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21 11:19:08| 人氣6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筏子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年3月15日以前,筏子溪對我而言只是一條有著美麗名字的河流;田野調查是專家學者的事,與我無干。但是當天與讀書會的朋友為了閱讀「筏子溪」這本「書」拜訪筏子溪以後,筏子溪與我的生命有了奇妙的聯結。
那天我們先去安和路拜訪張家祖廟,美麗的雕樑畫棟,及充滿文化意涵的圖騰和對聯外,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繞著家廟前後左右,迂迴曲折的小溝渠,好像我小時候家門前的小水溝,不同的是導覽說那水來自筏子溪,而我童年的小水溝早已消失在時間的洪流裡。
接著我們來到永安里的福德祠,附近風景優美,遠山近樹稻田菜園近在眼前,還有水歌淙淙,只是不見水蹤。循聲而去,我看到矮牆外圍溝水奔流,引發我對不曾謀面的筏子溪,幽幽渺渺的遐思。

翻拍自「舞動筏子溪」

此時正好看到矮牆外另一頭有位老農蹲在田邊工作,心想他或許可以告訴我們筏子溪的故事,趕緊呼來同伴,走近一看,原來他在敲打一塊水泥,「阿伯,你用這要做什麼?」眾人既來寒暄也想藉此導入「筏子溪」話題。老農把大塊水泥敲碎堵住腳邊的小溝渠,把水引入
 
他身邊的田裡灌溉,他說那水來自筏子溪。
老人很隨和,眾人圍著他七嘴八舌的問,他也不厭其煩一一回答,還大方讓我們拍照。75歲的張茂淋先生說,他生在這裡長在這裡,以前筏子溪很闊,差不多有一條橋到另一條橋之間那麼長的寬度,後來河邊地漸漸被人佔去種東種西,河道變窄了。
以前河裡魚蝦很多,大肚仔、溪哥、羅鰻、……….不用買,隨便一抓就有得吃,現在河水受到污染魚少了,大概只剩吳郭魚,就算抓到了也不敢吃,只有外勞敢吃,他們假日都會來溪邊釣魚烤魚,飲酒作樂。
有人問他「現在的筏子溪和以前有什不一樣?」,他說年輕時,現在的永安橋下就有渡船頭,村人都坐竹筏到台中做工,所以後人稱這條溪為筏子溪。後來跟妙鳳再去拜訪永安里張明深里長,他也是這樣告訴我們。現代人搭車乘船都要買票,當時船資卻是由乘客隨意付,好一個美麗的純真年代!
翻拍自「舞動筏子溪」

為了捕捉釣客的身影,幾天後的清晨六點鐘,我跟妙鳳來到水堀頭村的筏子溪上游,也就是車路巷橋附近,大概太早了沒看見釣客,沿著河堤走去,倒是遇見一對村夫村婦,賴德陽先生與賴張阿換女士在整理菜圃,我們表明身分和來意後他們欣然受訪。
賴先生也是喝筏子溪水長大的,年輕時服務公職,退休後來河邊種菜。他說以前筏子溪的水很乾淨,捧起來就可以喝,溪裡羅鰻、土殺、苦甘、石兵、溪哥、胡溜(泥鰍)、蝦子、螃蟹、蛤蚌、田螺、…….很多;附近田裡也是,只要把田裡的水堵死,就可輕易捉到泥鰍、土殺、鱔魚。
他說這二十幾年來環境污染太嚴重了,這些水族早已消失無蹤,只剩吳郭魚,跟張茂淋先生說的一樣,不過最近有人來放飼鯰魚,他們也不知能不能活。離開的時候我們還與賴先生交換電話,他說有什麼問題可以請教他,他很願意把自己知道的筏子溪告訴我們,吾土吾民真可愛。
後來我跟妙鳳又去筏子溪尋找釣客,雖沒找到,卻在虹陽橋下靠近廢棄的磚瓦窯那裏看見難以數計的白鷺鷥、蒼鷺、夜鷺聚集在清晨的筏子溪裡,或交頭接耳、或站在水中、或飛掠水面、或追逐嬉戲,或覓食,眾和喧嘩,紛紛擾擾,恍如李查.巴哈在「天地一沙鷗」這本書裡形容的早餐鷗隊,亦像在discovery頻道看見的自然生態畫面,從沒想過人車擁擠的台中市還有如此令人驚艷的自然景觀,非常震撼!

翻拍自「舞動筏子溪」

生在台中長在台中,身為資深台中市民我對台中了解太少了,走訪筏子溪帶我走出鄉土關懷的第一步,喚醒我對台灣這這塊土地的愛,後來有朋友邀我參加我們這個里舉辦的活動,我去了,在活動結束後加入社區發展協會成為會員和志工。
中秋節快到了,總幹事打電話來說星期六晚上要在附近的綠園道舉辦中秋晚會,到時候女性志工要做的事就是站在麵攤、粥攤、湯攤前面舀湯夾麵給前來參加的里民,去年我做過了,非常快樂。
政治人物之所以可以用「愛台灣」、「疼惜咱ㄟ台灣」兩句話(現在已淪為口號)輕易擄獲人心,因為它們回應了人們心中對鄉土的戀戀深情,在我多次參與協會的活動後,這種感覺更強烈。

※週五向日葵讀書會和週二晨曦讀書會完成田野調查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出版了「舞動筏子溪」這本書。

台長: sunneydog
人氣(6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聽他千遍不厭倦
此分類上一篇:吃絲瓜的方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