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04 14:20:50| 人氣4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果農與蜂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兩種職業在過去或現在應該都是相輔相成的。透過養蜂人家的蜂群授粉,幫助果園裡的作物結果,同時滋養蜂群後代綿延。然而,拜現代化農業技術之賜,化肥、農藥被發明且大量使用,但濫用導致負面效果,例如物種單一化、土地貧瘠化,連蜂群數量也受到化學藥劑影響而大量死亡,這在過去合作無見的搭檔是始料未及的。

 

對農夫而言,農藥、化肥是短期可以看到效果,也是農場管理的幫手。但是因為疏於教育,農夫濫用這些替代工具上癮,才會造成現今農業與生態的危機。之前公視一篇報導,台灣農業使用農藥有1/3在除草劑,在重複且濫用下,導致植被無法吸收水分,當大雨一來就釀成土石流巨災。

 

在我熟知的財富管理領域,是屬於高專業與高道德標準的金融產業,每位理財顧問所管理的客戶資產都是上億,他們所擔負的責任與壓力不是局外人能輕易體會。只是向來依賴高度專業與道德優先的財管業務近年來產生很大質變,其中最大關鍵來自獎勵制度的濫用。雖然高績效、高獎金無可厚非,但是當銷售利潤被過度重視,犧牲掉的就是客戶的權益,就像金融風暴背後的起因不就是投資銀行的貪婪所致!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道理人人皆懂,只是當金錢獎勵取代了道德良知的中心思想,我們就很難再以高道德標準來放諸金融產業。

在幾年前,當我踏入這個產業,主管問我為何而戰?我不假思索就是要幫助客戶,以我的專業告訴客戶投資的風險與報酬機會。但是入行的初衷現在已經式微,因為在財富管理界的通路經營,比的是財大氣粗(如果這也稱的上是實力),我感覺到無力與灰心,有理專直接告訴我,別家來的時候都會給我什麼好處?或是市場分析可以免了,告訴我這季或這月的獎勵是什麼?這是現實,也是病徵,代表這個產業已經在墮落之中。

 

如果果農繼續濫用農藥與化肥,犧牲的不只是蜂農,還有自己的未來。同樣的情況置入財富管理業務,當獎勵、手續費收入成為第一要務,誰還在乎專業?就如同豐田給我們的啟示,當量的追求取代品質至上的價值觀,才是豐田跌倒的主因。我們必須自問,當這些黑暗面被一一檢視在陽光底下,我們還能被尊重與信任嗎?


 

台長: piggy
人氣(4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人文關懷 |
此分類下一篇:不可思議的垃圾量
此分類上一篇:大老闆與小客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