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2-15 13:41:48| 人氣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鄉村童趣好風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4-12-14╱青年日報╱第10版╱青年副刊╱潘憲榮  
  鄉村童趣好風光
 
 
 
 

   文創思維能為農村注入新的生命力;藝術創作可以為生活環境帶來美麗丰采;我喜歡行走在淳樸鄉村,探尋小巷道裡讓人驚豔的風景!

   「嗨,早安!」走進嘉義「愛溪口祕密通道」,穿著國小制服的Q版小女生站在入口處迎接大家;她的自我介紹寫著:小五學生,充滿好奇心,喜歡冒險……生動、活潑的藝術裝置,增添不少歡樂氣氛。

   沿著巷道前行,圍牆畫滿漂亮的彩繪,如彈弓、風車、小鼓……等各式圖案,鮮明的線條、豔麗的色彩展現豐富的想像力。

   放慢腳步,在巷弄裡常有美麗的邂逅,街角的石磨、彩繪電線桿、懷舊信箱、環保玩偶……,可愛、多元的造型教人莞爾。

   「你好,我是麵線妹!」牆角一位可愛的小妹,頭上頂著一條一條繩子彷彿是特大號的麵線。自我介紹寫著:個性害羞、愛吃溪口美食,是溪口當地通,整體造型十分逗趣,幽默的元素讓「麵線妹」格外受歡迎。

   路旁圍牆上安置好多木造抽屜,放置各種盆栽,有日日春、萬年青、馬丹櫻……等,妝點出美麗的生態牆。很有趣的是,有個廢棄的洗澡盆裡栽植著睡蓮,蓮花還盛開呢!生活裡添加巧思創意,便會帶來意外的情趣。

   「是誰長得這麼可愛?」頭部由一圈圈的麻繩纏繞而成,瞇著眼睛、有著紅彤彤的鼻子,「我是陀螺弟啦!大家都說我很調皮,但我有很多創意點子喔!」陀螺弟旁畫著雞群,一隻公雞站在大陀螺上,真是趣味十足。

   巷道處處充滿驚豔,路旁有一排黑瓦紅磚屋散發著滄桑之美,屋牆上裝飾著用鐵條做成的簡單造型,搭配木板門窗,頗具古樸風味。「柑仔店耶!」紅磚屋的中間有一家傳統雜貨店,許多遊客都會進去逛逛,感受柑仔店的懷舊風情─鹹橄欖、泡泡糖、柑仔糖……,農業時代的小零嘴、童玩,都讓人備感親切。

   「阿嬤,妳的柑仔店開多久了?」

   「差不多六十幾年。」阿嬤告訴我,柑仔店原本是茅草蓋的,後來改建為磚瓦屋,時間過得好快,她的子女都已長大到外地發展。

   「兒子要帶我去都市住,我覺得還是住在鄉下比較習慣……」可愛的阿嬤臉上流露著一股知足常樂的喜悅。我想,她或許是捨不得離開寫滿回憶的柑仔店吧!

   「你們的村莊愈來愈漂亮囉!」「是啊!很多人都來幫忙。」阿嬤說,假日有不少志工會來協助彩繪,自從巷道美化之後,很多外地遊客造訪,人氣比以前興旺。

   柑仔店門外有一張白色長條桌和兩張板凳,在紅磚建築的襯托下更顯典雅。

   街道有一處由舊衛生所改裝而成的溪口客家文化館,值得一提的是,文物館前庭有一尊紀念張新春阿嬤的塑像,阿嬤民國前三年出生於溪口鄉溪東村,享年一百零六歲。民國十七年起擔任助產士,一生奉獻給溪口,協助窮困人家「接生」,常不收費,被譽為窮人家的菩薩;阿嬤那雙迎接新生命的雙手和慈悲心腸,也散播著人間最溫馨的幸福與美麗。她默默行善的義舉成為鄉里美談,不少人在此與好「孕」婆婆拍照留念,阿嬤和藹的面容依稀為「愛人如己」做了最佳的注釋。

   藝術能帶來滋潤心靈的活水源頭,溫馨的故事能牽動美麗的記憶;原本只是溪口國小上、放學必經的路徑,融入美學與休閒概念,變成可愛的祕密通道;走在溪口古街巷弄,一幅幅美麗動人的畫面,讓人有遇見老朋友的喜悅!

 

台長: 客家達人
人氣(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