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7-18 12:33:46| 人氣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谁会是成功的创业家?

 

他是硅谷和海峡两岸创投界的传奇人物,他投资过超过一百五十家公司,协助六家公司成功上市,他如何看出,谁会是成功的创业家?

 

 

 

第一次见到他,很多人可能会大吃一惊。

 

 

明明是创投界的传奇人物,曾经投资过物流创新公司飞协博(Flexport)、智能门铃Ring、航天卫星Astranis等全球瞩目的新创公司,声名如雷贯耳,但是他偏偏看来轻松朴实,就像是隔壁刚运动回来的小伙子,没有那种想象中的精明和霸气。

 

 

但是他显然是聪明的,且极为聪明。

 

 

他是网球国手,台湾青少年单双打冠军,但他没选择读运动员的第一志愿师大体育系,而是选择就读台大资管系,更是第一个网球选手能够在学制四年内毕业的体保生。他创过业,然后成为硅谷以及海峡两岸的重要天使投资人。他投资过超过一百五十家公司,协助六家公司成功上市,在台湾的创新事业包括Pinkoi91APPiFit爱减肥等。

 

 

他说,投资的时候,他投的是人。那么,究竟他投什么样的人?或者,一定会避开什么样的人呢?

 

 

他说,那种一直嚷着要改变全世界的,或者是强调这个市场很大的人,他会避开;相反地,通常会成功的都是那种非常熟悉这个产业或市场,知道那里面有个问题需要解决,然后花了数不清的力气在这件事上的人。失败了,他们会再尝试,再失败,然后才成功。

 

 

一个好的创业者一定是解决自己在乎的问题。「创业是上上下下的历程,一定会碰到困难。如果你做这件事情会让你不想起床,那你一定会失败。」他说。

 

 

他最近接受本刊专访,分享他的创投心得,以及对创业家的深刻观察。

 

 

 

■你曾说过,有些人你大概听五分钟就决定不要投资,你是怎么判断的?

 

 

□当一个人一直强调,他要做的东西很大,例如告诉你这个咖啡市场有多大。一个好的创业题目是,我为什么发现这个问题,而不是一直强调,根据经济部的数据显示怎样怎样,强调这个市场多有机会。

 

 

创业的过程通常是你会有先一个构想(idea),成功的创业家通常是从一个他有经验的事,或他发现的问题开始走。例如,你在同一个产业十年了,但你发现有一件事自己一直做错,或者浪费好多资源在某个部分上,所以想创业解决这个问题。创业不是你做一就会有二,你做完一之后可能只剩○一,你要能从里面不断找路。你知道这件事情是错的就要放弃,或是一开始你想做A,但后来发现B更有机会,就赶快往B走,而不是坚持专利翻译相信A一定可以,把钱烧完。

 

 

我要找的人要有足够的动力想解决一个问题,创业后就算跌倒了,他还是想要解决问题。这个做法真的不行,他会换另一个做法,因为他想做出自己的东西。我自己的第一个公司是因为第三个构想才成功,第二个公司则是因为第七个构想。

 

 

另一方面,把做法讲得越清楚我越怕,因为这代表那件事情很小。如果有一个人说他要用A这个方式,而这个方式听起来专利翻译非常合理,那代表大部分的人都会走这条路,这件事的进入障碍可能很低。

 

 

我在找一个有趣的市场,有一个有专利翻译趣的痛点,未来三到五年因为基础设施的改变,会出现新的选手(player),他的途径(approach)不是常规路线,而是承担大的风险,因为只有这样的人才能成为异数。

 

 

■能不能请你举个例子?

 

 

□过去很多人都说要投AI,AI其实是演算专利翻译法的进步,新的架构出来让它能够自我学习,产生新的判断跟智能。我是念信息的,习惯看根本的问题。我看的是,到底它的数据来源不一样在哪里?一样的材料炒出来的菜,差别就有限。例如,你把脸书数据捞回来,开始做分析下广告,但这是你拿别人的数据和流量。为什么我会投资飞协博公司?因为货物转运专利翻译的数据现在没有任何人有。我投AI,我是在找谁能产生新的数据(data set),而不是那个算法的AI。

 

 

我会看公司长期的进入障碍到底是什么,一个好的事业一定是越做越有价值。做生意的道理很简单,有品牌、有流量,知道用专利翻译户的人最有价值,其他后面的都叫作促进者(enabler),无论促进者做得再好,专利翻译永远都被掐着脖子,随时可以更换。

 

 

■你通常会怎么厘清,这个人是不是你想投资的人?

 

 

□对于早期的投资人来说,你投到最好的人专利翻译、最好的技术,但若没有市场就没有用。首先我要判断的是,这到底是不是一个市场,而且不是现在有的市场,而是三、五年后有没有这个市场?我在找未来的东西。这会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未来新的市场;另一种是这个市场未来会因为哪些状况改变而增量。

 

 

随着经验越来越丰富,我发现,我会用「这个人是不是我会想一起创业的人」去判断。也就是,我不是在找投资机会,我是专利翻译以找共同创办人的角度在选人。我们都会看错市场,也会判断错误的商业模式,可能第一个东西失败了,我们会再一起把第二或第三个东西做起来。

 

 

我从创业者变投资者,因为对我来说,最大的成就感不是做投资人。说真的,我投完你,你成功了,跟我没有太大的关系专利翻译。但如果今天三亿用户因为我们的产品受益,那种实际的成就感,跟投资公司时你的判断多聪明,是不一样的等级。

 

 

避免明显的错误

 

 

过去当我做完两个公司,要做第三个公司时,我已经变成世界上最糟的创业者了,因为我有很多想法而且每一个都想做专利翻译。如果你是投资人你就不能投我,因为我没办法专心,一定会失败。

 

 

我因为投资,可以创立很多公司,我的出发点就变成,比较像是和你共同创业。我不完全是在判断这个人有没有专利翻译机会,因为我知道一家公司变得巨大,百分之七、八十,是你不小心在那个时间做了那件事情。有很多事是你不能掌握的,我们要做的只是避免明显的错误。如果我们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这件事就会做得好,没有做好也没关系,我们可以再做专利翻译

 

 

 

■什么样的错误,在你眼中是明显的错误?

 

 

□当创业者两个人一起来,我会问他们股份怎么分,通常都会回答五十五十,这样我不会投。我一定要有人做主要的决定,我宁愿这个人做了三次决定,发现他不会做然后换人做,也不要你们都是专利翻译平等的。又或者是,你创业只是因为想要赚钱,这么一来,如果你要解决的问题错了,你一定会走歪;相反地,如果你要解决的问题对了,现在你的方法错了都没关系。

 

 

 

 

 

 

 

 

 

 

 

他是硅谷和海峡两岸创投界的传专利翻译奇人物,他投资过超过一百五十家公司,协助六家公司成功上市,他如何看出,谁会是成功的创业家?

 

 

 

第一次见到他,很多人可能会大吃一惊。

 

 

明明是创投界的传奇人物,曾经投资过物流创新公司飞协博(Flexport)、智能门铃Ring、航天卫星Astranis等全专利翻译球瞩目的新创公司,声名如雷贯耳,但是他偏偏看来轻松朴实,就像是隔壁刚运动回来的小伙子,没有那种想象中的精明和霸气。

 

 

但是他显然是聪明的,且极为聪明。

 

 

他是网球国手,台湾青少年单双打冠军,但他没选择读运动员的第一志愿师大体育系,而是选择就读台大资管系专利翻译,更是第一个网球选手能够在学制四年内毕业的体保生。他创过业,然后成为硅谷以及海峡两岸的重要天使投资人。他投资过超过一百五十家公司,协助六家公司成功上市,在台湾的创新事业包括Pinkoi91APPiFit爱减肥等。

 

 

他说,投资的时候,他投的是人。那么,究竟他投什么样的人?或者,一定会避开什么样的人呢?

 

 

他说,那种一直嚷着要改变全世界的,或者是强调这个市场很大的人,他会避开;相反地,通常会成功的都是那种非常专利翻译熟悉这个产业或市场,知道那里面有个问题需要解决,然后花了数不清的力气在这件事上的人。失败了,他们会再尝试,再失败,然后才成功。

 

 

一个好的创业者一定是解决自己在乎的问题。「创业是上上下下的历程,一定会碰到困难。如果你做这件事情会让你不想起床,那你一定会失败。」他说。

 

 

他最近接受本刊专访,分享他的创投心得,以及对创业家的深刻观察。

 

 

 

■你曾说过,有些人你大概听五分钟就专利翻译决定不要投资,你是怎么判断的?

 

 

□当一个人一直强调,他要做的东西很大,例如告诉你这个咖啡市场有多大。一个好的创业题目是,我为什么发现这个问题,而不是一直强调,根据经济部的数据显示怎样怎样,强调这个市场多有机会。

 

 

创业的过程通常是你会有先一个构想(idea),成功的创业家通常是从一个他有经验的事,或他发现的问题开始走。例专利翻译如,你在同一个产业十年了,但你发现有一件事自己一直做错,或者浪费好多资源在某个部分上,所以想创业解决这个问题。创业不是你做一就会有二,你做完一之后可能只剩○一,你要能从里面不断找路。你知道这件事情是错的就要放弃专利翻译,或是一开始你想做A,但后来发现B更有机会,就赶快往B走,而不是坚持相信A一定可以,把钱烧完。

 

 

我要找的人要有足够的动力想解决一专利翻译个问题,创业后就算跌倒了,他还是想要解决问题。这个做法真的不行,他会换另一个做法,因为他想做出自己的东西。我自己的第一个公司是因为第三个构想才成功,第二个公司则是因为第七个构想。

 

 

另一方面,把做法讲得越清楚我越怕,因为这代表那件事情很小。如果有一个人说他要用A这个方式,而这个方式听起来非常专利翻译合理,那代表大部分的人都会走这条路,这件事的进入障碍可能很低。

 

 

我在找一个有趣的市场,有一个有趣的痛点,未来三到五年因为基础设施的改变,会出现新的选手(player),他的途径专利翻译approach)不是常规路线,而是承担大的风险,因为只有这样的人才能成为异数。

 

 

■能不能请你举个例子?

 

 

□过去很多人都说要投AI,AI其实是算法的进步,新的架构出来让它能够自我学习,产生新的判断跟智专利翻译慧。我是念信息的,习惯看根本的问题。我看的是,到底它的数据来源不一样在哪里?一样的材料专利翻译炒出来的菜,差别就有限。例如,你把脸书数据捞回来,开始做分析下广告,但这是你拿别人的数据和流量。为什么我会投资飞协博公司?因为货物转运的数据现在没有任何人有。我投AI,我是在找谁能产生新的数据(data set),而不是那个算法的AI。

 

 

我会看公司长期的进入障碍到底是什么,一个好的事业一定是越做越有价值。做生意的道理很简单,有品牌、有流量,知专利翻译道用户的人最有价值,其他后面的都叫作促进者(enabler),无论促进者做得再好,永远都被掐着脖子,随时可以更换。

 

 

■你通常会怎么厘清,这个人是不是你想投资的人?

 

 

□对于早期的投资人来说,你投到最好的人、最好的技术,但若没有市场就没有用。首先我要判断的是,这到底是不是一个市场,而且不是现在有的市场,而是三、五年后有没有这个市场?我在找未来的东西。专利翻译这会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未来新的市场;另一种是这个市场未来会因为哪些状况改变而增量。

 

 

随着经验越来越丰富,我发现,我会用「这个人是不是我会想一起创业的人」去判断。也就是,我不是在找投资机会,我是以找共同创办人的角度在选人。我们都会看错市场,也会判断错误的商业模式,可专利翻译能第一个东西失败了,我们会再一起把第二或第三个东西做起来。

 

 

我从创业者变投资者,因为对我来说,最大的成就感不是做投资人。说真的,我投完你,你成功了,跟我没有太大的关系。但专利翻译如果今天三亿用户因为我们的产品受益,那种实际的成就感,跟投资公司时你的判断多聪明,是不一样的等级。

 

 

避免明显的错误

 

 

过去当我做完两个公司,要做第三专利翻译个公司时,我已经变成世界上最糟的创业者了,因为我有很多想法而且每一个都想做。如果你是投资人你就不能投我,因为我没办法专心,一定会失败。

 

 

我因为投资,可以创立很多公司,我的出发点就变成,比较像是和你共同创业。我不完全是在判断这个人有没有机会,因为我知道专利翻译一家公司变得巨大,百分之七、八十,是你不小心在那个时专利翻译间做了那件事情。有很多事是你不能掌握的,我们要做的只是避免明显的错误。如果我们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这件事就会做得好,没有做好也没关系,我们可以再做。

 

 

 

■什么样的错误,在你眼中是明显的错误?

 

 

□当创业者两个人一起来,我会问他们股份怎么分,通常都会回答五十五十,这样我不会投。我一定要有人做主要专利翻译的决定,我宁愿这个人做了三次决定,发现他不会做然后换人做,也不要你们都是平等的。又或者是,你创业只是因为想要赚钱,这么一来,如果你要解决专利翻译的问题错了,你一定会走歪;相反地,如果你要解决的问题对了,现在你的方法错了都没关系。

 

 

台長: stevenqiu669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