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8 00:03:51| 人氣2,0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12.19-12.25 槍殺鋼琴師、情弓、如果‧愛、華影一百、無極

好疲憊的一週,耶誕假期總是忙碌的,很少想向人推薦看什麼或不要看什麼的我,這週竟然兩項都有話要說...


《電影進行式》
2005.12.21─【影展─大師夜未眠】槍殺鋼琴師(法)
楚浮系列中我較不期待的一部,不過還是帶給我驚奇的感覺。9點多的總統戲院,因為之前的場次delay(吧?)和架設機器的關係,延後了20分左右。看簡介覺得是部黑色的愛情片,沒想到竟然蠻好笑的(這算是黑色幽默嗎?),男主角的獨白和外在情境構成一種滑稽的感覺,但其實是一部悲傷的電影。

女主角很美很有氣質,而且有種堅毅的感覺,和男主角的互動也很有趣,女主角希望男主角振作,但男主角希望的是什麼呢?他愛女主角嗎?因為男主角而死的人有三個,自殺的前妻、失手誤殺的男老闆和被流彈傷及的女主角。他想要好好和妻子生活的吧!沒想到成名以後,帶來的卻是爭吵、秘密和死亡;隱居以後,弟弟的到來,讓他正視另一段感情,也許他也是一直在意著傾慕他的女主角,那些若有似無的感覺,其實是很迷人的一部份;透過倒敘的手法,一步步揭開鋼琴師的過去。可惜最後,在他和女主角表白之後,女主角也意外死去了,他還是一個人。

覺得梁朝偉很適合演鋼琴師的角色,像是那種悶騷孤獨又愛內心獨白的人XD

印象最深的是,男主角失手殺人後回到老家,看到兩個賊兄弟覺得感慨,明明父母都不是這樣的人,但四個兒子有三個都犯了罪,也許在他們的祖宗八代裡也有這樣的人吧?可是犯罪一定是遺傳的嗎?那第一個犯罪的人是遺傳誰呢?也許這只是人的本性或原罪。



2005.12.22─【特映】情弓(韓)
真善美的廳真的很平啊!因為很久沒去了還是會感慨Orz,開始擔心華影一百的觀影品質...

這場特映的人真不少,很久沒看金基德的片了,還蠻期待的。一樣是對白很少的戲,香港已經上映了,翻成『情慾穿心箭』,和翻成『感官樂園』的空屋情人一樣很怪:P

弓在這部戲中既是表達情意的樂器,也是阻擋情敵的武器。在漂流的船上老人和少女相依為命,少女的笑容有一種惑人的魅力,上船海釣的客人們,總有想佔少女便宜的,但都一一被老人以箭警告。少女毫不怕生,也不懼毛手毛腳的客人,在船上自得其樂。多年的相處,讓老人和少女建立了極佳的默契,甚至是危險的箭卜,兩人也合作無間,即使見色心起的客人仗著武力擒住了老人,少女也能利用熟悉船上的設置教訓他們。

然而這種默契卻因為少年的闖入有了裂痕,現代的MP3取代了老人的傳統琴弓,少女心中的樂曲,有了另一個源頭,就算老人搶走了MP3,也停不了少女對外界的嚮往。

老人將壓抑的慾望用琴音表達,等待少女的生日,默默準備著婚禮用品。但少年卻帶來外界的訊息,他指責老人禁錮了少女的青春,剝奪了她和家人團聚和未來的可能性。

老人的阻止引起了少女的反彈,少女真的喜歡少年嗎?也許那只是青春期的叛逆和對外界的嚮往吧?而少年對少女除了美麗的吸引和解救者的英雄主義,又有多少了解呢?

從琴(情)弓射出的箭,竟也可以占卜未來。我好奇少年父親占卜的結果,是不是他兒子會娶了流落在外的富家女,然後他父憑子貴:P,但箭卻說少女會跟少年離去,而不是跟老人成婚。

不甘心的老人選擇了死亡,可原來死亡其實比失去少女恐怖,畢竟人都是怕痛怕死的啊!倒是少女知道老人求死而急忙趕回,決定和老人成婚。

最後的結局很玄,老人和少女行過大禮後,坐小船漂流海上,老人沒有親近躺著的少女,反奏出樂曲再向天射出一箭,然後投海自盡。然而睡著的少女彷彿在夢中和老人真成了夫妻,也許知道天意不可違的老人,用生命祭祀以讓有心無力的自己完成心願吧!

行過成人禮的少女,最終如箭卜所言和少年離去,離開了老人懷抱的大海,邁向另一個未知。



2005.12.23─如果‧愛(港)
這是我想要推薦的片子,感想待補,但是很想知道其他觀眾的想法,即使不喜歡,也想知道!因為它讓我有很多感觸。

另一個要推薦這部片的原因,是因為它的製作班底真的很強,看片尾的時候我覺得好驚訝!「金雞」的趙良駿、「孤男寡女」的鄧潔明、「千杯不醉」的方晴還有舞台劇的杜國威和「十二夜」的林愛華,就如陳可辛所說,他只是領隊,這部集合港片班底的電影,並沒有因為大製作就變得國際化或好萊塢化,還是充滿了細膩的東方情懷。對我來說,它真的是一部港片,我喜歡的港片!



2005.12.24─【影展─華影一百】愛情萬歲(台)、無極(陸)
第二次進戲院看蔡明亮的作品,一開始覺得有點悶,很簡單也很傷感的故事。蔡導很擅長捕捉台北人或者說是都市人的孤寂和疏離,雖然叫愛情萬歲,可是誰也沒得到愛情。(戲終的大安森林公園,曾經是我上班必經之處,很有親切感)


雖然之前已經看過一些網路的評價,但無極仍然讓我失望。陳凱歌的電影,霸王別姬看的時候太小了,其實沒什麼感覺。很喜歡前一部「和你在一起」,可是不明白,為什麼當資金變多了,戲味和情味反而變淡了...,難道這是大陸導演的通病嗎?真擔心馮小剛的「夜宴」也會這樣Orz(吳彥祖和周迅>_<)

總之是一部推薦大家不要看的片(若是對劇情有所期待的話...),不過也想知道看過的人的想法。

PS.日新竟然切掉無極的片尾!只看到編劇是香港的張炭...



2005.12.25─【影展─華影一百】悲情城市(台)、如果‧愛(港)
上次看悲情城市的時候是小學吧?記得是電視播的。雖然對那段歷史了解有限,可還是很想在大銀幕看一次。看了無極,深深覺得侯導把梁朝偉的角色變聾啞,真是明智之舉!角色的弱勢和時代對照,流露說不出的無奈,而字幕也帶出另一種韻味。(強烈的覺得和梁朝偉最配的人是辛樹芬!)


不要懷疑,我竟然在三天內看了兩遍「如果‧愛」!其實沒打算那麼快重看的,只是人生除了愛情,還有義氣這件事,所以我又陪人看了一遍Orz

不過看第二遍時,由於已經知道劇情,反而會更注意一些細節,也是另一種體會。而且,第二遍我還是覺得很感動,還是哭的很慘>_<

希望來年金馬,可以看到這部片入圍並在影展中再看一次!



《電視進行式》
【港劇】人間蒸發
看到無力的一齣戲,還我吳美珩!!!廖碧兒的戲份太多了啦!捧人也不能這樣啊!到底誰是女主角?很無奈的把它看完,第一次有後悔租片的感覺,雖說「我的野蠻奶奶」的劇情也很扯,可是至少不會喧賓奪主,愛情戲也還完整,改天再來寫感想唸一下...

【台劇】終極一班
目前唯一在看的台劇,雖然我不喜歡好人被誤會的劇情,但是它的搞笑、義氣和許多未解的謎還是吸引我。



《影劇未來式》
終於要看金三順了,惡作劇之吻沒什麼追看的動力,等多錄幾集再一次看。

忙碌的耶誕過去了,年底就剩華影一百囉!明年要收心了,少看點電影,多寫點感想吧!

台長: Ocean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