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28 12:33:51| 人氣2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生反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農曆正月十五,上官大帝壽誕,母親於每年此時都會夜半時刻備妥一切祭拜禮儀遵守古法祝壽。然於今年,她卻忘了準備「天公金」,把在眠裡的我挖起,要我去家裡附近的雜貨店買。

    心有不甘的我,在一邊穿上外套,一邊詢問著母親:「為什麼天公要燒金紙啊?祂不是有法力嗎?為什麼還需要錢?祂要什麼自己變就好啦!而且祂已經是神了,就不該有物質慾望啊!重要的是,祂不知道燒金紙是會空氣汙染的嗎?對人、對地球也都不是很好啊!」

    母親頓想了一下,然後說:「這麼說也沒錯!好啦!以後慢慢改掉,今天你就幫忙買一下。」

    雖然依舊不願,卻發現母親少有的被我說服了這件事情。這就是我,在家人眼中算是反骨的我,在別人看似慣常的事,我卻會認為,或許那不該是如此。

    「很多事理所當然,但你深知,沒有什麼事是理所當然。」

    因而我有時極度厭惡那些認為你該怎麼樣,又或者你會怎麼樣的論點,路,不是只有一條,更遑論走法各異,不是你的路我走來就是通順,更不是平順的路我走來就是輕鬆,所以,我何必跟人一樣?

    這是很反骨的我。



拓.JPG


    那天,工作室裡,王大娘看著我在修好胚體的底座上簽上了「拓」字以示自己之作,她突然有感而發地說:「我期待你有天會簽上自己的本名,因為我也是這樣走來的。以前,我也是只簽我自己的英文名字,後來,我就簽自己的本名了。」

    那個當下,反骨的性格又跑了出來:「我為什麼要跟妳一樣?」

    友人說,擁有自己另一個名字,是為讓自己站在一個局外人的角色來看待自己,置身名字之外,顯得值得玩味其中。而我卻認為,擁有另一個名字只為區隔現實的我與創作的我。

    現實的我在現實世界品嚐著一切,不斷地跌倒與爬起,擁有好奇的心去碰觸一些未知,喜歡幼稚,常被王大娘斥責是不穩重的人,生活單純,與一般人無異,有的也只是擔心著現實與夢想之間如何取得平衡的苦惱。而創作中的我,既已脫離現實自成一個世界,卻又截取現實的素材,以創作的我處理成一份作品,重新被賦予意義與價值,那般的沉重且冷靜。

    一個身處於生活現場,一個則是截取生活現場以成就創作裡的我。這兩個我各有任務,屬性亦不相同。那個秋天,首次認為自己是一位搖筆桿的人,在作品完成後,於右下角寫上「秋拓」,以紀念那個秋天,拓印下一個創作的我。

    「我為什麼要跟妳一樣?」

    我覺得反骨不是一種挑戰,而是自己對自己選擇的路所做的肯定,冒險著屬於自己的冒險,當中不論對錯,亦沒有是非,只是是否清晰地正視自己,而不是你的世界在他人的眼下。

台長: 秋拓
人氣(2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那一夜,捻燈 |
此分類下一篇:背對的座位
此分類上一篇:歸屬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