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20 08:16:21| 人氣2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PM週記]讀書筆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之一 詮釋學
連續幾天像是趕進度一樣狂唸詮釋學
奇美醫院的死黨說:
「在情緒不穩的情況下,你竟然還能正常看書,
真是很佩服你耶….」

很多人都在問,博士班又不考這個東西
幹嘛浪費時間在這種東西上面?
其實唸專業書不見得就是為了要應付考試或什麼的
純粹是研究人們資訊行為的我,
總覺得讓自己在專業和研究上跳脫以往的框框,
所以才一直跟著老大唸這玩意。


之二 白色巨塔
我一直在想,買了這三大冊書而且真正看完的人
會有多少?

書展時就曾經把這樣的問題丟給出版社的朋友

平常都是利用早晨或晚上上洗手間的15分鐘時間
一小段一小段的閱讀,像是把連續劇切割成許多片段
每次閱讀時,卻不會有連接不上的感覺,
蠻佩服原作者和翻譯者的功力的。
畢竟不是每一本翻譯小說都可以用這樣的閱讀方式,
今天利用難得又沒事情的週六,把白色巨塔的「中」看完了。
小說中的里見醫生,比日劇中的更為正直
正直的讓我覺得,
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人可以在職場上生存下來嗎?

突然想到剛剛送出北醫辭呈的Mey,跟我說過的一句話
「在醫院工作久了,你就會知道
真話說不得,謊話不能說的道理。」

一對照小說的情節,不禁讓我啞然失笑。

之三 神之船

在我的書架上那麼多江國香織的小說中,
這部小說是讓我非常感動的作品。
既沒有「沉落黃昏」那麼寓言,
也沒有「在愛與戀之間」這麼口白

故事描寫一位深信戀人所給的承諾的單親媽媽
她攜著女兒草子浪跡天涯十六年,
只為證明情人那句「不論妳在天涯海角,我都能找到妳」的誓言。
故事從女兒草子年幼寫到高中,
用葉子(媽媽)和女兒草子的兩個觀點切換場景
女主角葉子由於女兒的啟發,
漸漸體會堅定的信念往往僅是一種幻覺。

故事中,看到了所謂的迷戀
看到了主角對於愛情的堅持和信念,
也看到所謂的移情作用,

誰說愛情是沒有道理的?
看完這本小說,我覺得那個道理就是「對戀人承諾的信念」


之四 欠踹的背影

這本小說是這半年來唯一因為衝動而買下的,
這本書是去年日本文壇最高榮譽芥川賞的得獎作品
作者綿矢莉莎也是日本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文藝賞』和『芥川賞』得主。

小說是敘述高中女生對於朋友之間的心情
內容看起來是很平淡無奇,同性女生之間的互動
學生和老師之間的互動,
到主角對於另一個我行我素的男生的互動,
小說中也深刻描寫了男主角迷戀女模特兒Oli的種種,
將人迷戀偶像的行為課話的淋漓盡致,
只是故事的最後,讓我有點讓我意外,
因為這個故事是沒有結局的。
書中以「在班上剩餘的人」的第一人稱表達出小團體的虛假與膚淺。
挺有趣的,應該推薦給人際關係不好的人閱讀,
應該有教育的作用吧。

台長: 微涼的風
人氣(2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書手札 |
此分類下一篇:[PM週記]現在,很想見妳
此分類上一篇:[文摘]北川悅吏子-美麗人生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