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16 10:31:36| 人氣3,35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上海】05:阿湯哥的『西塘』老鎮

推薦 3 收藏 2 轉貼0 訂閱站台



逛完街要回飯店的時候,從捷運出來就可以感受到寒風刺骨的痛楚。

 

在轉角的時候,一個操著大陸腔的男子默默走過來說:『小姐很漂亮的,看看麻。』

我笑著搖搖頭。

 

『看看麻,看看麻。』他開始用肩膀推我,就是那種有好康的肢體語言(?)

『你喜歡哪種呢?』我在腦海裡面有稍微描繪了一下。

『看看麻,看看麻,很近的。』繼續用肩膀一直頂我。

 

我甩也甩不開,後來說:『我飯店兒就在那兒。』就衝進了我的春天花園酒店,結束了我的皮條客纏身的旅程。

 
 

【大上海】
05:阿湯哥的『西塘』老鎮

2011/12/26

 

【滬拾参】、日本小孩的早餐約會

 

在我們住的飯店有提供早餐,每天早上都會看到一個爸爸帶著一個小朋友在吃早餐,爸爸好像也都很晚起床,因為我們吃早餐的時間差不多都是十點。

 

日本小朋友大概五歲,機哩瓜拉的講一堆日文,爸爸就會:『收優,害。』的一直應對。讓我想到我小時候,也一直講很多東西,我爸爸也是這樣回應著。

 
 


爸爸:『我去拿一下早餐。』

日本小朋友:『好。』


爸爸去拿了片土斯回來,小朋友說:『歐咖ㄟ哩。』

爸爸:『搭搭一媽。』

 

真有趣,我一邊吃火腿一邊聽著父子的對話,儘可能的聽懂一些。

 


【滬拾肆】、上海南站風雲錄

 

我們飯店附近的中山公園站,有三條地鐵,碰巧剛好有一條的終點站是上海南站,類似轉運站之類的地方,但是從地鐵走到轉運站搭車的地方,確實也要一點距離,非常有上海地鐵的風格。

 

買到車票之後,我在站內拍一些建築結構的照片,這時候突然有兩位警衛(?)跑過來問:『先生,這建築很漂亮是吧?』

 

我一頭霧水的回頭看著他們兩個,跟我說話的是一個充滿笑臉的姐姐,後面站著一個生澀的男子,都穿著警察的大衣。

 
 


我隨即會意過來的說:『喔,我只是在拍拍風景。』

『嗯嗯,我知道了。』警察大人們拜別了我,在大陸真的很少人會揹著相機到處拍,被當成間諜了嗎?

 

我們搭乘類似客運的巴士前往西塘,小姐安排座位安排的很奇怪,一起買的票卻不是坐在一起,而且大家都擠成一團,後面都是空位,我們是來自自由國度的,所以就偷偷跑去後面坐,感覺也沒有人發現。

 

一個人坐兩個位置開始睡覺。




【滬拾伍】、兔子小徑

 

到了西塘,感覺就像是荒地中的一條街感覺,一個高大的牌坊寫著『西塘』之類很大的字。

 

這種地大物博的感覺,在台北住久居然覺得陌生了。

 

一下巴士就有三輪車的師傅要來抓客人,一路上一直纏著不放,說:『我們逃票吧。』『從大門口進去買票就沒意思了。』

 

我們之前從背包客網站查,平日是不收費的,後來從大門走進去看到兩個收票員大剌剌的站在門口收票,才感到訝異,只好乖乖的回去找三輪車師傅,殺價以後兩人算四十RMB,可是變成機車三貼。

 
已經很久沒這麼丟臉了….被小五十一路上三貼,經過很多人的街道。

 

到了好幾個抽菸的工人的地盤,師傅么喝著:我帶了兩個人。

 

其他人不理不睬的在旁邊抽煙。

 


我們穿過了小巷子,陰暗不見天日,從別人的庭院穿梭、又進入了另一個暗巷,有種艾莉絲夢遊仙境的感覺,我看著手錶的時間,就像是兔子先生一樣。

 

時光跟歷史在穿梭著,突然間就來到了一條古意盎然的老街,師傅說:這裡就是西塘了。



【滬拾陸】、煙雨長廊

 

一進到西塘,兩邊都是老房子,是專門賣紀念品的『西街』,沒走幾步就有客棧的廣告,從巷子看出去,似乎可以看到運河的模樣。

 

這邊的居民似乎也不太理會觀光客,可能是禮拜一的緣故。

 

小狗懶散的站在門口,裝可憐的吸引顧客。

 


走到水路交會處,那邊貼著一張阿湯哥的電影海報,不可能的任務三就是在這邊拍攝的,我前幾天才看到那個橋段,阿湯哥發現自己在上海,轉來轉去,沿著水鄉景色跑著。

 

煙雨長廊也是真夠長的,我估計大概有一公里,一旁的水鄉景色非常的經典,賣一些小吃與紀念品,中途還有搭船的地方,但是搭船太貴了,一艘船似乎要一兩百RMB,如果結伴同行,來西塘是一定要搭船的。

 

 

 

我們沿著煙雨長廊走出去之後,才發現原來有些玩法是直接搭船進煙雨長廊,這樣可以省走一兩公里的路途,又可以遊覽水鄉景色,的確是值得考慮。

 
 


【滬拾柒】、阿婆豆花

 

話說回來,因為接近中午肚子餓,我們沿著老街走,『一不小心』就走到了市區(?),跳過收費站耶,原來從街道可以直接走進來西塘(暈倒),這時候就有點七味雜呈的感覺,那個師傅費了好大的苦心帶我們東拐西拐的走暗巷近來,結果大馬路就可以不用收費走進來了。

 

現在才明白為什麼一到五不收費,原來不是指大門,而是接市區的這個側門。我看著冷清的收費站,空著的時候,偷偷笑著,想起那段走兔子小徑的趣味。

 

再阿湯哥的招牌旁邊有一個賣豆花的阿婆,跟我在其他人網誌看到的一模一樣耶,因為來到這邊就一定要吃看看當地的小吃,所以我毫不猶豫的點了豆花。

 
 


阿婆:『甜的、鹹的?』

我:『甜的。』

阿婆:『糖要自己加。』指著桌上的糖罐,一旁還有辣椒罐。

 

非常嫩的豆花,好像是水之七島的水水豆腐一樣,但是吃到最後有某種奇妙的酸味,很多外國人在這橋上上下下的,我還看到了一隻貓咪在草皮上玩耍。

 


再去吃午餐之前,我還去吃了臭豆腐,這邊的臭豆腐比較類似潭子臭豆腐,外皮酥脆裡面是軟嫩的,像炸豆腐。

 

其實還不錯吃,但是價格跟台灣差不多,沒站什麼便宜。

 
 


【滬拾捌】、柳

 

來上海之前,我就非常希望能夠來欣賞一下江南水鄉的景色,選項有『烏鎮』、『西塘』,後來烏鎮實在是太遠了,但如果可以的話,其實還蠻想去西湖的,去看看當初瓊瑤筆下的水雲間,沒記錯的話應該是我國中時候的連續劇。

 

西塘深處有一個非常美的小巷子,沿途的柳樹與河面倒映成趣,我坐在河畔柳樹下,冬日下的微風輕拂著,我的心也跟著柳枝輕輕的飄逸。

 

柳葉如同蜻蜓般被風吹落在水面上,成了幾百艘的小舟看似停滯的緩緩前進,巷子口偶而聽到腳踏車的鈴鐺聲,看不太到遊客,讓我如此的放鬆與神遊,想像著一切可能在此發生的劇情。

 

靈魂也隨著水面上的小舟千千百百的划去。


 

台長: 愛洛斯。藍
人氣(3,350) | 回應(3)| 推薦 (3)| 收藏 (2)|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漫走地球 |
此分類下一篇:【大上海】06:租界縮影。『田子坊』
此分類上一篇:【大上海】04:新天地。誤入『新吉士酒樓』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2-01-17 11:01:42
版主回應
謝謝您~
2012-01-17 11:59:55
*愛旅行的小魚兒*
很喜歡你的照片耶!
很有故事性!
感覺跟著你的鏡頭去旅行~
= )
2012-01-17 17:45:14
版主回應
謝謝~
我跟我的相機是好夥伴
2012-01-17 23:37:26
(悄悄話)
2012-01-29 11:17: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