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28 12:00:00| 人氣8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神戶 菊水牛排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面對世間,別忘了美食過後的興奮、快樂與滿足,沒有複雜的干擾,只有單純的快活,在心中、口舌間反覆奔跑,為此,人生值得笑得燦爛。

臺灣,神戶牛肉並不如松阪牛肉這樣的令人熟悉、這麼容易的在菜單上看見,或許,因為進口的量很少,所以,常聞其名,卻不易見其身。為了「他」,在日本的旅途上,選擇在神戶停留,一償宿願。

出發,不停地搜羅有關神戶牛肉的資料,不論是有關飼養、品種、作法等等的背景資料,但是對我而言,最關心的莫過於,那裏可以吃到最棒的神戶牛排。翻閱很多資料,凡是提到神戶牛排的名店,就一定會提到「菊水牛排屋」,這家牛排屋是由一家肉店直營的,所以在取得良好牛肉方面,有絕對的優勢,因為品質的保證,相信牛排應該不會讓人失望,只是在還沒有品嚐入口之前,對於雜誌或書上口水滿溢的讚美,我仍持保留態度。

菊水牛排屋,就位在三宮車站往北野坡方向的前頭而已,店面不大也不明顯,外觀是木造的,一個大大的窗戶,外推式的木櫺,往內一瞧,只見純白的窗簾整齊的綁在兩邊,木扉的上半部用簡單的橫條與玻璃交互鑲嵌著,抬頭會望見到一個小小的、橢圓形狀的招牌,上面寫著「神戶菊水」,與兩旁熱鬧又多彩的商店相雜一起,它單純得像是住家,所以要小心,千萬別錯過了。如果,是背對三宮車站面向北野坡走去,它是在右手邊的方向,必須先穿越兩個小十字路口,然後經過「Haagen-Dazs」冰淇淋跟幾家賣手機的商店,它就位在旁邊。

因為是晚上去,少了陽光的指引,我小心翼翼地按著地圖路線一步一步的前進,快速經過喧鬧的手機店,停在地圖上標示著「菊水牛排屋」的點上,四周環境如此的安靜,讓我心存懷疑是不是走錯路了,還好抬頭瞥見了招牌,於是勇敢走進去。

推門入內,先是叮噹的鈴聲響起,接著就聽到服務生親切的問好,店裏是長方形的,完全以原木做裝潢,深淺不一的木色,在巧妙的安排下,散發出溫和的氣氛,讓人有種回到家的溫暖。左邊延伸入內擺著不到十張的桌子,右邊則是收銀台,再往內走去,可以看到吧台,吧台的後面則是開放式的廚房,大廚就在這裏烹調食物,沒有隔間的干擾,從下鍋到上盤,表演就在你眼前,戴高帽的廚師,靈活得耍著泛著白光的長刃,鐵製的圓盤在一旁的爐子烤得火紅,主角牛肉在烤架上隨著火燄起舞。小小的店裏,只有三個人,分別是主廚、助手跟服務生。踏進店裏時,已有兩桌的客人,我就坐在面對吧台的位置,絕佳的觀景位置。打開菜單一看,居然只有兩道菜和一頁滿滿的葡萄酒單,相形之下,葡萄酒彷彿變成了主角。如此簡潔的菜單反而讓我不知如何下手。服務生貼心地端來冰開水、遞上熱毛巾,而我仔仔細細地瀏覽菜單,內容樣式編排的很簡單,分成兩部分,上面是日文,下面是英文,就只有兩大標題寫著(燉牛肉)與(和牛牛排),在標題的下面仔仔細細地排著套餐的內容:「神戶牛肉150公克、洋蔥涼拌火腿、羅宋湯、白飯或麵包、醬菜、蔬菜沙拉、甜點」。

「就牛排吧!」我闔上菜單,說。「請問要幾分熟?」我左思右想,聽說五分熟是品嚐牛排最好的熟度,「五分好了。」決定好主餐,在服務生為我佈置餐具的同時,我放鬆心情,專心盯著廚房內的一舉一動,偶爾分心偷瞧很帥、應該是混血兒的服務生,而在大廚旁的助手是屬於清秀的年輕美少年,大廚則是屬於成熟的風格,看著望著瞧著,還沒吃到牛肉,已經充分享受視覺上的美宴。

帥哥服務生遞上一條白色的圍兜,示意讓我圍在脖子,避免被鐵盤上的熱油濺到。我才回過神來,發現桌上並沒有擺置刀叉,只見到一張素淨、壓有花紋的墊紙,一角還印著「神戶菊水」的字樣,上面橫放著一雙筷子、一隻用餐巾紙裹著的湯匙。

第一道是前菜「洋蔥涼拌火腿」,用一個陶製的小圓杯盛著,應該是剛從冰箱內拿出來的,杯外的小水滴還微微發出涼意。淺綠色外皮裹著白色的洋蔥與深紅粉紅相間的火腿,加上微酸的乳色醬汁相拌調勻,入口時,先聞到沁入心肺的酸甜氣味,慢嚼青翠白蔥與長條狀的火腿,軟硬適中的口感與清涼,將炎暑的熱氣一掃而空,把胃口全打開了。

撤下前菜,換上了「羅宋湯」,乍看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以蔬菜與培根熬煮而成。鼻子會先聞到濃厚的、偏蕃茄的酸味,入口時舌頭接觸到少許的辣味,漸漸地整個口腔溢滿胡椒的辛辣,與前菜是完全不同的滋味,用餐至此,味覺彷彿洗了一趟三溫暖,味蕾的毛細孔都張開,準備迎接牛排的到來。這時,年輕助手上前詢問:「是否要加『蒜片』?」雖然,心裏覺得奇怪,但是想,說不定這是日本式吃法,於是點頭說好。隨即端來主菜。

橢圓柱狀的「神戶牛排」已經切好塊,端正的放在圓盤的中央,周圍點綴著秀珍菇、山藥、水煮紅蘿蔔、青豆莢。這時才明白,為何沒有刀叉,只見筷子。牛排的外表有著燒烤過的交錯線條,呈現深咖啡色;被切開的橫剖面是粉紅色的,絲絲的血水藏匿其中,隱約可見;緩緩流出是,清澄的高湯和著泛油光的肉汁;鐵盤滋滋作響,香味沿著白煙緩緩經由鼻子進到胃袋,刺激著胃液的分泌。一旁的小碟內放有兩種不同的沾醬,分別是BBQ醬、蘿蔔醬油。正被牛排的香味迷惑之際,助手端著小碗,用湯匙舀起了像是杏仁薄片,灑在牛排上,他告訴我說這是蒜片,可是,我實在很懷疑,因為,它長得就像我平常吃的杏仁薄片,會不會聽錯了。

於是,我先嘗了這個身份不明的東西。「真的是蒜片!沒有蒜味,吃起來跟杏仁片一樣,但更香。在咬的時候,可以感受到油炸的香味,但卻沒有油膩味真棒!」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直到牛排露出頭來,我才驚醒,主角還沒吃呢!

第一塊,吃原味,被筷子夾住的牛肉像是寧波年糕,嫩中帶勁;一口咬下,沒有筋脈阻礙口腔的動作,先前看到的血水,完全嘗不到血腥,只有肉汁隨著咀嚼,不停地在嘴裏洩出,汁液與牛肉,順著食道滑入胃,讓人不由自主地想大叫:「太幸福!」再嘗一塊原味,新鮮的感覺不斷地跳躍。當下決定「明天要再來!」將蒜片和一嚼而化的牛肉搭配,一者乾脆,一者微軟,合而為一,如此搭檔,真是叫人差點把舌頭給吞下去,而齒頰還留下頗似杏仁的餘味。雖然,餐廳備有沾醬,但是,我實在捨不得用外在的滋味來干擾原味的鮮美。

吃完牛排,嘴裏、心裏都還沉浸在剛剛的美食,才發現,一旁還有白飯、醬菜跟野菜沙拉,寂靜的桌面,好像在告知,饗宴已經接近尾聲。我望著空空的圓盤,吃著白飯,挾著粉紅的小黃瓜醬菜。大廚上前,稍微清理桌子,詢問著是否可以上甜點了?

甜點是一球「檸檬冰沙」,很清淡的口味,不會太甜、不會太酸,濃郁的檸檬味,在空氣中若有似無的飄著。

後記:
提醒一點,牛排只要五分就好了,千萬不要點超過五分熟,會太老,別擔心會有血水,因為它完全沒有腥味。「燉牛肉」口味比較重,口感跟牛排完全不一樣。「菊水」的神戶牛排一客是3000元日幣,是套餐的價錢。燉牛肉套餐也是3000日元;可以中午去,價錢比較便宜,是2500日元,也可以單點,但比較不划算。乍看之下,好像很貴,可是吃完之後,絕對讓你永生難忘,甚至剛吃第一口,就已經打算隔天再去吃;甚至還沒踏出店內,就已經開始想念它。
『菊水』在神戶,三宮附近有好幾家的分店,除了直營的肉店外,在那肉店的上面,也有牛排店跟鐵板燒店,價格不一。

台長: 宇治
人氣(8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日本 關西 |
此分類上一篇:大阪 牛小腸烏龍麵 (2010/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