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17 11:54:14| 人氣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著腳底板長出厚厚的繭,看著自己腫脹的左腳。
應該不會久了吧!我想。
老了就是沒用,沒有人要回家,誰在乎我的落寞呢?

昨晚看到老大的女兒們來看我,我不斷地碎念自己的病痛;
孩子們表達出對我這個老人禮貌的關心,但我總是聽不清楚,
恩,我有一支耳朵聽不見。

總是落入過去的回憶…,
我在民國二十幾年出生,一出生,就是災難;
我是家裡第七個女兒,我是有錢人家的第七個女兒,
但是我被拿去跟別人的兒子交換,大概是我長得醜吧!
我總是覺得自己長得醜而不被愛,我的姊姊們都有讀過書,
唯有我卻不識字。

童養媳在這個年代誰懂?
對那些少年ㄟ,不過就是電視上反覆出現的無聊鄉土劇。
誰懂我的年紀這樣的小,卻是這樣子過日子,
我也想讀書,但我可能也不會讀書,很笨吧!
又醜又笨,我老是這樣說我自己。

我逃出來了。
我遇上了跟我往後數十年要一起相處的人,
女人就要有個歸宿,應該就是這樣的吧!

都是我在外面工作,我害怕沒有錢,什麼都會離開,只有錢不會離開。
我的丈夫幾年前離開我了,
我的孩子們義務性的回家看我,時間久了,大家都倦了、厭了。
我問老大家的大女兒:留下來跟阿嬤住好不好?我不會管妳的生活。
那時候她還在讀書,我看到她的驚恐,但是,我還是繼續努力說服她留下,
她只說:我再想想…
大家都嫌棄我了。

那是突然間失去一個人的驚慌,老了,有伴也都還好。
伴走了,孩子們大了;
孩子們的孩子也都大了,
不再像過去他們還小的時候,總是回家,總是熱鬧。

老二家的現在都想擁有自己的生活了;
老大家的孩子初一到要回她們外婆家給外公上香。
就是老三,一家子陪著我;
老三總是比較孝順的,也是我心疼的。

我不是溫和的人,我的人生是在菜市場跟人廝殺的。
脾氣很差,兒子們大了總是跟我吵架,媳婦們在一旁,也無能為力。
雙胞胎的脾氣都不好,卻也常讓我覺得他們軟弱沒用;
他們繼承了我的事業,他們安逸的生活。

事實上我還有另一個兒子,那是當人童養媳時生的兒子;
我沒認過他,
那孩子卻孝順的像是可以理解我的心情。
我是不是該後悔?
但是,不想認,有誰知道,其實那像跟刺一樣在我心裡提醒著我;
那是我做人家童養媳時生的兒子,其實我想逃避呢!
大家卻都怪我狠心。



很多的往事總是浮現,我是個落寞的老人,


台長: 赫本迷
人氣(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那麼 |
此分類下一篇:[那麼]
此分類上一篇:[那麼]四月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