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07 11:35:11| 人氣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魔法、神靈、日本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年前,特地挑了一天跑去看「神隱少女」。

  日本人很喜歡魔法這種東西,我想這跟他們的民族發源有絕對的相關。

  去年到日本四國旅遊回來後,曾看了許多日本歷史與神道的相關書籍,不難查覺日本人一直以來脫離不了自己是「神的子民」這種想法;就算是科技先進,人文發達,日本人依舊以身為神的子民為榮為傲,這種想法引發潛意識裡的高人一等,就不難解釋日本人的武士道為什麼在落難時會以切腹殉義,在戰時的野心以及對世界時勢的理所當然。

  日本人討厭被威脅,那有辱他們的「神格」。

  題外話,或許二次大戰對中國的殘酷手段,很可能是自隋唐甚至更早的朝代直至明清,因為長期屈於中國武力之下所積壓的民族性不滿,趁勢反撲所造成的。若真如此,那他們也還有挺會記恨的「人格」嘛。

  話說回來,宮崎大師在獲得金熊獎後接受記者訪問時說到,他認為所有的東西都有靈魂,山有,水有,井也有(原諒我,當時我第一個想到的是貞子,但實際上絕對不是),這種想法讓他常保童心。事實上,幾乎所有的日本人都相信物有物靈,但是他們對物靈所抱持的態度跟台灣人對物靈迷信到不可思議的情形差很多。日本人眼中的物靈就跟人的靈魂一樣,都是主導著實體的一種力量。他們不會對著東西胡亂祈禱要求,就算有也是認為東西附有神明或是神力加持,但那就不是「東西」了,那叫神器。

  啊,話又偏掉了。每次都這樣,話到最後就開始離題,開始胡說八道。我真正想要表達的是,就現實的眼光來說,日本人真的是一個很有童心的民族。說是這麼說,童心的意義是什麼?不就是想像力豐富、創造力高、自大自滿與逃避現實的綜合表現。要是日本人看到我這樣寫,很有可能半夜給我釘草人,可是實際想想,八九不離十啦。

  歐美努力了五六十年,也沒聽過迪士尼或華納等等在動畫電影方面有拿到什麼獎(如果有,原諒我真的沒聽過),最多給個榮譽獎什麼的,宮崎大師一出手,就算「魔法公主」因太過血腥而招議,人家今年的「神隱少女」也還抱了個他奶奶的熊回來,就算是為小金人熱熱身了,不知這樣可不可以打消宮崎大師退隱江湖的念頭否?

  歐美人對於東方神靈論的那種神秘調調非常著迷,這或許就是米老鼠為什麼打不過豆豆龍的一個小小礙因吧。

  這麼的童心未泯,才有腦袋裡的廣大時空,心靈裡的無限自由,要翻要滾要飛要遁,想來其實也蠻欣羡的。

PS.3/7聯合報副刊上有篇關於日本佛寺與神社的報導(大都說奈良的),有興趣可以看看。

台長: I’m Vivian
人氣(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感想 |
此分類下一篇:我在做什麼啊?
此分類上一篇:偶像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