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31 22:49:33| 人氣2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十字街頭好參禪 煩惱是助道的因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行道 聖嚴法師著

第二篇 十字街頭好參禪

煩惱是助道的因緣

我們會覺得有煩惱、有苦難,是因為不明狀況,不瞭解原因;倘若瞭解煩惱和苦難生起的源頭,我們就會明白,煩惱是庸人自擾,而再大再多的苦難,都是可以接受的。可是一般人處在安樂之中,多半不太會想到追究煩惱和苦難的根源;非得經過一番椎心瀝血的痛苦折磨,才會想去尋找答案;或者激發前所未有的潛能,以求突破困境。因此,苦難的磨鍊往往造成柳暗花明的人生轉機。所謂「憂以啟聖」、「文窮而後工」,就是這個道理。
  
  第二次大戰期間,猶太少女安妮在德軍佔領區下,過著非常人所能忍受的囚禁生活,但是她用完全不同於別人的觀點,以豐富的感情,看待自身的苦難,並展現苦難中的人性之美。她的日記書流傳後世,感動千千萬萬的人;她的觀點,不但讓自己得以離苦、也讓眾生分享了人性的光華。這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另外,有一位西藏喇嘛,在獄中三十幾年,受過無數苦刑。他怎麼熬過來的呢?他說,眼看熬不住時,只要轉念一想,這正是修忍辱行的好機會,也正好趁此機會為眾生受苦、為自己消除往昔業障。當然,他也並非就此打消求生的意志,最後他還是不辭辛苦,輾轉逃到西方世界。
  
  所以為自己的苦難找到意義,什麼苦都可以熬得住。當我們面對苦難的時候,能拿出方法脫離苦難,固然很好;倘若盱衡局勢,無法改變現狀,那就用最健康的心態來面對它,不怨恨、不絕望,也不是逆來順受。那才真正能從苦難中,吸收超越與成長的養分。
  
  雖說煩惱是助道的因緣,但這不意味著我們要「自討苦吃」,親身感受痛苦的滋味,那太愚蠢了!釋迦牟尼佛成道之前,並沒有親身受過生老病死之苦,但是,他從別人的體驗中,覺察到生老病死之苦,是無人可以免除不受的,因而走上悟道之路。所以,我們若能以感同身受的慈悲心,體察別人所受的苦,也可以成為自己悟道的因緣。

謝謝癌菩薩
  
  法鼓山有一位信眾,肚子裡長了一個惡性腫瘤,後來又擴散到腿部、背部及至全身。受盡苦楚折磨之後,她的心結反而打開了,很樂觀的告訴我說:「要不是這場病,讓我受了這些疼痛,我還不知道我居然可以承受這麼劇烈的痛!現在,恐怕再也沒有什麼是我不能承受的了。」她還幽默的把身上的癌細胞稱作「癌菩薩」。她說:「我得謝謝這些癌菩薩,它們是專門來成就我的。」
  
  所謂「比丘常帶三分病,是助道因緣」。在修行人看來,病苦是幫助道心增長的逆增上緣,重病更可能是悟道的因緣。因為在親身經歷病痛的折磨之後,才能體會到救苦救難的菩薩精神;人在病中,正可以觀照生命的脆弱與無常,接受病痛折磨,唯有以坦然的心情面對因緣果報。
  
  一般人大多恐懼病痛,千方百計逃之避之;以佛教的觀點來看,當群醫束手、藥石罔效時,恐懼害怕,只有苦上加苦,無濟於事;不如從容面對,心甘情願地接受它;一旦面對,即可放下。這就好比手上接到了一個滾燙的山芋,想丟卻丟不掉,怎麼辦?只好咬著牙想法子接下來;接下之後,漸漸地你的手就會習慣,也不覺得山芋燙手,放不放下都無所謂了。
  
  癌症末期通常都很痛苦,化學治療也是苦不堪言;但是,我也遇到許多像那位女居士一樣,積極勇敢的面對癌症,他們在病痛中學會坦然接受病痛的折磨,也學會把握有限的生命,積極服務奉獻,直到生命的最後一秒鐘為止。他們告訴我說:痛到最後,只要心裡無怨無恨,痛只是痛而已,並不苦;苦與不苦,完全是心理作用。能體會到這一層,也就能夠體會到何為菩薩精神了。所以說,「病苦是悟道的助緣」,一點也沒錯。

流浪的人生
  
  人從出生以來,從出外求學、工作、結婚,那一個時候不是在流浪呢?特別是現代社會,流動性那麼強,大家都在流浪。所以,流浪是人生的本質,沒什麼好擔心害怕的。我從出家以來,一直都是在流浪,從長江北岸的狼山到上海,再流浪到臺灣;從前我在國外生活的時候,大約有半年的時間過著居無定所的流浪漢生活,背著睡袋,到處借宿,借不到就睡在街頭。但是,這種生活是主動的流浪,我有很清楚的目標和方向,生命很充實,不以流浪為苦。
  
  孔子周遊列國,栖栖惶惶、席不暇煖,不也是流浪嗎?行商四處做生意,也是到處流浪。出家人出家無家,更是以流浪為生。釋迦牟尼佛離開皇宮,就開始過著流浪的生活,常常沒有固定的生活居所,沒有固定的工作,也沒有固定的服務對象,卻有積極服務的人生觀,這就是不為己、不藏私的流浪漢精神。
  
  然而,現在很多流浪漢都是被迫的。找不到工作,沒有住的地方,自己也覺得沒有前途了,只好流落街頭,過一天算一天,甚至開始吸毒、酗酒。其實,人生在世,有很多不測的變化,果真境遇坎坷,變成流浪漢了,也還不是絕路。我在美國有一位在家弟子就是流浪漢。他四處為家,到處吃、到處睡,無家無累,海闊天空,生活很充實,是個街頭哲學家。主要是因為他有明確的方向。他說他把生活所需降到最低,生病了到醫院去就診,就老實告訴醫師說他沒有保險,醫院多半不會置之不理。平時如果需要錢,憑體力做工,也可以賺到錢,其餘大部分的時間,他就到處弘法。
  
  不過,一般人還是需要正常的家庭、工作與生活。所以,我也不鼓勵大家都做流浪漢。只是社會多變,很多人雖然受過很好的教育,能力也不錯,工作卻不一定順利。尤其現在經濟不景氣,中年失業的人好像越來越多,大家都隱隱約約感到不安。其實,人生無常,本來就沒有什麼是永久不變的。自己不能掌控的事情發生了,還是能用積極的態度面對它,把不安全感放下來,並告訴自己,人生的過程,就是流浪的事實,如果正面接受它,就不會有生存的恐懼感了。

提得起.放得下
  
  最近幾年來,國內宗教界風波不斷,使得社會大眾對宗教,特別是佛教有更多的誤解。這是因為許多佛教徒自以為信了佛教,自以為是在修行,其實是對佛法認識不清,瞭解不夠正確,更沒有照著正確的佛法去實踐。所以,我們信佛學佛,最重要的是到底信的是什麼?學的是什麼?
  
  佛是指人格的完成者,也就是智慧和慈悲都圓滿的人。我們學佛,就是要效法佛的智慧和慈悲。慈悲是對眾生而言的,慈悲的人,絕對不會因為自己的行為失檢,而傷害他人;慈悲的人,可以使跟我共同生活、跟我一起工作的人,都能恰到好處的得到利益,在適當的時機,給別人懇切的規勸或施以援手。這樣學佛,才能贏得別人的尊敬與愛戴。
  
  所謂智慧,就是少一點煩惱、少一點跟自己掙扎的艱難;在面臨理智與私欲時,能夠清清楚楚做出正確的選擇。人之所以會傷害他人,都是因為自私;一般的人,在理智上明明知道某些事情不應該去做,可是在私心上,希望自己多得利益、貪欲之心蒙蔽了智慧心,於是,不能控制欲望,反被欲望牽制,種種煩惱,種種傷害別人的行為就出現了。因此,我們要學佛的智慧,就是要學習做自己的主人,學習如何把自己管好,行善止惡,為家庭、為社會盡本分。
  
  我在美國的時候,有一位太太哭哭啼啼的來找我。她說她的先生失踪半年後又突然出現了;原來他不告而別,是跟別的女子同居。這位太太說,本來以為他死了,心情還能漸漸平靜,沒想到是這麼一回事,簡直快氣瘋了,恨不得把他給殺了。我就問她:「殺了他,妳怎麼辦?孩子怎麼辦?」她說:「我不管,我帶孩子去自殺算了!」我說:「是妳先生犯錯,妳跟孩子都是無辜的呀!」她說:「師父,你可不可以把我先生教好?」我說:「妳先生沒來,我無法教他,即使妳把他抓來了,他不相信我,我也幫不了他的忙,不過我倒是可以教妳怎麼處置這件事。」
  
  我告訴她,佛的智慧教人要「提得起,放得下」,所以,她應該放下對先生的瞋恨心,勇敢承擔起此後獨力照顧孩子的責任;而且,運用慈悲心,原諒她的先生和那位第三者。聽了我的話她還是不甘心,她說:「這不公平!我不甘心!孩子姓他的姓,我為什麼幫他照顧孩子?」我說:「難道孩子不是妳的嗎?他不盡父親的本分,妳可不能不盡母親的本分。況且,天底下不公平、不合理的事太多了,有的可以改善,有的無法可想,我們管不了;如果每一個人管好自己,每一個人都盡了本分,不公平的事件就會減少了。」
  
  「提得起,放得下」,我們信佛、學佛,就是要學智慧和慈悲,讓自己在紛亂的現實世界中,認清事實、止息煩惱。佛的智慧從修行而來,沒有修行,智慧是不夠的。修行的方法、修行的生活,說穿了就是老老實實的去做,很簡單,沒什麼炫人眼目的花招。

婚姻的基石
  
  近年來,臺灣離婚率越來越高,探討如何降低離婚率或防止離婚的發生,已經成為社會大眾熱烈談論的話題。
  
  離婚率偏高的原因是社會風氣及時代潮流造成的,因為現代家庭的結構功能與過去不同,夫妻間相互需求、支援、依賴的感覺越來越少。
  
  過去女孩子結婚是為了找長期飯票,人生旅途有個依靠,但現在夫妻賺錢的機會均等,女子獨立謀生的能力越來越強,這種想法早就落伍了;再加上夫妻雙方所接觸的環境不同,想法不同,造成同床異夢,精神、理念、信仰、習慣共通的越來越少,比比皆是。
  
  沒有共同的理念、信仰、方向,所以不能生死與共,不能夫唱婦隨。甚至許多人尚未結婚就有這樣的念頭:「找一個人結婚,將來不合,大不了離婚。」
  
  唯有人生的方向、生存的理念相同,才能保障幸福婚姻的穩定性。


 

台長: john
人氣(2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