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06 09:35:14| 人氣4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做了便利商店之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起床無聊,家中剩一個人。

還不想出門去買早餐,加上要第二階段開始減肥計畫,一定要在一個月裡給它瘦上5公斤。

突然想到之前去六福村,在玩設施時,我跟香肉總會跟工作人員有所互動(老是跟他們說一些五四三的),尤其是在玩大怒神那時,那可愛的工作人員還會跟我們開開玩笑呢。

以前,自己本身很內向,什麼事情出去後都交給自家人處理,像是問路呀、買東西、還有不太愛說話。(是真的~就算人家有可愛的笑容~呃!!)

不過,也許是因為接觸到店長大神這號人物(超級厲害的哈拉大神),才能讓懶豬這麼快的學習到,其實跟人群溝通不難,難的是敢不敢開口說出第一句話。

來到便利商店當店員(目標:萬年店員?!!),是懶豬最想不到會來做的行業。懶豬知道很多人以為便利商店店員很好做,其實不然。

店員常常或許不用負責什麼重大事情,假如遇見好店長。

但店員最基本的工夫:整理店務。

就是要花時間來熟悉上手,再來才是收銀機部份(小小東西學問大),機台操作很簡單,可是現在便利商店配合自家跟其他廠商所做的各項促銷活動,卻是每月都要去記去背的。

每次往往聽見新的員工面試,有些人(要說傻小孩...)總以為店員只要負責站著收錢(????)就沒事,聽到這樣懶豬不禁大叫(怒吼?):拜託~~~~~!!只站著收銀,難道貨會自己跑到架上來賣嗎?

想想,要是可以這樣,那便利商店就是個好肥缺了。

補貨和擦貨架,前面說過了都是一個店員的基本功夫,希望有看到這篇文的可愛人們,千萬不要去應徵便利商店時再說:啥?還要補貨,我以為只是要站收銀結帳而已。

最後,是服務相關的部份,同時這部份也是懶豬目前一直努力的階段。

服務的基本很難做到....微笑。

記得有位客人曾經問過我:你..每天這樣笑,都不會累嗎?

我記得自己那時的回答讓我反省到現在,以後再有人問懶豬也絕對不會再這樣回答。

懶豬回答什麼?我答:沒辦法!這是公司要求。

天呀~~~~~~~(懶豬大叫 X3)

也許是真心話,是對公司的怨懟啦。

但卻不是針對自己店裡而說,因為店裡的環境已經比起外面其他家店工作性質要來的單純多了,沒什麼可以好抱怨。

(沒有什麼員工內的勾心鬥角,沒有暗地放箭,只有被外面的人放箭。)

與客人互動方面也要努力,趁空閒跟客人聊聊小話題(無關緊要的),能幫上小忙就幫。

"點到為止"~這部份也是懶豬最大最想努力的部份。

因為懶豬經過一段時間知道,有些客人你可以跟他很要好,卻不能讓她太得寸進尺,最後變成理所當然、為所欲為。

會這麼說不是沒有道理,我們店員盡自己的本分提供資訊、服務給客人是應該的,但是總有人會曲解這樣的本分,認為花錢是大爺、搞不清楚狀況、老是想借東借西、質疑店員(不否認有些店員不好)、強人所難呀!!

(寫這些時想到某位客人。)

請各位善心人士們,要了解服務業要面對人群提供服務。

可是也請尊重面對你們的工作人員,現在錢不是那麼好賺,人也是有自尊的。

(重點~)

應該說懶豬在便利商店裡,學會了人際關係的互動,整理自己心情,調適自己。

面對人群不再有什麼疙瘩,只要我笑,也希望你對我笑著回應。

這一、兩年(好快?)店裡面總會有新鮮事發生。

感恩!!香肉的畫圖功夫強,把往事記錄下來。

請看的人笑笑就好,也不忘要對香肉大人說:畫的真好,期待你的畫作。

 

 

台長: narumi
人氣(4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工作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失蹤~又回來~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