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9-22 11:45:21|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尋找家鄉的秋天那是我心中最美的風景


原本在鄉村長大的人,在小城裏住的時間久了,就會習慣了城市裏的生活,眼睛就會櫛比鱗次的高樓遮擋住,看不到像過去那般曠遠的田野,思維也會被一種定勢束縛住。秋日裏,也有點麻木了,漸漸淡漠了過往歲月裏家鄉秋天的印象。啊,丟失的東西太多、太多,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我要順著腦海中殘留的蛛絲馬跡,找回家鄉的秋天,
如今尋找家鄉的秋天確實是件不容易的事兒,那要穿越時空的遙遠,跨越城鄉的隔斷,讓我的思維踏上回家鄉的路,讓家鄉的秋天一步步走進我心間。
家鄉的秋天是迷人的,是充滿著美麗景色的,它繪成了我心中的一幅多彩的畫。這幅畫裏點綴著迷人的色彩,這迷人的色彩裏,有綠、有黃、有紅。綠的呢,是亭亭玉立、鬱鬱蔥蔥的玉米稭,一桿桿挺得筆直的玉米稭,就像一個個守護田野的士兵,在守衛的時光裏,蒼老了歲月,美麗了田野。黃的色彩那就多了,就是那剛說的蔥綠的玉米稭到了深秋也會由綠漸漸變黃,被玉米皮層層包裹著的玉米也呈現著金黃,那飄落的樹葉也會把大地鋪就一片金黃,深秋的枯草也變成了“一歲一枯榮”的黃。秋日裏色彩的變換本身就是一種美,黃色為秋天充盈著一種別樣的美,添補了秋天色彩的缺憾。紅的是紅彤彤的蘋果和像一盞盞小燈籠一樣的柿子,紅遍了田野,紅遍了村莊,也映紅了果農的笑臉,給秋天帶來一種成熟美,這是一幅幅靜態的田園風光圖。
家鄉的秋天還是自然靈動的,家鄉人民用遒勁之筆繪就了靈動的圖畫。在這幅靈動的畫卷裏,有挎著簍子穿行在玉米地裏掰玉米的婦女,有彎著腰用小鐝一鐝一鐝刨玉米稭的漢子,有推著小推車一拱一拱推玉米稭的,有趕著牛車“哩哩啦啦”拉玉米稭的,還有刨地瓜、花生、切地瓜幹的,婦女們則跟在男人們的後面說笑著抖索花生蔓上的土,喜人的白白的花生果呈現在眼前。還有,在收獲後的空曠玉米地、地瓜地裏,悄然堆起來一嶺嶺玉米、地瓜,看了真是張眼。生產隊裏的會計、保管和婦女們,迅速在玉米、地瓜堆前支起了磅秤,大聲叫著“張三”“李四”“王二麻子”的名字,把一大堆、一大堆糧食分到了各戶的名下。叫到哪家戶主的名字,這家的大人孩子忙不疊地擁上前去,推上車子、撐起盛糧食的工具,心情愉悅地裝著一車車、一偏簍一偏簍秋糧,那時的莊稼地裏一如熱鬧的集市,不,那是一幅再版的《清明上河圖》。
家鄉的秋天是動人的,是蕩漾著優美旋律的,這優美的旋律匯成了我心中的一首歌。這首歌裏有人、有物、有生畜,還有那曾經的你、我、他。這裏有鄉民們喜獲豐收的歡笑聲,悠遠悠長的牛歌聲,“吱呀、吱呀”的小推車聲,聲聲響徹在家鄉秋天遼遠的上空,匯成的是家鄉秋天豐收的歌。
一輪明月照耀下的農家小院裏,葡萄樹、蘋果、梨樹下,一家老小圍坐在一大堆玉米前,一齊下手剝玉米,歡天喜地樂陶陶。剝著玉米講故事,說著笑話唱起歌,歌聲、歡笑聲在農家小院上空回蕩,打破了鄉村夜空的沈寂;讓時光追溯到當年,家鄉的秋天隨處可見一輛輛小推車,滿載著收獲的秋糧,發出“吱呀、吱呀、吱吱呀……”不同的歡唱,我那時就獨愛聽有的社員手推車的“吱呀”聲,有人說像鳥叫聲,我卻聽著像歌聲,那是鄉民用心聲化成的“吱呀”的歌聲,唱出的是滿載豐收的幸福歌。尤其是到了下坡的時候,一個個鄉民推著小推車接連唱,好像串唱的是《在希望的田野上》,一個個接唱,寓示著幸福的歌兒唱不完,這樣的大合唱,宛若鄉村豐收合奏曲,唱出的是家鄉的希望;大凡有鄉村經歷的人都聽過那悠揚、悠遠、悠長的牛歌,尤其是到了秋天農忙的時候,聽到“哞、哞……”的牛歌就更多、更長了,有時還會突然立足,昂起頭來,大聲“哞哞”地叫著,它這一叫,引來了周遭田野裏“哞哞”的牛歌。老牛們仿佛在說:“這豐收的秋糧裏也有俺牛們的功勞,待俺好點,來秋會有更大的豐收。”是啊,牛歌悠揚,那是豐收的希望。
家鄉的秋天是誘人的,是充盈著詩意的,它在我心中譜寫了一首靈動的詩。這首詩裏洋溢著感情的色彩,情深深,意切切,詩意盎然,情趣無限。我的思緒已飛到了那富有浪漫的果園,去追尋家鄉那充滿詩意的秋天。
家鄉過去曾流傳著這樣的順口溜:“蘋果處處有,棵棵滿枝頭。走路不小心,蘋果碰了頭。”這順口溜本身就是詩,它蘊含著多麽深的詩意。遙望家鄉秋天的蘋果園裏,掛滿了枝頭的蘋果樹壓彎了腰,紅澄澄的紅富士、紅香蕉蘋果向路人點頭微笑,有人爬上了碩果累累的樹上,有人踏到了高高的杌子上,有人站在樹底下張望。樹上樹下的美妙對話,歡聲笑語,傳遞的是豐收的喜訊,回蕩在果園裏的是浪漫的詩情畫意,這樣的詩意在腦海裏揮之不去,永遠難以忘記。

台長: tangker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