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24 00:58:46| 人氣1,04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老闆與小客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金融風暴後,在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道理下,台灣不少熟悉的外商保險公司選擇不玩了,取而代之是整併風又起。看到台灣目前最大金控:國泰、富邦、中信市佔率幾乎三分天下,我在這個業界觀察到的心得卻愈加悲觀。

 

台灣大老闆的心態總是追求數大就是美,但規模越大是否對股東權益越佳?對市場的良性競爭是否有利?對客戶的權益是否更重視?

我舉保險公司為例,local company重視的是保費收入(相當於營業額),但外商重視的是股東權益(相當於毛利率),這一兩年在停售效應下,許多local保險公司為衝高市佔率一如過去大賣儲蓄險、養老險產品,但外商保險公司在提列保單準備金與利差風險下,寧願選擇投資型保單或醫療險等較冷門商品銷售,雖然保費收入難以跟傳統型匹敵,但日後也無須承擔利差損的苦果。

 

市場整併雖然是公平競爭,但是當參予者越來越少,我們就要擔心托拉斯不公平競爭,因為大者恆大,小公司沒有籌碼慢慢被逼出市場,取而代之就是金融大怪獸,這些大型金控很大,但越大越沒彈性,越不敢犯錯,變成創意度下降。

 

我還記得過去我在安泰人壽服務的歲月,那時候安泰CEO還是潘燊昌,安泰在市場良性競爭下提出不少創舉被視為保險業的典範,諸如對新保單10日猶豫期、男女差別費率、24 hr 080服務、海外急難救助;對業務員視為老闆、鼓勵創新(犯錯)、海外高峰旅遊獎勵、主管變裝秀娛樂員工;對社會首創隔週休三日、認養921地震孤兒、顛覆傳統保險廣告印象。當時潘燊昌被稱之為百變CEO,他的不拘泥注入安泰創新的文化,也帶給同業與台灣很大的啟發。

 

雖然如今人事已非,安泰人壽從台灣消失,潘燊昌也早就離開台灣遠赴大陸發展,但只要是過往的安泰人一定對這位一手扶持安泰的舵手有很深的感念。

 

看到現在的金控,比大比據點比客戶數,但我絲毫看不到在量化數字以外質化的競爭,就算國泰、富邦、中信很大又和我有何干係?它會比較重視客戶嗎?它的員工領得比較多或工作比較快樂嗎?台灣社會又可以從這些超大型金控得到甚麼樣助益?這是我一直不安定的疑慮。

 

台長: piggy
人氣(1,04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人文關懷 |
此分類下一篇:果農與蜂農
此分類上一篇:從閱讀不足看親子教養的問題

(悄悄話)
2009-12-05 02:26:51
(悄悄話)
2009-12-07 23:15: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