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2 02:53:00| 人氣1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詐騙集團遇到悶哥(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張連長」是大學時候大我兩屆的學長,因為是轉學生的關係,修的課幾乎一樣,見面時間多,遂彼此認識。印象中他總是滿口檳榔、蓬頭亂髮(熬夜沒睡?)、穿著天藍色西裝外套、裡面藏著一件污漬處處的長袖圓領斜織白綿衫,為什麼我要這樣費盡文字形容這件衣服?因為有次跟他喝酒,趁酒酣之際,我問他那是不是他唯一的一件外出服兼內衣?他看來非常生氣的吼我,你小子他媽別亂扯,那可是高級的「長袖圓領斜織紋白綿布衫」。總之他打扮得非常台是鐵錚錚的事實。

我跟他的交情則起於跟他的酒會。住在我們那棟荒涼宿舍的人,有女朋友的多半夜不歸營,像我們這種悶到發酵的傢伙,大部分非必要足不出房門外;非得出門,腳步也都輕盈躡碎,像在鋼筋水泥的廢墟裡提燈潛行。我是個例外,我常在山風強勁的漆黑夜晚,一個人無聲地在宿舍長廊走來逛去,靜靜看著窗外狂風搖撼相思樹出神。不過後來我發現,最靠近門口的那間總是洩出暈黃燈光和陣陣酒氣(有時候還有吆喝聲),有次夜半又經過,「呀」一下房門大開,「我道是誰啊,原來是他媽你小子。」就這樣,我變成他每晚喝酒時候內線電話召集的當然成員,那是一九九五年的冬天,那個政治動員方興未艾的時候。

「張連長」快喝醉就會用奇怪的腔調發表演說(他說那是湖南腔,不過我覺得一點也不像)、說故事,一喝醉就會哭。我住宿的兩年裡印象中他幾乎夜夜喝醉,他酒酣之際說的故事好像永遠說不完:他的父親是老兵,媽媽在小時候一個颱風夜帶走弟弟不知所蹤。他從小出門,一聽見隔壁小孩罵他「小雜種」、「芋仔崽」就跑去打架,打得筋疲力竭,然後傍晚回到家跟爛醉的爸爸一起喝高梁。國高、中的求學路也傷痕累累相當坎坷、服役的時候則因為酒後毆打班長是禁閉常客。這似乎養成他自卑又好強的性格,清醒的時候他說著非常道地又帶有江湖味的閩南語,喝醉時候他流著眼淚,說的卻滿嘴都是他所謂的湖南家鄉話。他自認想出人頭地,可是被這個充滿歧見的社會所壓制。經過辛苦的轉學考,終於來到他一向有興趣的歷史系就讀,是他奮鬥的第一步(我質疑他其實是對酒精有一貫興趣吧,他回以「我操你大妹子」)。

那年冬天的立委選舉,漫天的地下電台電頻彼此攻擊。他以「青年學生」名義,跟一個苦無校園切入點的小黨,籌到了一筆錢,接著竟給他買到了小有規模的器材,在他的房間,接上電話線,儼然是一個五臟俱全的小電台!那時候他每晚召集我們,話題還是瀰漫酒精,只不過換成了他的龍門夢:以Call-in打響名號、獲得黨的重視,接著培養羽翼,等到時機成熟,爭取提名,在三十歲以前當上市議員或是國大代表,人生就要不同。我自然也被他排進「登天計畫」裡,是他發達的一隻棋子。「老子叫做張連長,那你就來作麾下的,這個,呃,排長好啦!」他搖頭晃腦的,在煙薰黃的紙上寫,「張連長時間」後面接上「低排長Call-in」。


老實說我不太知道要怎麼拒絕他。在咕嚕咕嚕的灌酒裡我也不知道清楚的拒絕是否被他聽進去。我非常不擅長尖銳的互相詰問,即使在空中也不例外。我不敢大聲倡言理念,缺乏為一個圖騰辯護的勇氣;總覺得自己話裡永遠邏輯矛盾漏洞百出。於是,多方婉拒無效後,第一次的「低排長時間」,我對著滿身酒氣、剛剛才激烈對戰完的張連長以及播音器,堅定的表示,各位聽友不要再打進來罵了,接下來的主持人覺得你們說什麼都對,主持人投降,聽眾不分黨派勝利。正要「低排長」是「忠黨愛國的本省籍代表人物」的張連長脹紅了臉,一掌掄在我臉上,奪過了播音器:


「主持人不投降!他媽主持人要戰到最後!」


我被打翻,如同瓷器碎在地上,看著他用長達四五十字的國罵與每一通同樣充滿互罵熱忱的Call-in電話激烈嘶吼。這太荒謬了,要在空中繼續五十分鐘,不,是永無止盡的詬罵嗎?我扶著牆沿慢慢站起來,繞過他背後,默默走出去。他從後面追出來:


「你到底有沒誠意跟我一起拼!我問你!你到底有沒有誠意!」


我駝著背,回過頭看他。他身上還是那件酒氣熏人的白色(已經是淡黃色了)內衣,山風滿懷,看來單薄得很。我鼻子梗著一種酸楚,遲笨地開口,我不會這樣罵人的,再說,我不覺得這樣可以讓你鯉躍龍門啊。


「不要跟老子抬槓!你他媽有沒有種有沒有種你到底有沒有種!」是湖南腔嗎?那好像是他心底脆弱的自尊,在吶喊的聲音。可是,我邊跑遠,邊告訴他:我沒種,我不勇敢,我大概不能當你的登天特助了吧。風聲裡我一直聽到他吼,回來啊!你小子回來啊!操你小子回來啊…,呼呼山風裡,聲音彷彿慢慢嗚咽,慢慢淡去。

那事情以後我沒有在學校看過張連長。一些同學、學弟表情詭異地跑來告訴我,他放話哪天要給我好看,也許找個什麼道上兄弟,借我一隻手腳用用,告訴我什麼是江湖相挺的道義。我害怕嗎?好像有。不過我想起他醉後閉著眼睛說天黑、對著床鋪當尿斗的模樣,心底湧起比較多的竟反倒是同情。我大四那年,張連長太多學分被當,自動退學了。他的消息大家都不清楚,有人說他回台中老家,照顧老父兼幹保全;也有人指證歷歷他去了大陸,當上台商幹部。總之,那個冬天的地下電台,那個提名競選的偉大藍圖,終究也成了鏡花水月、過眼雲煙了啊。我心底想著,隨即把這些事情埋進腦海深處。直到這星期六,聽到似曾相識的聲音,才又慢慢被我翻箱倒櫃找出來,隨即感慨萬千。
(又待續)

台長: DH
人氣(1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