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12 17:13:40| 人氣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等價交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陣子,香港有一套頗為流行的卡通片,名為「鋼之煉金術師」。裏面經常提倡的一種觀念──等價交換,成為時下青少年經常掛在口中的格言。細味之下,其實亦不無道理。世事萬物,有得亦有失,從來就沒有「一舉兩得」、「一箭兩鵰」、「一雞兩味」這回事。可能人是貪婪的動物,在魚與熊掌之間,永遠都想兼得。想品嘗美食,大快朵頤之後,就想肥膏可以自動消失。想縱情聲色,又煙又酒之後,就想身體可以健康常在,沒病沒痛。想遊戲人間,不用工作,但錢財又會自動入袋……中外古今,多少聖賢學者,都說過「世上沒有不勞而獲之事」、「世間是沒有免費午餐」,你要有得,就必要有失,人世間是充滿選擇,你亦要承擔選擇所帶來的後果。

這些一切一切,我都明瞭。

當初你力勸我,放棄舉行婚禮,到原始小島旅行結婚。你的父母和我的父母亦因為不同原因,不建議舉行大型婚禮。似乎眾人當中,就得我一人希望舉行婚禮。在整個籌備過程當中,所有的資料搜集、準備工作、安排訂單、於兩家人之中斡旋……各種各樣的工作,也是我一人承擔。我明白當初是我一人希望舉行婚禮,當然,所有的工作該當由我一人來做吧。對嗎?

在你勸諭我放棄舉行婚禮時,我提出各種各樣的原因來支持我自己,無論你說什麼,我只有堅持。我以為你允許我堅持,你便會站在我的同一立場,與我共同進退。誰知今天,我說著時間不夠的時候,你竟然會說:「你揀左要行婚禮,就預左時間會少架啦。」好像就在怪我:這是我揀的,你沒有參與意見,這不是我所認同,因此是我累及我們旅行的時間變少,是我累及我們見面的時間變少,有什麼問題都是因為我,我需要承擔一切後果,不要怨來怨去。你還說,「點可以兩者兼得呢?」是我貪心,是我物質主義,是我show-off,是我要向人炫耀,是我……什麼都是我~~~~~~~~

整個婚禮籌備的過程,你沒有主動來關心一下,我想,是你因為要考試,沒有心機來兼顧這些。我對自己說過,要讓你專心工作,不要分心來做這些「瑣事」,就讓我做吧,我希望你回來時,有個盛大而熱鬧的婚禮等你。我一直在等,等你考試完結,你考試的準備工作已大致完成,你可以輕鬆一下了,我心想,你總會開始關心一下我們的婚禮吧。但是……

你可以到處去與人聊天,(我明白到了外國,事事新奇,與外國人多聊天,多了解國際間的事,不同國家的文化,是十分有趣的,眼光也可以開闊,是好的)也不來主動關心一下進行情況,有沒有可以做的,或者關心一下我有沒有過分憂慮、過分操勞。或者……

你究竟有多重視這個婚禮?或者……

這個主意不是你認同的,所本你根本不會在意,擺酒嗎,擺多少圍啦,送什麼小禮物啦,印什麼帖啦,租什麼衫啦,到什麼地方影相啦……全部都不在意。所以,你只能夠回答「無所謂」,什麼也「無所謂」~~~

也許,你認為這些都是門面功夫……對,就是「門面功夫」吧!!!!!!!!!!!!!!!!!!

也許,你認為這些都是世俗的……對,就是「世俗」吧!!!!!!!!!!!!!!!!!!!!!!!

也許,你認為這是……那就是吧~~~~~~

發洩過後,再想想,或許我說的全都不對……

我不斷的想來想去,總是思緒混亂……

想想你遠在他方,伸手不及,什麼也看不到,自然不能事事關心;你工作疲累,與朋友聊天輕鬆也是自然不過的事;你……

台長: 士厘夫
人氣(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