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02 22:53:24| 人氣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與寫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冒著被又大又多的蚊子叮咬的危險,我花了兩天在敦煌看完「史帝芬‧金 談寫作」。

他談到要大量閱讀、大量寫作是成為作家的不二法門,還要能運用各種「詞彙」,不要用「那真是筆墨難以形容啊!」一語帶過複雜的情景。還有不要亂用副詞、要遵守文法(名詞加動詞)、要寫自己的東西、要再三校稿、用字簡潔不要有贅字等等。

他有談到一個觀念,就是所謂的「心電感應」──當你閱讀莎士比亞的作品時,你就正好隔著時空與他心電感應,感受那個時代的種種。

看完以後頓時發現自己很多不足的地方,尤其以「大量閱讀」為致命傷。想到李欣頻老師在演講中說到「一天要讀一本書,一年就可以領先別人365本書的距離。」一天一本書,聽起來好像不可思議,但我相信這是有可能的。

我總覺得自己閱讀方面很多毛病:看書速度很慢又很沒耐心,一本書常看一半就丟到一邊去,又常常會一邊看書一邊被音樂分心,再不然就是才看幾行字就開始打哈欠。

老師講的話很有理,我是應該多去書店逛逛,累積足夠的知識做設計才能得心應手。至於看書很慢的缺點,不知有沒有中文系的才子願意充當我的神燈巨仁,趕快現身為我指點迷津?


20020602晚

台長: 天平琴
人氣(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