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18 17:36:00| 人氣16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會所的菜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80416

農曆年後「會所」(「新健康協會」前身「晴明教」)駐高雄的今里老師在C的陪同下,曾經到農地來參觀。(我雖決意執行自然農法,卻是到了去年的10月底才正式向會裡的人宣告。)當時C對於我「不除草」的舉動感到奇怪,因為他在日本看到的自然農法農人們都有除草,因此希望借一小塊地方,以讓他試行「他所知道的自然農法」。

 

228是會所的人前來開墾的日子,我本以為都是執行「自然農法」,所以並沒有特別說明什麼,直到看到他們買了市售的菜苗,才覺得有點傻眼。因為市場上所販售的菜苗,都是施加農藥與化肥才能確保發育順利,甚至有的種苗商會根據生意好壞,對幼苗施加「促進生長激素」或「抑制生長激素」,這樣的菜苗初看青翠強壯,但種下去之後就不確定能一直保持強壯。不過既然買來了,也正好試驗看看接著用自然農法的方式,它們會長成怎樣呢?

 

第一次整理了兩座小菜畦,買來的菜苗有:玉米、青蔥、高麗菜、九層塔、茄子、辣椒、南瓜、苦瓜、絲瓜以及灑種種了白蘿蔔。第二次36又整理了一座菜畦,種了花生。菜畦做得很漂亮,土中的草根也整理得很乾淨,這都是娘家在屏東的會員的功勞。

會所的人務農與眾不同之處,在於整理好菜畦種植之前,全體一起面向東方,吟頌了一篇「明主樣」(岡田茂吉)傳下的詩篇:「天津祝詞」,然後才開始播種。(我種夏耘林大哥所贈送的玉米,正好就位於大家吟頌贊辭的正前方,不得不令我因此驚覺,種了四個月都沒開花,應該要開始枯萎的玉米株,自那天之後,竟開始開花了。)

 

整個三月各個菜畦的菜苗都長得不錯,但唯一的苦瓜很快就掛點不見了。南瓜長得很快,到了三月底就開了好幾朵花,我翻開大片的南瓜葉,找到一株小瓜苗,這是C從日本取得的南瓜種子,已經很多年了,顯然有一顆種子發芽了。(C分給我三十多粒,我播種後有七顆發芽。)

 

因為來我們農地必須有車,最後會所裡的人還是另外租了一個搭公車或捷運可到的菜園,繼續試行「自然農法」,而這三座菜畦就只能等有車有空的人來關心一下。每次給菜畦澆水時,我當然會連同這三座菜畦一起照顧,算一算這些菜苗已種下一個半月了,最近果然有很大的變化。

 

首先是原本生長良好的南瓜,前端的葉片都枯萎了,甚至我拍照時還拍到一隻像天牛之類的蟲在瓜藤上,至於之前開花後該結的果也不見了。

 

三棵絲瓜長得還不錯,雖然葉片很小,但看得出來很努力在生長。

 

玉米當初是直接買苗,所以也不清楚品種,沒想到這兩天發現它們陸續準備開花了。植株沒有很高,差不多30公分而已,叢頂已經開始長出像花蕊的東西,這下真是令我煩惱,因為旁邊的「夏耘的玉米」還在開花受粉中,沒想到這邊種不到兩個月也要開花了,他們會彼此雜交受粉嗎?

 

茄子開花了。

 

兩棵辣椒長得很高,也開很多花。

 

令人驚奇的是九層塔只有我的手掌那麼高,竟然也開花了。

 

高麗菜和白蘿蔔可能時機都太晚了,因此蟲害很嚴重。我們起先看高麗菜好像要結球了,第二天卻發現葉片都被蟲啃光了。

 

白蘿蔔小苗的生長很快,如今有幾棵更像是脫穎而出,只是葉片仍是布滿蟲洞,稍微偷看一下根部,並沒有看到蘿蔔的身影,所以不確定到底有沒有「結果」?(我們去年10-11月種的白蘿蔔正在開花結種子。)

 

一整座菜畦的花生長得最好,種子來源是會員的家裡自己播種採收的。

 

另外這幾棵是會員家裡忘了吃而發芽的馬鈴薯,葉片綠油油的。

 

整個菜畦土面的雜草很少,我不知是否會裡的人有來拔草,因為除了菜苗之外,就是保護畦面的乾草,看起來非常的清爽。貓媽那天來參觀過之後說:「這才像種菜的樣子,其他地方看起來像荒園呢。」我以微笑回應,自己也覺得有趣:明明是處女座的我,為什麼不是追求這種乾淨清爽,整齊美觀的菜園的模樣呢?

 

同樣是「自然農法」,執行細節還是各有不同,我已不介意是否與人相同了,因為我會一直調整,以實驗出最適合這片土地的方式來執行自然農法的細節。

 

台長: 小樹
人氣(16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06-08墾荒 |
此分類下一篇:桃樹也種完了
此分類上一篇:蠻牛再發威

chichi
首先,謝謝小葉和小樹提供這樣一個地方,讓我們可以實驗看看我們所知道的自然農法,更要謝謝你們平常幫我們細心的澆水、照顧。
我想要來說說我所知道的明主樣(因為我們認為明主樣是主神,所以不會直諱祂在世時的名字)的自然農法。
明主樣所說的自然農法是完全只靠土壤的力量,所以們只要澆水、除草、抓蟲。除草是因為野草的根部會影響農作物的根部發展,抓蟲當然就是蟲會把農作物吃掉。但是明主樣也說過,有蟲是因為土壤中有肥毒及藥毒的關係,才會長蟲,所以如果經過一段時間,土壤變得乾淨之後,蟲自然不會出現。這次高麗菜幾乎已經被蟲吃光,我想一個是因為我們無法常常去農地抓蟲,蟲才會在我們的高麗菜葉及蘿蔔葉上那麼放肆的吃到飽,另一個就是土壤中或許還有一些毒素,所以有蟲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我想再過一段時間情況應該就會改善了。
所以,第一次去農地時唸的「天津祝詞」只是祈求明主樣可以讓那塊土地變得越來越乾淨,每次去農地除草時,我們會幫土地做淨靈,也是那個意思。
第一次會購買市售的苗,是因為不知道那塊土地適合種哪一種植物,也不知道適不適合這種植物,還是在種子的時期就被小鳥或是蟲給吃掉了,所以才會買了一些苗去種。另外,因為高雄的自然田,老師也有使用市售的苗來種,老師說,就算那些苗有施用一些農藥肥料,但種下去之後,土壤會分解那些毒素,當然,最好是可以從種子來播種,但很多東西不見得都可以從種子開始,所以也會使用苗。後來我跟日本的西小姐也詢問過,她在東京分會也實際參與自然農法,她父親在奈良縣從事自然農法已經很多年,她也是說他們有些東西是從種子開始,有些東西是買苗來種的。
每次去農地時,我都跟那些植物說:「你們要加油喔!!我們是在證明明主樣的自然農法的道理喔!!」也會跟那些植物說:「你們好棒喔!!長得好好喔!!」在明主樣的道理中也提過,人的心意,植物會懂的。日本自然農法中有名的木村先生也說過這個道理,所以經常跟植物感謝,植物也會長得好。其實,那三顆絲瓜可以繼續成長,我是滿驚訝的。因為種絲瓜的那塊地下方全部都是石頭,謝小姐曾經跟我說叫我把絲瓜移位置,只是因為沒有位置了,我就沒再去管它了。最後一次去還是看不到它有長大的跡象,我還跟王小姐說絲瓜大概不行了。後來聽她說,她聽我那麼說之後,覺得絲瓜好可憐,要走之前,又跑到絲瓜那裡,幫絲瓜做淨靈,還跟絲瓜說:「你們要加油喔!!要快點長大喔!!」結果看起來,絲瓜似乎是聽懂她說的話了。
總而言之,看到新生命開始成長茁壯,實在是一件讓人開心的事,大家繼續努力喔!!再次感謝你們!!
2008-04-21 20:10:00
版主回應
看到你打這麼多字,真是令人感動。
為了說明我不抓蟲的理由,我又寫了一小篇文字︰<a href="http://tw.myblog.yahoo.com/cloudtree-naturalfarm/article?mid=2610&prev=-1&next=2600">http://tw.myblog.yahoo.com/cloudtree-naturalfarm/article?mid=2610&prev=-1&next=2600</a>
至於除草的問題,有空再補寫。
我認為不管那一種農法,都要強調「適時適地適種」的條件,高麗菜在這個時候種,基本上時間已經不太對了,因為我內湖家裡大哥種的都開花了,而買來的苗又是化肥與農藥保護大的,本身虛弱的體質可想而知,因此蟲蟲吃它真的不是自己在吃到飽,而是高麗菜在春末種真的很不合時.
我自己其實經過很大的內心爭扎,一直在自我要求︰我在種地不是種菜,所以我不會為了要有成績而種植,因此至少前三年所種下的任何作物,都是用來了解土地的風向球,所以我不願買苗來種,因為我認為買來的苗要多花一分力氣去淨化它.(土地當然會淨化植物的毒素,但留在土裡的毒素最終也要淨化啊,那不是多添了工作量了嗎?)
另外我認為淨靈以及農人對植物的叮嚀與關懷,都是在能量層面給植物增加活力,也可以說是一種[加持]的作用,而能量的效果是很大的。
所以最近我也覺得有愛心的農人,就算不是用自然農法,也是做了對土地及植物都很棒的事,農事的細節可有可無,可增可減,只是農人心意的表達手段而已,最重要的還是那分心意。
ps︰我原本企圖會所的人常來,就可以幫忙對農地做淨靈加強淨化的工作,所以對於你們不能常來,我可是挺失落的呢。
2008-04-21 23:42:00
chichi
小樹,那幾棵高麗菜苗可是我在陽台培育很久的喔!!不是一般市售的苗喔!!那幾棵高麗菜苗在我的陽台生長了好幾個月都還是那樣小小的,所以那次才把它們移到林口的農地。我知道就季節來說,那時種高麗菜已經晚了,但心想反正有苗,試試看好了,才會把它們移過去的。結果正好就讓蟲蟲可以大飽口福囉!!
2008-04-22 16:25:00
版主回應
這麼說,就剩下土質與時機的問題囉?
你同樣這批的種子還有嗎?
我們9月時就在原地再來種高麗菜,
分兩種,預先育苗與直播的方式,
我覺得目前種高麗菜的這座菜畦,
下次應該會生長得不錯.
(我強烈的感到土壤有記憶的感覺,再種同樣的作物,它會越長越好.)
2008-04-23 00:41: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