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4-20 12:16:12| 人氣4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啊吼讀嘸冊─《王爾德短篇小說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DSC_0295.jpg


啊吼讀嘸冊─《王爾德短篇小說集》


各位捧友一定有看過〈快樂王子〉這篇著名的故事(沒看過的趕緊古歌一下便知了),但不一定都還記得作者是誰,就是崇尚唯美主義的作家「王爾德」。(我就是那位忘記作者的「偽」文青)

王爾德(Oscar Wilde, 1854年~1900年)

  出生於英國愛爾蘭都柏林的唯美派詩人、劇作家、小說家。

人世間的愛與智慧,都在王爾德諷諭的筆下!
愛爾蘭文學的代表.唯美浪漫主義的奉行者
十九世紀英國文化偶像王爾德
為藝術而藝術,眼眸望向弱勢──創作橫跨小說、戲劇、散文、詩曲

  深受約翰.羅斯金與華德.佩特兩位唯美主義大師影響的王爾德,畢生提倡「為藝術而藝術」,曾赴美國巡迴演講,獲得熱烈的迴響。然而,一場同性戀控告案,卻將王爾德如日中天的聲譽事業毀於一旦。在被判入獄的同時,王爾德宣告破產,並於出獄後流亡到法國,抑鬱而終。其主要作品有「不可兒戲」、「溫德米爾夫人的扇子」、「理想夫婿」、「一位不重要的婦人」等等。(擷取自博客來介紹)

 

當完「偽」文青後,又要來說些非關讀書心得的感想。

這本書的封面很漂亮,畫有一簇簇的薔薇,更有那善良熱心的小燕子穿梭其中,我就是被這封面所吸引(雙手一攤),意外讓我重溫〈快樂王子〉這個令人嘆氣的小故事。

(到底是薔薇還是玫瑰我端詳了許久,還不認真的查了資料,查到這兩種花英文均稱 rose,但薔薇範圍比玫瑰廣,再者薔薇出現的時間比玫瑰早,所以薔薇 win)

本書共收錄9篇故事,每一篇故事最後都不是世人喜歡的happy ending,但〈自私的巨人〉和〈年輕的國王〉例外。在讀王爾德短篇小說的同時,手頭另一本小說就是平山夣明《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我交錯的讀著,竟也讀出一點點火花。

王爾德的文字很美,他筆下是19世紀的英國,英國或許不遠,但對於兩袖清風的我而言稍嫌遠了點,但19世紀的隔閡,對於你我而言,除非時光機趕快發明出來,或確定蟲洞究竟底叨位,不然我們都回~不~去~~~(離題了)

王爾德用相當優美的文字、童話故事的環境設定,創造出令人感到苦澀、心酸、甚至是殘酷的故事,我的「惱」袋突然乍現王爾德是用「詩意在寫殘酷」、是在「書寫童話裡的現實」的結語;

平山夢明卻相反,他的文字精鍊,現實社會的環境設定(當然也有例外),創造出令人感到驚悚、恐怖、甚至到不可思議的故事,兩相比較,他是用「殘酷在寫詩意」、是在「書寫現實裡的童話」;

這或許和預期心理也有關係,〈快樂王子〉對我而言是兒童版的「童話」(雖然我早知它的結局),並非「成人版」的童話,所以當我帶著(愛與和平之類的)「兒童」心態閱讀其他8篇短篇小說時,內心自然受到衝擊(它是在講世道險惡、人心叵測,but,其實也涵括了青少年的成長探索旅程,艱辛到我的皮膚都在發疼);

不過在看平山夢明的小說情況就不同,你知道這是一本不常碰觸的小說領域,自是會小心翼翼的觀察每篇故事,聆聽敘述者的文字語調,就算還是吃不消,到底會心甘情願的說「我輸了」的閱讀餘韻,

說穿了,就是看得「爽「與「不爽」的奇摩子問題馬~~~~~~~(尾音拉超長)

 

ps.王爾德作品的好,無須草民在下錦上添花之,看流傳的時間便知曉!

ps2.今日是甲午年三月二十一是「雨生百穀,時必雨下降,百穀滋長」之「穀雨」之日

台長: 啊吼米粒
人氣(4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啊吼讀嘸冊 |
此分類下一篇:啊吼讀嘸冊—《在森崎書店的日子》
此分類上一篇:啊吼讀嘸冊—《咖啡‧貓熊‧夢想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