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2-16 23:12:26| 人氣1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寂寞而堅定的知識份子典型:追記章碩超師二三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光荏苒,章師逝世到今已經四年餘七月了;現在由我
來撰文追記他,不但是學識上的不般配,對我個人來說,
更有辜負恩師、愧棄重託的歉疚羞愧感。

我猶可記得與章師問學過從的最後一幕:那夜台北月光
冰涼,夜色晴好,只是沒來由地特別的冷,我趕到長庚
醫院病房時撲了個空,經詢問才知由於保費調整後,章
師被移到四十七樓的市民福利病房,與急診病患、出血
症患者…共擠一室,見到章師時,已完全不能言語,惟
緊握我手,雙唇翕張,好像想說些什麼,我低聲說,師
母正在趕來的路上,請老師善自珍攝;然而老師已回天
乏術,雖經我通知醫師,進行搶救,然終於是夜十一時
三十三分宣佈不治。回想當時,我立在急診室外灰白色
調的長廊,望著來往漠然的人群,忽然覺得,雖然知道
老師晚境悽涼,然臨終時門生故舊親誼何在?竟是悲寂
如此!思之不禁淚下!

我與章師結識,是在我撰寫碩士論文之時。其時我以英
國保守黨國會議席的變動性為研究主軸,想與台灣當代
各主要政黨進行比較研究;本來預設了一個專章,準備
用以討論下議院資深議員,其政治語言的「共境」,資料
蒐集大致完成以後,卻遇到困難:蓋近二十年來民意代
表(無論中外),往往以夢境為語言指涉之「共境」,我
因殊少涉獵而苦無切入之點,經指導教授介紹,知道台
灣政治學界,以章師曾有一番遭際,故而鑽研最深,決
定前往拜見。

章師生活,尚保留極多二十世紀情調:他指定以現時看
來極為復古的「電子郵件」(e-mail,一種端點定向發射
固定式頻率訊號)聯絡,記得我們四處尋找,最後才在
溫州街巷弄裡找到一間復古網咖。章師文人本色,對後
輩不假辭色,亦不大修邊幅,鬍渣指甲都感覺數日未修,
渾身汗臭,這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

然而真正可異的,是他晚年那種摒絕人世的決絕。多次
在他不到十五坪的小套房(章師晚年素有怪癖,足不出
戶,以居室為課堂)中,幾次我都想以「政治是眾人之
事,不分析現實採樣,何以成論述模型」相問,然皆以
察覺他似有悲苦抿於將訴未訴,怕又致令他不快(章師
晚年,每有不豫,輒數小時獨坐不發一語)而作罷。

章師的成名作,亦即他的博士論文《圖騰入侵與政治社
會化:「政治夢境」權力競逐透析(1990-2020)》成書甚
早,現在書肆與光纖虛擬商場已無存書,可是當討論「夢
境政治」時,直至現在該書仍是一個有待後繼的崇高標
的;每每需引該書,由於章師手邊已經沒有現書,我亦
只在國家圖書館搜到部分殘編,我們多半被召喚到章師
夢境中,他所設定的免費聊天室裡,只有在該處,章師
才會恢復二十世紀末的煌然神態,與我們開朗相見;他
嗜抽舊555香菸,講到精采處會猛然拍擊桌面,此時桌
面會迅速改換成北部某國立大學的舊觀,彷彿是早就連
結的懷舊網站,最是讓我難忘。

在「夢境政治」剛被提出伊始,其實並不被學界認同,
章師壯年時大力倡導的「進入夢境」主張,後來被大量
商品化,成為牟利利器,這不是他當初的初衷,即因此
後來他退出台灣政治學會,並辭卻政府加委的夢境開發
公司董事,我記得他曾很沉痛地對我們幾個平日相過從
的學生說:
「我們在此時候,不要貪多而全失。所以我要求的,僅
僅是公平的檢驗標準,公平的遊戲規則。……有了遊戲
規則,研究、開發、使用都會自然進步。怎知道,怎知
道我說的被當成無關緊要的瘋言誑語呢?
「那是多美好的領域……我們甚至可以從而想像,就此
而使政治史、大陸研究、國際關係全部被顛覆修正改寫,
哪裡曉得我被當成素無艷骨、不知媚眾的馬戲團小丑
呢?」(刪節為作者所刪)

可知章師失意於他所自忖托命之地的學術圈時,那種憤
懣,以「不知媚眾」的小丑自況,更是自嘲已極。

我與章師認識,已是他頹唐晚境,章師膝下無子,卻有
四次婚姻,現任師母,是塞內加爾籍的網路新娘屋瑪,
章師的第四次婚姻,似乎只是把妻子用作洒掃廚作之類
,對師母亦常加責罵;章師嘴巴上對師母輕蔑,可是我
們卻在他的電腦暫存檔上發現他上網調查塞內加爾政潮
的紀錄,這是令我們「敢笑而不敢言」的一件趣聞。

至於前三次婚姻,章師諱莫若深,我也因為不善言詞,
而錯失了許多知道他過往的良機。只記得他每次預備進
入夢境時,在腦波連結預備程序的時候,就不讓我們參
與了;更因為他不使用光纖核酸對位儀,我們根本無從
知道他所往何處。

章師的最後幾年,喜怒更加無常,常向人舉債,而用於
他宣稱將要完成的「十本新書」上;書終究沒有寫成,
而章師卻幾乎把他的故舊門生都得罪殆盡,當時他因違
反通訊信用法被檢察官求刑時,竟宣布參選北市中山區
區長,我認為他以二十世紀末對台北市的古老認知,而
認為可以淑世濟民,是非常荒謬而唐吉珂德的舉動;蓋
中山區有數十萬機器公民,政黨生態亦複雜不定,更何
況章師沒有政黨提名,根本沒有勝算,力勸他棄選未果,
於是師生發生齟牾,章師痛切地以「你總不能阻止我做
苟利於大家的事情」相責,終於讓我離開了他的生活:
儘管,我已經是最後一個在他身邊、供他閒聊的學生了。

章師晚年的孤絕,至今我仍不能理解;他重視夢境話語
詮釋的執著、揭櫫標竿層次之高,眼見「道不行」毅然
放棄名利投身長期寂寞的研究,卻是我可以理解,而佩
服的。然而,老師是否有為竟之言呢?

我想起他曾經告訴過我:
「我做學問,常以不諳精神醫學、流行物質文明為憾,你還年輕,我所缺乏的,你大概不缺,大有可為。」

我還是沒能走上朝章師期勉的路,在每月訂購Channel
D、MD(dream)V、腦波連結商業購物的時代,我畢竟也
隨眾浮沉了,章師所急於傳承的,我沒能接下;章師抑
鬱而寄望我扭轉的,我沒能改變。啊!現在想起,愧疚
萬分,可是悽冷之中又何處尋回老師!

台長: DH
人氣(1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