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19 22:25:54| 人氣43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柚園札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人捐給法鼓山一片柚子園,今天第一次到柚園當義工幫忙採柚子,穿著長袖襯衫長褲在柚樹枝椏間穿梭,只想到採柚子沒想到其他,有人提醒我戴上帽子,不是防曬,是怕碰到蜘蛛網。
沒想到我不僅「碰」到蜘蛛網;還遇到身體比我的大拇指粗、身子有我半條手臂那麼長的蜥蜴;頭小小身體扁扁像小扇子有翅膀的淡綠色昆蟲;顏色長相都像蠍子,只差沒甩尾的蟲子;還有蝴蝶、蜜蜂、螞蟻;還有在耳邊、眼前飛來飛去伺機行動的蚊子,無論是喜歡的或不喜歡的,我竟然都不再害怕;雙腳踩在層層堆積的落葉上雙手忙著採柚子,我不再擔心落葉堆理會鑽出出什小動物,這讓我很驚訝,我不知道這些改變是什麼時候開始的?我是說對大自然不再恐懼。
很清楚,我愛大自然,也怕大自然,不過當我與那些小生命不期而遇,不再驚慌失措,不再欲置之死地而後已,我才知道我對大自然已經有一定深度的感情,對非我族類的眾生也有最基本的尊重,我也相信牠們無意傷害人類,只是把家築在柚園,像人類一樣生兒育女,養家活口罷了,所以何必去傷害牠們?
這是一片有機柚子園,柚子長得「不太有人緣」,還有蟲咬,有人說:
「虫很聰明,專吃甜的好吃的水果,酸酸澀澀還沒夠分的,人不喜歡吃,牠也一樣不喜歡。」有人接著說:
「果蠅很聰明,把卵產在好吃(熟度甜度水分都恰到好處)的水果上,等到卵孵化牠的孩子就可以吃好吃的水果,肯吃才會長大,若水果不好吃,小蟲不歡吃,最後就會死掉,牠就沒有後代了。」天下父母心,豈只人類?
柚園枝繁葉茂,果實累累,天空陰沉,欲雨未雨,整座園子非常悶熱,人人汗流浹背,溼透衣裳,但老老少少沒有人喊累。臨近午餐時刻,陰霾的天空下起小雨,愈下愈大,有人喊:「收工,吃飯囉!」這時,柚子也差不多採完了,放眼望去滿園的柚子或一堆一推、或一袋一袋、或一箱一箱攤在柚樹下,非常壯觀!
我跟在人群後面穿過另一片柚子園,來到像郊外常見的鐵皮屋工廠那麼大的工寮,已有師姐煮好香噴噴的什錦湯、素麵,還有柿子餅乾要給大家吃。我也端了一碗麵找到一個倒放的箱子坐下來吃,不知有多久沒這樣吃午餐了,感覺很興奮。
猶記小時候家裡請客,媽媽說小孩不准上桌吃,總是幫我盛了一碗飯,上面夾了一些我愛吃的菜,叫我坐到在小凳子上面吃。近半個世紀後的今天,坐在「箱椅」上慢慢咀嚼,輕輕喝湯,素食的清香、童年的回憶盡在唇舌間打轉,好一頓令人回味無窮的午餐。
飯後水龍頭旁邊排了一隊人要洗自己吃的碗筷,我請他們別客氣就讓我洗。回到果園,男眾師兄早已駕駛農用搬運機和卡車在柚樹下與產業道路之間穿梭,載運柚子,和裝柚子的袋子箱子。女眾到柚樹下把地上的柚子裝箱入袋,話說人多好辦事,那麼多的柚子一下就裝好待運,再來的事就不是我能力所能做的了。
我樂得到外面溜一圈,再回去柚園,樹下幾乎已淨空,一箱箱一袋袋的柚子一一被運搬機載到產業道路兩邊,只等卡車運去倉庫,人也跟著柚子車子到路邊幫忙搬運,幫不上忙的女眾就在樹蔭下乘涼喝水。我獨自在柚園散步,就在一棵柚樹下我發現一個小小的墓碑,也許年代湮遠,看不清楚墓碑上的字跡,雖然四下無人但我一點都不害怕,恭敬的站在墳前合掌問訊,之後繼續漫遊,經過一個面積很大的墓園,我一樣合掌問訊,內心平靜得像這座清靜安詳的墓園,那感覺真好。
走出柚園來到員林與草屯之間的交通要道「員草路」,即使大車小車川流不息還是掩不住芬園鄉濃濃的鄉土氣息。信步由馬路拐進伸展在一座空曠柚園間的小路,讓小路帶我走進我們吃午餐的工寮歇息,坐在門廊下從背包拿出筆和小記事本開始紀錄今天的活動。
離我幾步遠的地方就是果園,椰子甘蔗香蕉龍眼木瓜絲瓜枝葉交錯藤蔓交纏,還有叢叢紅色非洲鳳仙點綴其中,我只要抬頭便可從葉影斑駁的縫隙間看見卡車計程車鳴著喇叭呼嘯而過,在都市非常厭惡這樣的喧囂,或許是有果園做緩衝,也或許是從都市走入鄉間心情放鬆,對於四腳機械的尖叫我竟不覺得難受了。
我想,下次我還會再來採柚子。

台長: sunneydog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3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吃絲瓜的方法
此分類上一篇:濃情巧克力

shuzhen
等了許久終於等到你的電腦修復,於是我又有文章可讀,也瞭解你的豐富生活。很認同大自然鄉間的怡然自得。如此的義工行動,雖勞力卻也獲得心靈上的滿足。
2007-09-20 10:25:29
sunneydog
很感謝你的鼓勵
有興趣下次邀請你一起採柚子
2007-09-20 11:07: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