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09 18:50:15| 人氣7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彰師新詩朗誦憶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東城按:這是舊文重貼
    不過沒在這裡貼過就是了
    原波網頁已掛很久了





新詩朗誦是我大三那年創的
當時救國團來函說要辦比賽
我很有興趣
加上有一點經驗
就自願組隊報名參加
那年毛文芳老師剛來彰師大
耿公派她指導我們
所以當時現代詩朗誦的指導老師是毛文芳
她付出很多心力

當時朗誦的是森林之死
我本來有設計
不過後來練習的是毛老師的設計稿
我看辦法上沒限制一校能派幾隊
於是又找了幾個人(每一個都是能挑大梁的)組成B隊
然後簡單地找了五首詩
加以組合
想去共襄盛舉
撈個佳作玩玩

我的全副心力都在A隊上
B隊是隨便玩玩
用的也是我很快就設計出來的設計稿
後來A隊得第一
B隊得第三(和空大並列)

據說本來B隊會得第二
但是評審覺得前兩名都是彰師大很難看吧
所以就把我們拉到第三
而且讓空大跟我們並列
這樣才會有三個學校進前三名
不然難看

我到後來才得知當時大一的學妹滿為我臨時組B隊而傷心的
覺得為什麼拉她們來比賽
又要組一隊夢幻隊來欺負人?
說實在我沒想那麼多
對B隊我們也沒付出那麼多心力
根本不認為會擊敗A隊
後來才得知我無意中傷人這麼重

那年進入決賽後
B隊就不見了(一校只能派一隊)
A隊表面上是第六名
實際上評審私下透露說彰師的朗誦本身是可以得第三的
只是我們選的詩太舊了
是過去戒嚴時期的思維
導致名次被略遜一籌的三校追過去
變成第六

回來之後
發起地下水詩社
但自立為顧問 而不是自為社長
(其實創詩社一直是我大學時代的夢想)
覺得應該讓學妹們好好地發揮
而且我覺得她們也興致勃勃
所以幾乎都不太過問地下水詩社的事務
心想大三大四的人應該要多把機會讓給學弟妹們

大四時
我記得在選朗誦詩時我有出過主意
(選擇朗誦吳晟的<你不必再操煩>,朗誦的設計上也有出過些主意)
但是後來張杰他們的表現
讓我對現代詩朗誦更有信心
且覺得自己也不能指導學弟什麼
就更不過問新詩朗誦的事
我之於新詩朗誦
並不像佳慧之於詩詞吟唱
我一直對學弟妹的朗誦活動保持距離
雖然不知道這樣是不是對的
(其實吟唱方面,我大三以後也不敢上台了。覺得應該是大一大二學弟妹為主力才好)

現代詩朗誦雖然是我開始的
但是真正形成詩詞吟唱那樣有傳承的團體
是到學弟妹身上才開始的

補充:B隊當時雖是第三
但是第三名的獎牌只有一面
頒給了空大
所以B隊領了一塊優選還是什麼碗糕暫時代替一下
救國團當時說會補第三名的獎牌給我們
可是後來就沒下文了


台長: 東城居士
人氣(7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瑣記 |
此分類下一篇:霧峰雜詠
此分類上一篇:聖誕禮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