆)。而且書是一本、一本出,世人在不懂得作者寫作前因&後果下,反倒容易誤入片面的文字障之中(假如你用佛法來檢視這些著作,真能符合自然法則的那只是一小部份,更多的是個人理解的範疇)。

更加諷刺的事,就連不識幾個字的朋友也在當起宗教導師(彷彿大家只要能靈言、靈語幾句都成為明師似的),我曾列舉過七項參考指標讓大家來參考(嫉惡如仇、施藥濟貧、上通三界、仁義十方、應感群生、著書教化、道德群倫。),假如這七項你連一項都沒過,那我勸你還是早早收手別再大談神祕經驗,因為那只會誤人子弟(因為用怪力亂神來度人那只會誤導更多人,假如是用智慧來度眾那就只會開啓更多人智慧)。不是慈悲就是好人,只有慈悲沒智慧那你最終只會害了更多人(放生就是一個很好例子,自然法則物競天擇你強迫外力介入表面是慈悲,可是受害的卻是整個生態浩劫,雖然短時間未必能看出,但終究是難以避免)。從市場經濟學來看,因為放生有市場自然有人會抓來讓你放(這演變成上下供應鏈的對價買賣),假如沒了市場需求反倒是沒了補抓(這裡所講不是放生不好,而是悲心要用對地方)。

承上言談到病,我也曾於過往文章聊及與一信仰基督教的老婦人聊過,當時他是看到我在醫院看佛教經書,所以才聊及他農曆七月入住病房四天所歷經的過程!他說若不是親眼所見很難相信?整個病房空間裡全是我們平常看不到的好兄弟(無形眾生),就連洗手間裡面也是?他嚇的內心叫喊「耶穌」說一點用處都沒有?最後是喊出「觀世音」聖號才真的發生不可思議的狀況(空間裡明顯少了,不少無形眾生前來干擾)。最後他叫他兒子去天公廟求只平安符帶來醫院(從佛教信仰來看,我們所處的地球就叫南閻浮提,是個六道雜居一處的空間,所以看不到就不一定是不存在?這是確實的)。問題是!假如你行事正派、道德高尚,那三界六道對你只會越敬重!所以不只是修行人講「正氣厚德」平常人也是!

李師父(白紫太一清陽子)他是近代台灣少數榮登仙界的師父(有時想想,我似乎辜負了他的期望)。世人多感嘆!明師難尋,可是明師也感嘆!真徒難尋(因為世人學佛、修道泰半三分鐘熱度)。所以真有道明師都選擇寧願無徒,也不願給世人留下隱患(所以大道真傳只會逐漸消失中)。

隨文記載:

最近對現實生活中の感觸很深,台灣特有人情味在逐漸消失中,這種文化在普遍「重利、輕義」的現實生活中,在我們這一代或許還能把持的住,但再下去就難說了!舉個我工作上的例子,我從事(禮贈品)工作已超過 22 個年頭,凡屬來跟我要目錄的我一律免費贈送(郵資一份我們就要負擔 80 元),雖然我被騙的次數已經不計其數(不少人只是要好玩的),但我還是堅持著不讓大家出任何一分錢。凡屬寄樣品的費用也都由我方一力承擔!但我們自己所遇到的就是什麼都要錢(這不怪這些人,畢竟開門做生意每個人想法都不同)。

或許你會問這跟人情味有關嗎?因為很多事都只是舉手之勞,再則對方既然找上我們,不管買賣成不成總是基於信任!我也不好意思去收這些小錢(雖說小錢,一年累積下來我們也得花上好幾萬)。但我也有我自己的堅持!就這樣堅持了 22 年,凡屬舉手之勞的事我都不會另外給客人收費(早期的包裝,近期的提供提袋)。相對現代年輕人出個門就要給你收個基本費(前陣子光幫客戶製作貼紙,跑進、跑出共去印刷廠 6 趟我是分文未取),今天去汽車保養廠說研判個故障原因就要收 600 元。真的不知道?我們的社會何時變的如此市檜呢?整個社會演變成只重利益向錢看齊,這個演變是我們大家的不幸!

你會問?或許宗教界會好一點吧?左手在談「自性」右手卻在收紅包(緣金)的人不在少數?這些年我光跑進、跑出去地藏菩薩跟前祈願,我還得幫眾生跪到連牛仔褲都破了!我也分毫未取!或許事過境遷很多人病好了、也早已忘了?我還在做我應該做的事!雖然每次幫完我都會說不再幫人了?但是當看到、聽到有人出事,我又會不忍心拒絕!唉⋯人生很矛盾!我相信人世間冥冥之中都有一定「定數」,這就是叫「自然法則」而且你再怎麼超越它!都是不可能的。前陣子在睡午覺不是剛收到「上天」發來的成績單?我問了不少修行的朋友有收到嗎?大家都說沒有?為什麼僅有我收到呢?這就要問你們自己了。

語末:

潮來潮往浮生幻夢,天海遊踪踏浪追日。

乘風御走夕陽伴歸,此情此景夫復何求?

john 2021 2 9

台長: john
人氣(3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