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20 17:46:03| 人氣1,2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吃絲瓜的方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清晨起來做早餐,洗好米按下電鍋,打算弄一盤涼拌「過貓」,再用杏孢菇紅蘿蔔豆皮炒一盤主菜,煮海苔味增湯,孩子去台北出差我們兩老三個菜應該夠了。就在我拿著食材準備進廚房,才想起還有一條絲瓜未煮,臨時起意煮絲瓜,海苔下次再煮。
前兩天我才去市場買菜,也買了絲瓜,沒想隔天先生心血來潮也去市場逛了一圈買了一些青菜回來,其中還包括7條絲瓜,天啊,7條哪!絲瓜不敢快煮纖維很快就老掉像菜瓜布,所以我幾乎餐餐煮絲瓜,都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哪知今早在匏最後那條絲瓜時,一條條被匏下來的瓜皮竟牽引出一縷縷淡如清煙卻清晰無比的童年記憶……..
鄰居阿胎姨家後面有一條水溝,終年水流淙淙,野薑花馬纓丹夾岸,人們在岸邊種絲瓜種地瓜,竹搭的絲瓜架子橫跨溝的兩岸,長長的、彎彎的絲瓜吊在瓜葉藤蔓間,鮮黃的花瓣常吸引成群黑色的蜜蜂光臨,鮮明對比的色彩在我仰望瓜棚時映照著藍天白雲,非常耀眼,至今不忘。
我和同伴常在岸邊嬉戲,也常跳過水溝到對面的田裡捉蝌蚪捉青蛙撲蜻蜓,或摘水丁香和龍葵的紫色果子吃。忘了是什麼季節,整個棚子的絲瓜枯萎了,瓜籐瓜葉都變成淺棕色,忘記是誰告訴我們乾掉的絲瓜籐可以拿來抽菸。
我偷偷的跟媽媽拿了一盒火柴,趁大人睡午覺就跟同伴在岸邊吞雲吐霧起來,絲瓜煙苦苦的香香的,沒有特別喜歡,也不討厭,只覺蠻好玩的,等我到了叛逆青春期偷爸爸的新樂園和吉祥牌香菸來抽,才發現絲瓜菸要比菸酒公賣局的香煙香多了。
小時候媽媽用蔥爆香加水煮絲瓜湯,結婚後婆婆教我用薑爆香煮絲瓜,我把薑爆香以後像媽媽那樣倒了一勺水到鍋裡,等水滾才放進切成半圓薄片的絲瓜,婆婆從屋外進來看見了大吃一驚:「你怎麼切這樣?」
她拿起我未切的絲瓜示範,縱切幾次又橫切幾次,整條絲瓜變成差不多只有食指寬的條子,她叫我把半圓的絲瓜片改成她切的那樣。水開了,掀起鍋蓋她又驚呼:「唉呦!一粒田螺煮9碗湯喔?水放那麼多很傷(浪費)柴,煮起來又沒味,舀一些起來。」最後鍋裡剩下不到半碗的水,婆婆說:「按呢吃起來卡甜卡好吃。」這是我在婆家學到的新款絲瓜煮法,濃度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我稱它吃的化妝品,絲瓜精華露。
掌廚多年後,婆婆媽媽教的外我也開發了一些新的絲瓜食譜,都是在沒空去市場買菜家裡又正好有絲瓜的時候應急的,絲瓜煮麵條、絲瓜煮麵線、絲瓜煮米粉、絲瓜煮水餃、絲瓜煮稀飯,當然除了兩位主角外,還有諸多配角像新鮮菇類、蒟蒻丸子、素火腿、紅蘿蔔、乾香菇、木耳這些我常買的食材全都加一些;稀飯我會再灑一點包括紅蘿蔔玉米粒青豆仁在內的「綜合豆」,不管稀飯還是麵煮出來的味道還真鮮美,澱粉蛋白質纖維也不缺,又省事。
憶起童年往事,想起過世的媽媽,今天我加一勺水和金針菇煮了一鍋有媽媽味道的「絲瓜湯」。

台長: sunneydog
人氣(1,2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筏子溪
此分類上一篇:柚園札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