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12 12:04:03|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賞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台北出發的台北鳥會遊覽車,在新竹把我們拎上,一上車,領隊熱情地說:「終於順利把新竹的鳥友接上車了」,我心頭突然有一種異樣的滋味,呀,我是「鳥友」。

算不算呢?我想這種「認可」來自於心,那麼,我自然算是的。想一想,似乎一直和鳥有微妙的牽扯與聯繫,從小到大,那種無知的時候養死的小鳥兒;進入大學之後去聽的自然保育社的「很隨便」社課;碩士班的時候跟著素芬和竹中的老師,往金城湖去看水鳥……似乎聽到「鳥」,我就有一種莫名想要親近的衝動,當然,最重要的契機,還是託明純買的那本台灣賞鳥圖鑑。

當明純拿出那一本「鳥書」的時候,我幾乎著迷了,簡直沒有辦法物歸原主,善良的明純把這一本先讓給了我,再加上原先拿來看戲用的望遠鏡,我就成了一個擁有基本裝備的「鳥人」了。

去年暑假的早覺會,在相思湖畔進行了賞鳥初體驗,有點菜的明純帶著完全菜的我,就這樣一邊看一邊猜,也認出了一些常見鳥種。最令人興奮的,莫過於找到總在隱密樹叢間大聲「扣扣扣」的五色鳥,擺脫了「只聞其聲不見其鳥」的痛苦。而幾次在校園裡和喜鵲不期而遇,或在湖中心看見色彩鮮明的翠鳥,也令我驚喜莫名。

這次上梅峰,更加體驗了鳥兒的靈巧,也感受了生命的美好。看茶腹鳾輕巧地在樹幹上行走,看青背山雀機警地從電線桿裡探頭偵探,看竹雞夫婦從容越過山徑,這種與自然對話的過程無異於一次凡心的洗滌。

最喜歡紅頭山雀滑稽的小臉,那樣小的鳥兒確有那樣鮮明豐富的色彩,對於白尾鴝在陽光下閃耀的寶藍色,或是黃腹琉璃的亮麗光澤,都點亮了看慣水泥建築的我的雙眼。

或許我還沒有足夠的財力添購極佳的設備,或是沒有足夠的餘裕讓我追逐著鳥兒浪跡天涯,但是我希望這點小小的,渴望親近自然的熱情,可以一直在我心頭燃燒著,無論在俗世中的俗事多麼令我疲憊。

台長: 影子
人氣(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