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04 23:28:05| 人氣14,99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九十八年大年初四高三1班同學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初四這天,幾位高三1班的老同學聚在一起。這一夥人高中時都是瘦子,但現在已有一半變胖了。大家見面心照不宣,我尤不可以宣,因為我畢竟是胖最多的。

陳盛通在逢甲教書,是本班第一個博士,也是第一個專任的大學教師;林建平、楊承彬在當律師;林慶郎在台中法院當司法官;陳建宏(宏德)在大陸做生意;陳虹名在他爸爸的會計師事務所裡當會計師;李旗勝在台中港務局工作;劉啟民在玉山銀行;我在成大中文唸博士,並在成大、南實踐、嘉藥、華醫兼課(下學期成大沒兼課了)。林慶郎帶老婆小孩過來。他老婆是他妹妹的同學,小他四屆五歲,在溪湖國中教書;他兒子叫林銘哲。這名字本來不太容易記,但阿郎說:「銘是郭台銘的銘,哲是李遠哲的哲,林是林慶郎的林。都是臺灣最有影響力的人。」害我不小心就記住了。

 

大家閒聊過程中,有人覺得我記住的事情很多。但其實我忘記的事情也不少。應該說,我對於一些容易被忘記的角落,會多加留意吧。結果反而是同學們的工作,畢業後的去向,我竟然記不住。一笑。

 

上一次找老師拜年,大家找了導師賴瑞雄老師和高三英文的吳政義老師。這一次想,好久沒見教我們三年數學的張精誠老師了,便改到導師家跟張精誠老師家走春拜年。

兩位老師都沒什麼變。老師親切地和我們閒談,問了很多法律界的話題。也聽阿郎他們說了一些故事。老師問律師、司法官、檢察官的差別究竟在哪裡,他們幾位唸法律的說:「簡單說,檢查官就是國家的律師,代表公權力;律師代表被告;司法官是中間的仲裁者。」我第一次聽到這樣解釋,但也頓時覺得一聽就懂也。

賴瑞雄老師有說到中央中文所有位學弟顧敏耀。這名字我怎麼聽怎麼耳熟,想來是在學界常常聽到的。後來蒐尋到他的部落格,正要留言之際,忽然想起我在瀛社的會議上曾經看過他發表論文,而且彷彿有個印象他私下跟我聊過天,聊天之際感覺他是認識我的。看來應該同樣都是賴老師的學生。一中唸中文系的人不多,想不到在這不多的中文系學生中,竟有兩個研究台灣古典文學的,真是妙哉!(若算起廖振富老師,那就又更多了)

我們大家在導師家時,一個一個跟老師合照。照片背後的字畫也是名人手筆。字是汪中(號丙盦)的字,畫是趙石(字蘊玉)的畫(他是張大千的弟子)。老師的兒子在高苑任教,孫子在台南市後甲國中唸書,原來跟我的生活圈也很近呢。

 

約三點左右,一群人驅車前往大里,拜訪數學老師張精誠老師。本以為十多年過去,老師會變老,但聽到聲音時覺得沒什麼變,看到老師本人時,也覺得沒什麼變。但老師說,他退休時,已經是數學科第二老的了。現在一中的老師一個比一個年輕,還有很年輕的數學女老師(我想起我們那時最年輕的數學女老師都已超過六十)。想當初老師教我們時,是我們班第二年輕的老師哩(最年輕的是化學老師陳政平,今天才得知他比數學老師小)。

老師現在一中退休後,在立人高中兼課教六小時。在一中時,曾經教過二十六班。問老師怎麼教,老師說:「就把他們都當成一般人,不要寵著他們。」也是,二十六班需要的不是鼓勵,而是困境,老師說,他出給他們的考題很多都是國外的考題,自己看著答案也要想很久才能想出解答,他用這個來考學生,學生就想破頭了。老師說:「這些學生都比我們聰明。我只考上師大數學啊,他們都是台大醫科。」但老師善於引導,學生一定都很喜歡他。我們看到老師書房裡,有二十六班在畢業時全班聯名贈送的匾額。看了真驚訝,一群高中生耶,怎麼想到要聯名送匾額啊?我說:「我們班也來聯名送一個匾額好了,這樣老師家裡,從一班到二十六班就都有了。」

 

見到老師的小孩,大家要求幫老師拍張全家福,因為他們三位就是「傳說中的小孩」啊!三位中有一位正在華醫就讀,說起來也可以叫我老師了。想當初老師教我們時,老師的小孩正在看《金剛戰士》,所以老師也穿著「金剛戰士」的衣服。班上曾有同學見過老師的小孩,當時他們在騎三輪車,老師圍繞著他們跑,據看到的同學說:「好可愛好可愛。」不知道說的是小孩還是老師?

今天現場,真正得小孩只有一位,那就是阿郎的小孩林銘哲(印象深刻)。師母很會帶小朋友,她把阿郎的小孩逗得笑開懷,我拍了好幾張,連阿郎的太太都說沒看過銘哲笑得那麼開心。

 

一天拜訪兩位老師,感覺還不夠過癮。明年如果時間多一點,再多拜訪幾位老師。完整的照片貼在網路相簿上(http://photo.pchome.com.tw/wdc2015/068/),這裡只放局部。

 

在一中的大合照。左起:李旗勝、劉啟民、陳建宏(宏德)、林建平、楊承彬、陳虹名、吳東晟、林慶郎、林慶郎妻。

 


左起:林慶郎、陳虹名、導師賴瑞雄老師、林建平、陳建宏(宏德)、李旗勝(攝於老師家中)。

 


 
我與老師在老師家客廳合照。背後即汪中的書法、趙石的畫。

 

 
在數學老師家。前排左起。張精誠老師。後排左起:李旗勝、陳虹名、林建平、吳東晟、林慶郎、林慶郎的妻兒。

 

台長: 東城居士
人氣(14,99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瑣記 |
此分類下一篇:可愛的吳小喵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天兵學生

芳祥書房
吳王
你確實不可以「宣」啊 哈哈
不過 至少你毛髮還很濃密 >_<
2009-03-11 20:29: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