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29 09:13:08| 人氣2,14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姊妹吵架吵不完?

 

常常有人說我的二個孩子很有教養,說我把孩子教得不錯!

老實說,我都很心虛!因為我真的沒有在教,我只是從小給他們一個觀念:出外或是有外人在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因為你們的一言一行代表著是爸爸媽媽對你們的家教!

果真,孩子在外或是有外人在的場合,一定中規中矩,而且給人「姊妹情深」的錯覺。之所以用「錯覺」是因為她們在家不是吵架,就是打架!我哪裡把孩子教很好啊!

這種話果真只是客套話而已!自己最清楚了!

 

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愈來愈有自己的想法與主見,我才開始了解當年我父母的無奈!手抱孩兒才知父母恩!

我才生二個,二個女兒個性截然不同,老大一定要當老大,而老二卻不肯當老二,二個一天到晚只會吵架,甚至打架!

有一次很無奈地跟父親抱怨,父親笑笑:妳才二個就受不了,我還四個咧,四個個性截然不同,妳沒看妳媽完全不管你們,只埋頭工作,因為管也沒有用!

父親這麼一說,我想到年幼時,我們四個兄弟姊妹確實個性都不同,大妹在陌生人或長輩前彆扭,在同學、同輩,則是兇悍地很,而我總看不慣她這樣,懶得跟她講道理,直接一拳往臉上揮!

大弟則生性懦弱,老是被小弟或同學欺負,往往是我這個大姊出面擺平,把對方狠狠臭罵一頓,因為對方年紀比我小,不想揍他,除了小弟之外!

而小弟年幼時貪玩,放學就不見人影,長姊如母的我,光是盯他有無寫功課,就是棍子伺候!

這麼回頭想來,我似乎是「暴力擁戴者」,想想也是!但我的「暴力」從來不使用在自己身上,如果我被欺負,我會忍,然後善用自己優勢「報仇」,例如寫下他的惡形惡狀在班上傳閱,最後一定會傳到老師那裡,老師就會幫我處理,嘿嘿!很壞吧!

再不就是封殺他,作業絕不借他抄。所以很少有人敢得罪我,我的「暴力」都是來自看不慣柔弱的同學被欺負,主動修理欺負的人,直到有次太過火了,同學的父親找到學校來了,還告到家裡去,我快嚇死了!惡人沒瞻!

父親總不了解我,為什麼功課、才藝都一極棒的我,老是為了別人的事大打出手!我到現在好像還是如此,最近一位同事被陷害,明明就不關我的事,我倒是跳出來為他打抱不平,而我自己去年一整年的行政工作,被拗到別人都看不下去,我竟然安慰他,沒關係熬過就好!

幸好我這二個女兒沒有遺傳自我的暴力,她們的暴力只對自家人,每天只是在家裡搞「內訌」,而我也幾乎要和當年的母親一樣了,放棄管教了!

原本原則訂在:吵架可以,打架不行!──吵架當訓練口才!

後來呢?打架!?──當鍛練體魄好了!本來她們打架時還會勸架、扣點數、罰錢、罰站……等處罰!

現在呢?懶了!隨便吧!煩死了,有一次還告訴她們,打完了再打手機叫我回家,然後就出門了,把二個孩子丟在家裡,隨便她們怎麼打就怎麼打!我自己到路口吃豆花了!結果等我回家,二個人和樂融融地在畫畫,好像從來沒有發生過什麼事,要不是嘴裡還有豆花香,我還真以為我在作夢!

 

很多人都說哪個小孩不打架、不吵架!?

我想到我的年幼,可能父母常常不在家,弟弟妹妹都歸我管,只有我揍他們的份,哪有他們揍我的份?所有一切的爭吵都停在我一聲令下、一個拳頭,或是桌子一拍!弟弟妹妹全閉上嘴巴,停止所有的動作!

我無法理解我們家的老大為何不讓妹妹,而妹妹為什麼不尊重姊姊!明明東西都已經買二份了,為什麼還是可以吵,常常想我們小時候,玩具往往只有一個,那是小弟的,雞腿只有二隻,二個弟弟的,雞屁股只有一個,妹妹的,我唯一分到的就是他們不愛吃的雞脖子!至於到村口雜貨店買醬油等,下田養豬等粗重農務全是我這個大姊一肩扛,好康的讓給弟弟妹妹,工作我來做,這似乎是老大的宿命,但這卻換來卻是他們一輩子的尊重!

可我就搞不懂這二個小孩,物質不缺乏,又沒有要她們下田養豬,到底她們還可以吵什麼?莫非日子過得太閒?

唉!

教子無方!

難道得等她們長大,各奔前程時,才珍惜這段相處的時光?

台長: 湘穎
人氣(2,140)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親子對話 |
此分類下一篇:蠟筆小詠──據理力爭的母雞
此分類上一篇:果真成了全民公敵了

撫萱
哈哈哈
真是說到做媽咪的心坎裡了
我們家三個也是ㄚ
不過 大哥國三生比較不跟弟弟妹妹玩
國小生的姐弟也是每天不打架才怪
看電視時不打 廣告時才開戰
你來我往

哈哈哈
2010-11-01 20:05:12
版主回應
是現代的孩子愛吵架嗎

我怎麼不記得我小時候愛和弟妹吵

可能我比較強勢,他們不敢跟我吵吧
2010-11-06 21:44:15
大哥
以前當大哥大姐確實很有威嚴
直到目前家裡還是我當大哥的說了算數
只是大哥真的很操勞
正所謂贏了面子輸了一褲子

不過說真的兄弟姐妹不吵架才真的奇怪
妳能想像姊姊國三妹妹小三
還是能夠對罵的畫面嗎?
真的很好笑
2010-11-05 19:16:55
版主回應
國三還和小三吵?
能吵出火花來嗎?
為了什麼吵?

我這二個女兒每天都在吵
只有前幾天沒有吵
因為老大考試考很差,我足足狂飆三天
家裡靜悄悄,沒有聲音,只有我狂罵的聲音
2010-11-06 21:46:31
(悄悄話)
2011-05-17 00:27: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