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5 22:06:00| 人氣1,46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整地、作畦、播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61125

「自然農法」並不需要「翻土」、「整地」,但因為農場的芒草根太多,為了把草根挖起來,也等於把土翻了一下;又怕種下的菜被當雜草,或者不小心踩到,結果還是要「作菜畦」。

 

甲、乙兩地的草割告一段落之後,我們便開始試種作物。最早種的一畦玉米已經結穗,這畦也是最不像菜畦的區域。後來看貓爸作菜畦,社大「有機菜園課」也學會了作畦,後來的菜畦就比較像樣。但大部分都是略長方型,我做的第二畦被貓媽形容像墳塚。

 

後來我們決定在第一畦玉米和我試做的堆肥堆之間,作成幾道長條型的菜畦,只種一排的玉米,中間隔著一人寬的走道,感覺起來可能很好看。因此我們陸陸續續作,今天則去作第四條畦。

 

一開始是小葉拿窄面鋤頭挖草根,先預留走道的位置不挖,走道是要讓雜草生長的空間,但剛開始還是不忍心留太大的面積,到後來才越留越寬。

 

 

 

 

草根挖掉之後,土也被挖鬆了些。接著是我拿著雙頭小鋤頭,一頭鋤刀,一頭釘耙,拿著小板蹬,坐在走道的位置挖整對面邊的畦溝,同時把土往畦面中間疊起來。

 

 

整土之外,還要把土中的枯草莖挑出來。

 

 

挖草根之前,滿地的枯草都先扒到菜畦的兩頭,堆兩座小堆,挖出來的草根也往上丟。我估計這些草堆過個一年,也許就會自己爛掉了。

 

 

後來嫌費力,土中挑出來的草莖和草根,我就丟在兩座菜畦之間的走道上。

 

 

整出畦溝之後,變成中間隆起的一條小土丘。整條看起來難免有點歪,因為低頭用力挖土,實在顧不周全挖出直線的畦溝。

 

接下來用九齒釘耙推土,把隆起的土丘推平,同時把大石塊和沒挑到的草莖推到畦邊。這時可以再補強一下整條畦的垂直角度,盡量讓畦面的寬度是差不多寬,也只能差不多而已。

 

菜畦做好就可以播種了。這幾條長條畦,我都在正中央種玉米,兩側種小麥。沒種過小麥,也查不到該怎麼種,在種苗店買的是供應種小麥草的種子,因此也說不上是何種品種的小麥,反正是試種,說不定將來長大成熟真的結麥粒了,我們就有「金黃麥田」的縮小版景觀了。

 

 

所以我把整平的畦面,用根棍子畫出三道淺溝,中間每隔十公分左右丟一顆玉米種子,兩旁的溝則密密灑上小麥種子。後面三分之一的畦面,則灑下A菜的種子,一直都種玉米和小麥,有點膩了。

 

 

接下來我就隨便找個地方,拖來一塊枯樹幹當砧板,拿出新買的柴刀,隨地抓了一把枯草莖,然後把它們跺碎。

 

 

跺碎的草莖就用來當「種子的覆蓋土」,因為種子播進土裡之後,必須灑上一曾細土保護,一來免得被小鳥把種子吃了,二來可以幫忙保溼。但若覆土太厚重,會妨礙種子的萌芽成長,因此我乾脆用碎枯草。好處是既可保護、保陰、保濕,還不會太重。之前草莖沒跺碎就拿來覆蓋,既蓋不密,後來菜子也不太發芽,想是整支的草莖太重了。

 

 

覆土之後再澆水,接下來就只要每次來澆水保持溼潤,等著播下去的種子自己發芽了。這是兩週前種下的成果,中間有間隔的是玉米,兩旁是小麥草。

 

 

今天12點左右到農場,正中午頂著太陽勞動,四點半離開時天已陰了。整整四個小時的工作時間,剛好夠整出並種好一長條的菜畦。

 

回家後發現右手的手掌,以及雙腿酸痛,因為不論挖土還是跺草,右手都不停的揮,酸痛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兩腿也感到無力,想來是一直坐在小板凳上,那個板凳也實在太小了,下次要記得換個大點的。

台長: 小樹
人氣(1,46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06-08墾荒 |
此分類下一篇:雜草的功能
此分類上一篇:就算割完草了

苗肥
您好
我是小苗 是自然農法新鮮人
有幾會戶鄉討論
2009-08-17 14:11:00
版主回應
你已經開始種植了嗎?
在自家陽台庭院?或租地?或自己的地呢?
我很願意與人討論自然農法呢.
2009-08-18 11:14:00
苗肥
地是用租的
我也常去惠雯老師那邊 學習
上上星期是去義隆大哥那邊

租一分 但未來會不會租更大 不知道也許會

這假日我會去整地

工具價格貴嗎

有機會可以去參觀嗎
2009-08-18 14:23:00
版主回應
所以你的地在北部嗎?
不知你想問什麼樣的工具?
還跑去台東見習,可見你很有心呢!
2009-08-24 22:01: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