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9 02:57:22| 人氣449| 回應2 | 上一篇

音樂創作心得分享(下)-我的創作經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認為音樂創作過程是自己與心靈對話的時間,很奇妙、很溫暖,當情緒陷入其中時就好像是到了一個前所未見的地方探險,等經歷重重難關完成作品時才能體會這趟歷程的美好。



◎我的創作經驗
通常,在被告知要為某個主題配樂時,我會先鬆馳自己的大腦(睡個覺、散步、運動、懶洋洋地曬曬冬陽、悠閒地享受涼風),然後略為接觸相關主題的事物(閱讀、看電影、上網找資料、跟朋友閒聊),儘量避免去想“音樂”這回事,還沒正式創作之前,除了音樂什麼都可以做。


一旦開始創作,就要讓情緒進入到主題裡,腦袋中反覆想著關鍵詞彙,營造出畫面,這時候或許會想起感傷的片段而淚流不止;或許會來到他鄉異國而神遊其中;或許會跌落到魔幻世界而驚訝不已;或許會回到從前的甜蜜時光而從指尖流洩出溫暖的旋律…。當專心投入時,外在雖然只經過幾分鐘的寧靜,但內在卻已經有如跟某位假想高手過招數十回,勝負只有自己知道(嗯~常常慘敗),消耗的腦力自然不在話下。


創作最怕的就是被打擾,突如其來的干擾很容易讓我忘記剛才浮現的靈感,所以在一個安靜的空間裡搞創作是必要的,最好是關掉手機、關掉msn、隔離人群,專心讓音符在腦海中跳動。但也常因為這樣而不被朋友諒解,被指為自命清高。或許,創作真的是孤獨的。


◎沒有靈感的時候怎麼辦?
從事創作一定會遇到沒有靈感的時候,靈感說來就來說走就走,沒人能預測“它”的去留,只能平時多下點功夫提高“它”出現的機率。


就我的經驗,沒有靈感多半出現在心浮氣燥、噪音干擾或是身體很累、精神不佳的時候,再來就是大腦沒有充電、沒有養份的時候。


所以,首先我會盡量避開環境人為干擾,專心在自己的作品上,然後平時要保持心情的平穩,「遇樂事勿大喜,遇綏事勿大悲」,偶爾讓大腦在腦啡[註]的催化下放鬆,會有神來之筆的驚奇產生。


前陣子,手邊案子做到一半做不下去,我就離開座位去尋找“感動”的元素:我打開電視看到節目正在訪問楊恩典談自己的成長過程,訴說種種不為人知的辛苦;在網路上看到黃韻玲簡單生活節的演唱實況,感受現場沉醉在音樂裡的熱情;又看了幾段創意動畫,讓創意的火花在腦袋裡爆一爆。感覺大腦充到電了、心裡充滿感動了,再回去做音樂,會有較好的效果。


◎想像力是你的超能力
另外,我想提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叫做「想像力」。很多創意大師都會告訴別人當他沒有靈感的時候就會出去旅行,去變換心情,開拓眼界…。我承認旅行的確是個產生靈感的好方法,但身為貧窮的小小創作人,並不是想旅行就能去旅行,此時,想像力就變成一項利器,它,不但可以帶你旅行,還可以帶你環遊全宇宙!


還記得雄獅廣告嗎,「想像力是你的超能力!」對,想像力能幫你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事,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想像力不侷限在「編故事」或「圖像」的領域,也可以表現在文字、語言、音樂、數字、符號,甚至是耍笨、搞笑、耍白癡。訓練你的想像力、善用你的想像力,然後享受你的想像力,你會得到許多未曾經歷過的體驗。


最後,我想再強調一次,生活經驗是音樂創作的基礎,儘可能將每種感官的功能發揮到極致,讓大腦裡同時俱備各種能動、能靜、理性、感性的能量,交互融合,交相影響、交替使用。


我相信,創作之人不一定會多愁,但肯定會善感。


[註]
人的腦中也會分泌類似嗎啡,令人感到舒服陶醉的化學物質,它能讓我們心情感到愉快並且幫助記憶力、免疫力、耐受力等等的提昇。當腦啡分泌時,腦中掌管記憶的海馬區才會受到刺激,使記憶變得非常敏銳,心呈現一種清明的狀態,此刻學什麼都是一蹴可及。運動、走路、飲食、戀愛、冥想等等都可使大腦分泌腦啡。


(文/天平琴)

DigiMusic8數位音樂工作室 http://blog.yam.com/digimusic8

台長: 天平琴
人氣(44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音樂配樂創作 |
此分類上一篇:音樂創作心得分享(上)-創作入門者的方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