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05 04:48:18| 人氣3,44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加拿大到北卡羅萊納州的 cultural shock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提到美國南部,我會想到喬治亞、阿拉巴馬州、佛羅里達、密西西比等等,若是想海邊度假,南卡羅萊納的 Myrtle Beach 很有名。對於北卡羅萊納州,我是一點印象也沒有。搬過來後,我才發現原來這個州是萊特兄弟的家鄉,飛機首飛的起源地。

國外來的觀光客一般會造訪美國赫赫有名的城市與景點,畢竟度假時間有限,誰會去探訪名不見經傳的地方?我很幸運,因工作之便,我來到北卡。像加拿大薩省北部,北卡也多森林,但農地、棉花田代替了廣大的牧場,不變的是那種恬靜的感覺。天父很了解我喜歡、想要的居住環境。

同是北美說英語的國家,美國和加拿大還是大不相同,剛來時感受到文化充擊。加拿大偏向社會主義,美國一般比較注重自由,紅色的州更明顯。過去一兩年,光是疫苗及口罩政策上,兩國大相逕庭,到底是政府什麼都介入、強制的好,或者政府扮演輔助、最低規範的角色比較好?別人怎麼想我不知道,但這肯定影響了 C 和我遷居美國的決定。

剛來北卡時,我很不習慣本地人濃重的口音,尤其是 drive through 點餐,我聽不太懂店員問什麼。加拿大的 iced tea 都是檸檬口味,美國南方的是 sweet tea,通常甜死人不償命,也有不加糖純冰茶的選擇。但大多數人都喜歡 sweet tea 配餐點。這裏速食店的大杯飲料,是加拿大的超大號,雖然賺到了,不知是否為美國肥胖人口較多的原因之一。

加拿大黑人非常少,即使是多倫多及溫哥華這樣的大城市,我也不常看到,更別說互動了。北卡住過的兩個小鎮,黑人的人口比例都很高,他們獨特的說話風格與音調,讓我覺得很新奇,彷彿我走進了美國的電影,或他們走出了電影。聽說黑人會歧視亞洲人,也許大城市會發生吧,但我接觸過及共事過的,個個很和善。

這裏的墨西哥裔人也不少,我從沒看過那麼多墨西哥餐廳。原來我所知的 Taco Bell 和 Taco Time 連鎖店根本不代表墨西哥食物。吃過一次道地的料理,我才發現什麼叫墨西哥美食。

不管一個鎮多小,華人無所不在,是不變的真理,僅管中國菜不道地,總是寥勝無,但亞洲人非常少也是真的,也許多數亞洲人喜歡方便繁華的城市吧!目前為止,我只在亞洲餐廳及美甲店裏見過東方臉孔,我是名符其實的少數族群。奇怪的是,加拿大偏僻地區都有的印度人,目前還沒有遇過一個。

外界流傳的笑話,說美國人不知道加拿大是鄰居,以前我覺得太誇張,直到我去銀行開戶,承辦人看著我的護照,居然問我加拿大在哪裡,我才明白那個笑話不是空穴來風,傻眼地回道,在美國北邊…

在北卡,我終於吃到了 C 口中的南方早餐 "Grits",一個玉米作的像粥一樣的食物,可甜可鹹或無調味。還有他心心念念的 buscuits and gravy,我不能百分百確定加拿大沒有,但以往住溫哥華,一個充滿異國美食的天堂,還真沒有吃過。

身為區域的觀光歷史小鎮,Edenton 有好幾家海鮮餐廳,我很訝異居然好吃得像大城市的高級餐館。如果我想吃泰國菜或日本料理,往東北三、四十分鐘的 Elizabeth City,就能一飽口福。想去更大一點的城市採購,維吉尼亞州的 Virginia Beach,一個多小時可以到。

不可否認,我會想念那個在加拿大非常偏遠的 Meadow Lake 小鎮,甚至它冰封的冬天。那個地方有許多和 C 及毛孩們的回憶,一旦全家遷離,再涉足的機會是零,那棟我們花了很多心血的房子,會成為一個記憶。

想一想,我的一生都在變動,待過的城市,一個換一個,以為這次是永遠,結果仍是個過客。但有些地方是特別的,是我會特別想念的。希望北卡的 Edenton 是我們最終的歸屬,我不想再流浪了。

Buscuits and gravy

Mexican food

Salmon Benedict

 

Shrimp Tortellini with Salad

台長: tabby
人氣(3,445) | 回應(1)|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碎唸 |
此分類下一篇:感恩一切
此分類上一篇:一路生花

荷塘詩韻 二
很佩服你的 良好適應力 。

夏天的棉被 真不是蓋的。
2023-06-05 11:07:59
版主回應
謝謝荷塘,過獎了!
2023-06-12 02:18: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