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8-10 21:56:40| 人氣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狐狸、小王子與玫瑰

#

當小王子離開我,繼續他的旅程時,他問:「被馴養真地好嗎?這關係還是讓你哭了。」
我只要小王子去看玫瑰園裡的那堆燦爛的玫瑰,說道:「我不吃小麥,小麥對我而言原本沒有任何意義;但你的頭髮顏色像極陽光揮灑下來後的小麥顏色,因此小麥從此對我而言,有了重要意義。」
「重要的事,眼睛永遠無法看見,請用心去看。」
就算至今我知道抱持那被訓化的信念真地沒啥營養,但為陽光揮灑下小麥般顏色的頭髮,我甘願繼續抱持那被自我訓化的信念。

#
經歷過千辛萬苦,我帶著在旅途中獲得的綿羊要回B-612小行星,去見對我而言獨一無二的玫瑰。
認識狐狸,我學到「重要的東西得用心靈去看... 我們對我們馴服的人有責任.... 玫瑰對我的確獨一無二」。

#
當那有著一頭金黃小麥色頭髮的小男孩隨野鳥遷居離開,我對他說:「我當然愛你。你始終不知道。... 我一向太傻了,請你原諒。請盡量快樂起來。」
我是那麼高傲的人,竟還會用這般卑微的語氣對他說話;我不得不說,因為再不說,他就會離我而去了。我不確定,我是否承受得住他的離開,又尤其當我不確定他是否會再回來。
我本以為我這蹩腳、但包含無限深情的小計謀與溫柔話語可留下他。但他竟然還是隨著野鳥,離開B-612小行星。
之後的艱苦,我就不必多說,又尤其我是一株無法遊動與自由來去的玫瑰。我可是一株只有四根棘刺、卻無法遊動與自由來去的玫瑰。他竟然就這樣把我拋在B-612號小行星上。
我當時對這有著一頭金黃小麥色頭髮的小男孩充滿苦澀思念。當風吹來,我不在乎我的花瓣是否凌亂,我只一直左思右想,我哪邊做錯,讓他這般頭也不回地絕情離開;當毛蟲咬著我的莖幹,我不在乎,我只一直念著,他現在在哪邊、他過地可好?我卻完全無能為力,我只是一株無法遊動與自由來去的玫瑰。
不知過了多久。有天,我聽到一個小男孩的腳步聲迴響在B-612號小行星。我以為是那有著一頭金黃小麥色頭髮的小男孩回來了,我不顧蓬頭垢面,急急打開花瓣。但卻是另外一個我不曾見過的有著褐色頭髮的小男孩。
我輕輕嘆了一口氣。卻沒料到那有著褐色頭髮的小男孩反眼睜睜地看著我,緩緩地說著:「噢!妳真美!」
我微微一笑、點點頭示意。
我本認為,他應該只是隨口說說,而後就繼續他的下一段旅程。沒料到,他竟然就此停留在這小小的B-612小行星,開始每天幫我澆水灌溉、捉毛蟲、擋風、清理火山、聽我發牢騷、吹牛與悶聲不響。
我再次深深受到感動。
我雖然期待能那有著一頭金黃小麥色頭髮的小男孩能再次回來;但我也知道,守著這樣的癡心妄想不切實際。於是,我告訴自己,我得接受那有著褐色頭髮的小男孩。
有著一頭褐色頭髮的小男孩對我的照顧無微不至。我很幸福、我很快樂。雖然,在某些回眸間,我還是會想到那有著一頭金黃小麥色頭髮的小男孩。但我告訴自己,那已經過去了,那終究會過去。
又一個不知過了多久。我再次聽到一個小男孩的腳步聲迴響在B-612號小行星。我張開了眼,卻看到那有著一頭金黃小麥色頭髮的小男孩笑笑地站在我的面前。我不敢置信,卻又是如此地千真萬確。
他緩緩地對我說著他的旅程、他的體驗與發現、及他對我濃濃化不開的愛意與溫柔。
我無言,但我必須做些決定。於是,我壓抑喜悅與歡欣,冷冷說著:「在你離開的這段日子,有另個人每天幫我澆水灌溉、捉毛蟲、擋風、清理火山、聽我發牢騷、吹牛與悶聲不響。」
說著說著,我忽然有著好久之前,當那有著一頭金黃小麥色頭髮的小男孩要隨野鳥離去的感受。

#
我聽玫瑰說著:「在你離開的這段日子,有另個人每天幫我澆水灌溉、捉毛蟲、擋風、清理火山、聽我發牢騷、吹牛與悶聲不響。」時,我想起那隻狐狸。
當我離開狐狸的那一刻,我知道玫瑰對我的意義!但是,我那時完全不知道狐狸對我的意義。
我並沒有如同思念玫瑰般地思念著狐狸。
我也沒有如同狐狸看著小麥般地思念著我般地思念著狐狸。
我馴養了狐狸;但我沒被狐狸馴養!我好像從來沒有試著瞭解狐狸對我的意義。
我回到B-612號小行星後,我也沒有對著玫瑰不停地訴說著我與狐狸間的情份與故事。
我竟然不知道,我曾經這麼幸福。狐狸也很幸福。我也曾做了那麼多事,想想牠也該知足了!
其實,狐狸說話說地很漂亮:什麼小麥草的顏色、什麼重要的東西是眼睛所看不到的....
怎麼會有這般體貼人心與情緒的狐狸?那牠自己的情緒傷心與難過,又怎樣處理呢?
我竟然有一隻等我的狐狸。
馴養與被馴養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是如此輕易,也不會顯得它的珍貴與獨特!那花了心思與時間建立了馴養關係,關係斷絕的剎那,還是會令人傷心難過吧!?
那麼,我那隻狐狸還會與人建立馴養關係嗎?
牠又如何看待下一段新的馴養關係?
那麼,在我之前,狐狸也曾與人建立過馴養關係喔?
在一段段馴養關係來來去去,牠以怎樣的心情與想法來看待?
狐狸難道不曾對馴養關係失望嗎?
狐狸難道不曾懷疑過馴養關係嗎?
如果牠如此地堅信著馴養關係,牠怎麼做到的?
牠難道不曾擔憂、害怕這份關係的投入與付出是一個沒有回收的情況嗎?
牠難道不曾被傷害過、不曾被欺騙過、不曾失望過?
對於狐狸,我充滿深深感謝與溫柔;而我該抱持這樣的深深感謝與溫柔來重新打量我與玫瑰的關係。

台長: 蘭花楹
人氣(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喃喃自語 |
此分類上一篇:與飼養狗狗相關的記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