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26 17:34:56| 人氣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盡本分,學本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念彰中的時候,有一個很像「大哥」的教務主任,教我們班國文...
究竟上了些什麼內容,我也忘記了...
只知道,我考大學,國文,沒均標...
不過,這位大哥,雖然感覺很不平易近人...
但是,講起話來,還蠻頭頭是道的...
他將「盡本分,學本事」這六個字,送給我們當畢業禮物...

30多歲了...
我想,我一直是個乖乖牌吧...
雖然不是什麼事情都會乖乖的聽話...
但不抱怨,默默的做好自己本分,就成了這一路上的風格...
爸媽並沒有受過什麼高等教育...
但是他們告訴自己,在外面工作本來就會受到很多挫折...
會了填飽肚子,照顧家庭,很多事情都要忍...
不能讓人看扁,不能在別人面前落淚...
不管什麼事情,就算再難過,在別人面前就要武裝起來...
印象中,我的學生時期,似乎沒有什麼叛逆期...
好像也不是要裝叛逆,而是就一路上這樣上來...
或許過程當中也會跟爸媽鬧彆扭...
像是,第一次談戀愛救被反對,一個禮拜不跟媽媽講話...
我想,這是因為不諒解的耍任性吧...
開始比較有叛逆的想法,大概是念研究所之後吧...
開始不再對小姑姑唯命是從...
開始希望照著自己的想法走,甚至有點反抗....

在學校裡面,走進了核心...
發現有很多事情不是自己能決定的...
我並不是一個喜歡權力的人...
但總希望自己的能力被看見...
有人說,在學校裡面,低調一點才是王道...
但是,教育應該是如此嗎?
不是應該好好的把學生教好...
不是應該每個人都應該有著自己的教育理想嗎...
在我決定當老師的那一刻,我是這樣告訴自己...
如果要混吃等死,那就不要待在這個圈子裡面...
雖然,我已經脫離自己習慣的「動手做」的領域...
但是,在數學這一塊區域,漸漸的,也熟悉了...
開始更進一步的在思考,如何增進自己的實力...
或許,讓學生更喜歡自己,信服自己的能力...
或許,讓學生更能不害怕這一個科目...
或許,也為了有機會考上公立的學校努力...
但是,動手做,畢竟是自己的本質...
剛好有計畫,可以讓自己盡情的玩...
雖然很累,雖然很累神,但是,看著孩子進步,很有成就感...

排課,整個人事佈局,都是混亂...
新校長,應該還不了解學校生態...
不懂得為什麼公立學校為什麼都可以很早就發課表...
因為公立學校變動性不大...
在這裡,變動,一定是會有的...
再加上,令人捉摸不定的勢力範圍...
很奇妙...
只是,當個執行者,很累,也很容易成為箭靶...

帶哪一個班,我也不知道...
因為根據這兩年的經驗,我知道,這一切都還沒確定...
排課表,不難,只是太多難以掌握的因素,效率不可能出來...
但是,盡人事,聽天命...
我只能盡自己的力量,把自己應該負責的,做好...
我也希望自己過的好,我也希望自己跟別人一樣能幸福...
也希望自己能帶給另外一個人,幸福...
但是,很多事情,不是自己能夠決定的...
只希望,維持自己的信念,真誠對人,認真過生活...

有個學生曾經跟我說「我是天生當老師的命」...

我曾經對她說「希望可以讓他成為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這兩個信念,是30-35歲要努力的目標,加油...

台長: 熱拿鐵不加糖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愛情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熱拿鐵不加糖
此分類上一篇:人算,不如天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