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30 12:21:41| 人氣2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哀‧現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不知道這篇文章該是「殘酷」的實例—現實磨蝕愛情
還是「何必比較」的實例—人比人,卻是苦了自己……

我的小舅舅本來是個不準備結婚的浪子,總是過著「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生活
年輕的時候,什麼東西都玩得盡興,三十多歲以後,收斂了玩性卻還是沒有定下來的打算
前幾年公司派他去大陸出差,在那裡待了好幾個月做技術支援,沒想到就造就了一段姻緣
據說是公司同事的朋友,他們在異地相戀,回來台灣後打電話、通了幾個月的信
然後再去大陸度假一趟回來就告訴家人說他要結婚了……
嚇傻了媽媽、外公、阿姨跟其他舅舅,還有我們,不過,也沒什麼反對的理由吧?

婚後沒多久傳出小舅媽懷孕,一年後,他們生了一個小兒子(跟我一樣金牛座的小表弟)
小表弟三歲多,加上懷孕那一年,他們的婚姻到今天快五年了吧,問題卻陸續出現……
最近小舅媽對著媽媽、阿姨,甚至打電話給遠在屏東的二舅舅,說著小舅舅的不是
有些時候我在場、有些時候是媽媽轉述給我聽,那些內容不外乎是……

「小舅舅賺的錢不夠去買房子,租房子一點安全感都沒有」
「家裡阿,連套好一點的沙發都沒有,客人來坐的都不舒服」
「以後小朋友要念書,沒有大把的銀子哪有辦法顧好小朋友的教育阿」
「你們(指媽媽、其他舅舅),個個都長得好、又有地有房子,不像他(小舅)啥也沒有」
「他(小舅)的朋友都有房子、有錢,不像他啥也沒有、啥也不是」
除了錢,到最後連小舅長得不如人、長得矮、又笨,什麼地方都可以拿來complain……

小舅媽的娘家在大陸應該條件不錯,聽說爸爸哥哥都從醫,姐姐們還有她自己都是老師
所以她抱怨的話中還不時會出現對單身生活的懷念、在大陸多麼逍遙、生活多麼沒煩惱
以為嫁來台灣多好居然沒有,甚至連必需在家自己帶孩子,每天被孩子綁住都可以成為話題

媽媽、阿姨勸她「他很努力工作(一天至少工作12小時),為了給她們更好的生活」
「其實我們年輕一點的時候也是很辛苦,甚至一分一毫都很省,完全不能讓自己享受耶」
「豐衣足食已經是比許多人強多了,也有一間不錯的房子,就算是租的也不必餐風宿露」
「以後等小朋友大一點,如果舅舅要退休,爸(我外公)那塊地也不會有人跟你們搶阿」
「可以回屏東蓋房子,兩個人跟小孩快快樂樂的,其實健康就是一種幸福啦」
「若真的要比,還有更糟的狀況勒,而且那樣貧苦也有人養出更好的小孩,出人頭地的阿」

小舅媽對媽媽、阿姨們的勸說完全聽不進耳裡,總是一句又一句的尖銳回應
其實這種狀況看得我很難過……
當初是妳選擇了他,是妳選擇離鄉背井嫁到這,我們全部都善意歡迎、甚至視小表弟如己出
可是隔了一個台灣海峽,溝通真的就成了障礙嗎?許多他們的真理,我們總不以為然
最糟糕的是小舅媽的「唯物論」,照她這樣的比較跟重物質,分明與現在就是有一大段鴻溝
我就不懂,她怎麼能拿媽媽、阿姨已經苦過來的生活跟自己相比呢??
又怎麼能在小舅舅面前,提他的好朋友多有成就、擺明的藐視跟不知足呢??
現實的柴米油鹽難道真的那麼快就磨滅了當初許下的山盟海誓、浪漫情懷嗎??

可是我一句話都沒有說,在旁邊陪小表弟玩
不禁憂心他在這樣的環境長大,會不會長成勢力鬼呢?會不會長成一個總怨天尤人的人呢?
不禁也會小舅舅難過,這一句句的話聽在他耳裡是痛?是悔?是愧?還是認命呢?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