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10 13:50:43| 人氣1,2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使與魔鬼 觀後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使與魔鬼觀後感






[影評]天使與魔鬼-Angles and Demons http://yttzeng.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_3197.html天使與魔鬼的反物質之迷 http://www.magazine.org.tw/enews/reference/2009_5_25.htm

電影:天使與魔鬼 2009 Angles and Demons 天使與魔鬼
導演: 朗侯活
主演: 湯漢斯,伊雲麥葵格
片長: 139分鐘

節錄電影對白
藍登教授:信仰是我從未收到的禮物。
藍登教授:理智告訴我神是難以理解的。

維多利亞:我們以為能改變世界,好天真。
藍登教授:我們太天真了,或許只是太單純,但是單純不是罪過。
維多利亞:我不這麼肯定。
藍登教授:回去工作。為了改變世界。

樞機團選舉主席史特勞斯主教:人們怎麼想決定權在我們。
樞機團選舉主席史特勞斯主教:路加傳言是個醫生。
樞機團選舉主席史特勞斯主教:當你提到我們,而你肯會提到我們,我能拜託你一件事嗎,請你筆下留情。
樞機團選舉主席史特勞斯主教:宗教之所以不完美,是因為人本身就不完美,所有人皆是如此,包含這一位。
樞機團選舉主席史特勞斯主教:(藍登教授:你可以指導他)我老了,只能從旁給予忠告。
樞機團選舉主席史特勞斯主教:(藍登教授:我不相信是神派我來。)孩子,這無庸置疑。

---------------------------------

藍登教授:信仰是我從未收到的禮物。

  信仰這三十年來也是我未收到的禮物。很奇怪,就算手持柱香合十叩拜,但我的內心依然沒有堅定的信仰。只是順從他人的意志,「合群」的焚香膜拜。「你相信神嗎?」我不相信那虛幻而不實的神祗。對我來說打著神的名義行惡的人太多,他們討伐像我這樣空無信仰的人,誘惑信仰不堅或需要信仰的人,去順從他們所要的宗教。我慶幸自己沒有信仰,在同學帶我去真耶穌教會時,在爸爸想拉我進一貫道時。我所相信的只有所謂的真理,但什麼又是真理?真理真是不變的道理?不變只是出於人們的愚昧無知而造成的錯覺吧!或許就像那句話「想那麼多做什麼,做你覺得對得事,就好了!」。也許無法無愧於人,但至少無愧於己吧!別苦了自己害了別人。我選擇我所相信的真理,但我也同時承認,它永遠受著考驗,也永遠都在變,唯一不變的是,我相信哪一個?

----------------------------------

藍登教授:理智告訴我神是難以理解的。

  許多的瘋狂掛著宗教的頭銜,誠如許多的瘋狂也掛著愛情的偉大名義。人們認可的瘋狂化為忠誠的信仰、堅定的愛情,與世長傳不時頌詠。在理智的人眼底,那樣的瘋狂有太多的不智與愚昧,甚至到達了難解的地步。也因為有那樣的瘋狂,才會造就人們不凡的傳奇,當然那得是成功的,且被人們認同的。

  如果科學家不瘋狂,就研究不出跨越人們認知的新事物,而侷限在一般人的認知裡。如果沒有幾近瘋狂的行徑,如何在有生之年找出任何可能?愛迪生還會找到鎢絲做燈泡?有時要感謝某些人不理智的催殘自己的生命,將生命燃燒殆盡只為尋找任何的可能。

  怕死的人活不出偉大的事蹟令後世傳頌,顧健康愛自己的,終究是個平庸的人。而我便是其中之一。(其實我也沒多愛自己,但又不到瘋狂不顧健康的地步)

----------------------------------

維多利亞:我們以為能改變世界,好天真。
藍登教授:我們太天真了,或許只是太單純,但是單純不是罪過。
維多利亞:我不這麼肯定。
藍登教授:回去工作。為了改變世界。

  我還記得專科那年的夏天,一個老師在講台上感性的說:「你們都是幸福的,誰能說你們不是。在座的各位生來就是享福的,千萬不要認為自己活著是為了受罪。」也許就有著那麼傻傻的天真,真的以為幸福可以那樣的與生俱來,即使生在不富裕充滿爭執的平凡小家庭裡。

  慢慢的歲月在我的身上留下痕跡,人生的歷練隨著年紀增長。一段又一段的失敗不如意後,總算明白活著享福是種奢望。沒有什麼是與生俱來的,每一分每一毫都必須付出才能得到,想要享受就要付出。我可不是有錢人的命,可以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睡覺睡到自然醒,花錢可以隨心所欲。現實就是那麼殘酷,我努力付出得到微薄的薪水,還得與家人分享。我可以在考量支出後,用大餐與美服來慰勞自己。但是一切都改變不了,下一刻睡醒後勞動的命運。

  享福的同時,世界上總有個什麼要倒楣,也許是頭豬、可能是某個植物,或者是哪裡的生物。人生而殘酷,為了存在、為了活下去,幸福的我們總把不幸留給某個受害者。為了讓心裡好過,我們給了他們既定的命運。豬活該生來要被殺,成為美食的一環。牠的生命只是滿足人們的口慾。是的,就是如此。為了活下去,要有所犧牲。我不要,我不要。這樣的想法讓我一度以牛奶為食,直到我受不了。終於看開,許下願,來生,願沒有來生,讓一切的犧牲都終止,永遠當一縷孤魂,不再進食生命。

  在那只之前就算苦中作樂也好,即時行樂也好。要用所有的感覺去感覺這個世界。但願死亡來臨時,可以無憾。

  就是那樣傻傻的天真,才可以讓人呆呆的活著。笨笨的做想做的。

  其實我也覺得想太多好累,總害人裏足不前。不如為一個信念、簡單的想法,單純的去做,去存在。

  想到一首歌~~
中產階級
作詞:鄭智化 作曲:鄭智化

我的包袱很重 我的肩膀很痛 我扛著面子流浪在人群之中
我的眼光很高 我的力量很小 我在沒有人看見的時候偷偷跌倒
我的床鋪很大 我卻從沒睡好 我害怕過了一夜就被世界遺忘
我的慾望很多 我的薪水很少 我在台北的馬路上迷失了我的腳
沒有人在乎我這些煩惱 每個人只在乎他的荷包
我常常喝著可樂 我吃著漢堡 只是心中的空虛 飢渴無法填飽
是不是就這樣平凡到老 我的日子一直是不壞不好
是不是學會了放棄思考 這樣的我才能夠活的很好
 

----------------------------------

樞機團選舉主席史特勞斯主教:人們怎麼想決定權在我們。

  從不這麼認為,因為不論任何事都有著至少二面的說法。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角度、不一樣的思維。正因為這樣人才那麼多變,才不會讓所謂的上帝與惡魔感到無趣吧!但是很有趣,小眾或許無法,但是大多數的人卻是可以。一點訊息,一點方向,可以誘使人們往一個角度去想。操弄人群,不是不可能。群眾是雪亮的?是盲目的?在無頭蒼蠅裡給個方向就可以。不然群眾領袖是怎麼誕生的?人們相信某些人要他們相信的。只要他們相信。

----------------------------------

樞機團選舉主席史特勞斯主教:路加傳言是個醫生。

  新任教宗的別號叫路加。醫生是個濟世的職業,要醫治世人的疾病苦痛。我想這是他有別於歷任教宗選擇這個別號的原因。(硬拗的成份很大,但是喜歡這個註解)

  七七路加巧克力,小時候的奢侈零嘴,總是拿到點小錢就去買。記憶裡甜甜的滋味,如今也添上懷念的滋味。(這是題外話)

----------------------------------
樞機團選舉主席史特勞斯主教:當你提到我們,而你肯會提到我們,我能拜託你一件事嗎,請你筆下留情。

  我想到我網誌裡,多多少少會提起某些人。雖然有的我用了代稱,可是知情的人總是知道我指著誰。這段話讓我想起了一些事。

  有的時候真的是不吐不快,而不吐不快時常常就不會考量到別人怎樣的。就一句話照實說。

  求真、求實不管誰的心情,也不管誰會受傷。但那樣子對嗎?

----------------------------------
樞機團選舉主席史特勞斯主教:宗教之所以不完美,是因為人本身就不完美,所有人皆是如此,包含這一位。

  傳言中曾記載著惡魔會誘惑人,考驗著信仰。不同的異教,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人,誰才是惡魔的信仰,我也不確定。許多事看似好,卻未必。我是愚昧的世人,沒有聰慧的神眼可以洞悉所有的惡心陰謀。(我的慾望在誘惑我,如同惡魔在誘惑人們)

  我承認我並不完美,但我努力做自己,即使我並不完美。(安慰成份居多的話,哈!)

----------------------------------
樞機團選舉主席史特勞斯主教:(藍登教授:你可以指導他)我老了,只能從旁給予忠告。

  教養孩子,我也站在這樣的立場。我可以看著他自由發揮,當他有危險或求救時才告訴他。想要不限制,讓他有發展的機會。讓他可以自己去看、去感受、去想,去決定要怎樣做。只要他是安全的,我就放手。(哈~難怪有人說我不會教,都放任。)

----------------------------------
樞機團選舉主席史特勞斯主教:(藍登教授:我不相信是神派我來。)孩子,這無庸置疑。

  堅定的信仰,堅守職責與崗位,在這個主教身上是那麼的明顯。不踰距、遵從古禮。當然也可以說他頑固、守舊。一體二面任人自說。

  還記得有一次去上個類似卡內基的課。

講師問我:「明天還來上嗎?」

我:「他來我就來!」

講師:「我不是問他,我是問你,明天你會來上課嗎?」

我:「他來我就來!」我望見台下異論紛紛。

講師:「你的人生你自己決定,我再問你一次,明天你會來嗎?」

我:「我決定啦!我決定他來我就來!」再一次的台下又議論紛紛交頭接耳。

講師:「是你的決定,不是他的決定!」

我:「對呀!我決定,他來我就來!」我實在搞不懂,他是哪裡有問題,我的決定那麼難理解嗎?

講師在唸了一段後,丟下一句「頑固」就不鳥我了!聽得出來,那句頑固帶了點情緒性的口吻,他大概沒想到會那麼倒楣的選到我,毫不給他面子的拒絕他要的簡單答案『來或不來』。

但是事情可沒那樣子就結束。

有一次課程要找到團體裡最欣賞與最不欣賞的人,並且站在他面前跟他說出理由。

有個女生來到我面前,跟我說:「我最不欣賞你,因為你固執不知變通,堅持己見!」

沒多久又一個女生來到我面前,跟我說:「我最欣賞你,因為在不斷的詢問裡,在眾人異論中你還可以堅守自己的決定,我欣賞你那樣的勇氣與堅持。」

當她在我面前說最不欣賞我時,還真的有受傷的感覺。我應該改變說法去迎合大眾嗎?那時我真的那麼想,雖然只有一秒。

當那個她肯定我面對眾人與質疑時,可以堅定自己所想的。我想我沒有那麼值得佩服,因為我只是單純的覺得我在表達的是我真實的決定。

不管別人怎麼說,雖然我只要順從的說出他們想要的,我就可以當場坐下免除在眾人目光下產生的尷尬與不悅感,但那樣子我還是我嗎?我表達的會是我的意念嗎?

現今的工作,扯謊做假太多了,我都忘了曾有的初衷。或許就是藉由像這樣的寫作,在回憶裡找回最初的自己。

我們都希望快點換個單位,可以踏實點。不要再為了產能數字而作假,省略必要的步驟。

只是在不斷的虛假裡,我感覺自己有某些變化。

向現實低頭了嗎?為了讓自己舒適點,不再堅持了嗎?我悼念過往的自己,已死在成堆的不實數字裡!

台長: queen
人氣(1,24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動漫電影&書籍 |
此分類下一篇:社群網戰Social Network-臉書傳奇
此分類上一篇:八公的故事 觀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