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9-15 20:34:51| 人氣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何德來的吾之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日到北美館看何德來《吾之道——何德來回顧展》,
記得在2020年北師美術館舉辦的《不朽的青春》展覽中,
我才第一次認識這位旅日台籍畫家,
當時剛好聽到導覽老師在介紹他的作品〈豆腐〉,
聽著聽著我竟落下眼淚
看完整場展覽之後又走回這張畫前駐足凝視許久.....

跟我妻 是最後的晚餐了   

這張畫的豆腐 思念不盡   

          – 何德來《私の道》

 

豆腐是畫家的妻子秀子女士生病過世前唯一吃得下的餐食,
這幅畫呈現的是妻子入院前為他料理的一餐,
也是她此生最後一次為丈夫煮飯燒菜.....
畫中時光彷彿凝結在生死兩隔的瞬間,
思念從此成了永恆的宿命!

而我看著這幅畫一直回想著
母親生前為我煮的最後一頓是什麼料理
是碗湯麵嗎?還是有菜有肉的晚餐?
當時我有在她面前好好吃下所有的飯菜嗎?
但母親料理的滋味其實早就模糊殆盡啊
且是思念也喚不回來的啊

在我記憶中最鮮明的是母親的背影
她在廚房邊料理邊嘆息的背影
她在房間裡踩踏著縫紉機拼命攢錢補貼家用的背影
背影能傳達出一個人最真實的表情
也是能讓觀者烙印最深的記憶.....
於是畫家在妻子過世後所畫的〈背影〉
也是件令我揪心的作品。
畫面是秀子女士生前在家中和室緣廊前,
面對庭院彈三弦琴的日常情景,
丈夫在她身後的愛之凝望
一如生前的每一天
.....
誰能預料今日共餐的親朋好友還有下次的聚首嗎

誰能想到當下所珍視的人事物可能一轉身就成幻影
.....


展覽以「吾之道」為名,
是緣於1974年
70歲的何德來
出版了一本類自傳的詩集「私の道」
(吾之道,或譯我的路)。
何德來以「今日終了 毫不後悔
明天的日子 也要繼續走下去 吾之道」
作為最後一首詩,整本詩集停駐在「吾之道」。

這次除了展出他的油畫、水彩、素描
還有
書法、水墨及詩畫作品共二百多件,
展區以八個主題來梳理何德來的創作脈絡:
「東美」、「新竹」、「新構造社」、
「母.妻」、「目黑.家」、「宇宙.探源」、
「筆.墨」、「速寫.風景」。
藉由這次的展覽讓我更全面瞭解這位
清瘦低調、風度翩翩的畫家。
對我而言,他作品中透露著
對萬事萬物的幽微深情與款款珍惜
是位難得可貴的藝術家~


畫畫的我 腰帶纏著飯糰心滿意足的
走向山 走向海去

台長: 引馨
人氣(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影像心得 |
此分類上一篇:勒內.布里 : 視覺爆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