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17 23:02:17| 人氣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規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個人從小都時時會出現”我的志願”這個題目, 開始了對未來的憧憬. 不管將來小朋友想做什麼, 大多是由周邊的人事物裡去感受, 覺得喜歡的就成了未來的主題, 目標.



早忘了高中前對自己未來的期許.



只記得開始半工半讀, 因為薪水較一般同學優渥, 加上家裡並不在乎我的這份薪水. 在同學裡我算是手頭寬裕的. 17-8歲的我, 生活過的在同年齡中, 說的上很享受. 也就是在那時候我養成了早上到咖啡廳吃早餐的習慣. 隨著年齡的增長, 工作職務的調動. 我每到一個新單位報到, 一定先在附近尋找咖啡廳.更因此跟每家的老闆都成了好友. 所以, 工作中若有需要我會將朋友或客戶帶去那討論事情或聊天.



“我看你乾脆自己開家咖啡廳” 這句話一直常有同事對我提議.



其實, 在我的人生規劃裡, “開家簡餐店” 還真的是我未來的目標. 我計畫著, 當我55歲退休後, 找個市區, 對我的那些好友都是交通方便的點, 賣些精緻, 可口的餐點, 以咖啡為經營的主題. 這樣不但未來生活顧慮到了, 退休也不會無聊, 和同事聚會有現成的場所, 最主要的我那麼愛喝咖啡. 計畫的真好, 那是心中的一個理想, 一個對自己未來的規劃.



公司被合併, 打亂了我的規劃.

誰都料想不到 “小蝦米居然吞了大鯨魚”. (這應該是金融界最經典的一句笑話)一家經營的穩健, 賺錢的老字號, 居然無預警的被一家新起幾年的公司吃下. 全公司人心惶惶, 新的財團, 新的經營方針, 新的業務推廣, 還有一堆的空降部隊, 滿口的是是而非的業務觀念. 說真的當時對我們的衝擊很大. 短短的3年公司裡說的上是”大換血”. 新的老闆不以為什麼工作一定要老員工做, 在工會的介入下, 訂出”優惠退休辦法” 讓只要服務滿10年的員工, 可以以此方案辦理退休, 不過要在他指定的時效前. 原來2000多人的員工, 因此走了將近1000多人. 而新老闆更擴大招考人員, 以25000起薪, 吸引大批的年輕人投入這個團隊. 所以, 整個公司實際的人數並沒減少, 反而是人事成本可是大大的減少.



計畫跟不上變化. 當面臨變化, 就該有所應變.

我的55退休計畫, 全亂了.應變措施就是將原來55歲的規劃提前來實施. 一離開職場, 我既興致勃勃的參加餐飲班的課程, 3個月裡我努力的學習中西式簡餐的製作, 各式飲料的調製. 並且順利拿到證照. 在學習的過程中, 我聽取各大飯店的大廚對開業的心得, 以及要開店所必須要去了解的規劃. 其中包括地點, 環境, 客戶需求, 變化菜單, 資金(集資或獨資), 人事, 成本…….一堆想的到的想不到的. 結業後, 開始在學長的店觀摩. “聽君一席話, 勝讀10年書” 聽著已經在營業的學長的工作心得, 真的有讓人覺得 “做人一定要這麼辛苦嗎?” 每天起早忙晚, 業績卻是掛負數. 難怪, 餐飲業平均壽命不到1年, 多為經營不善, 認賠了事.



“有些事真的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雖然我做足功課, 但在最後準備實施裡, 我卻步. 讓我腳步停下的理由其實很簡單.”輸不起” 將大量的優退金投入沒有把握的戰場, 那不是我的做事原則. 選擇放棄原先的規劃, 做一個安心的退休老人, 遊山玩水過著儉樸的生活, 我未來生活過的會更自在, 沒有壓力.



感謝亘亘這時候的來臨. 雖然, 自己當時相當的排斥照顧小人兒, 可以說完全是在亘媽咪淚水的攻勢下, 免強答應. 也因為答應了照顧亘亘, 讓我的規劃不得不完全的劃下句點. 當時我看來是百般的不願意, 其實心理何嘗不認為這是一個自己最好的台階. 一個合理的阻力, 讓我必須停頓腳步.



2年多來, 因為亘亘我放棄自己創業的規劃.(大家表面看到的)



現在的我自己開店的心, 早不存在了. 而亘亘在計畫裡, 也要在過完年回去. 我必須為未來訂出一套的新的方案. 一個人對自己的未來有份期許, 有份規劃是有他的必要性. 當規劃出現變化, 其實也不用太在意. 若因為毫無規劃而出現變化, 才會讓人措手不及, 讓事情變得一團亂.



人生不過就是如此. 所有的規劃, 只是給自己預設一個目標和未來自己希望走的路. 將來或許無法完全照著做, 也不見得當初自己的規劃完全沒有意義. 至少我知道 “原來的我是怎樣規劃自己的未來, 是一些內外在因素而改變的” 這中間的心路歷程當然也只有當事者最清楚了.



生活規劃, 是每一個人對自己未來的想法. 能夠把握現在的機會和抉擇, 來實現當然是最優的. 若無法一一實現, 真的不需太在意. 因為那是一個理想. 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那麼順遂. 這可是比毫無規劃, 沒有目標, 沒有計畫, 閉著眼睛瞎撞的人好太多了, 同時更有意義.





朋友! 你為人生規劃沒實現在懊惱嗎? 其實不用!

因為, 你一定有應變的措施的!

只是別做一個完全沒有計畫的人!







台長: 欣蕙
人氣(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咖啡太苦
此分類上一篇:立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