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8-30 14:16:33| 人氣1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泉城大明湖(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濟南的大明湖,飄著南風和盛開的荷花。
第一次到濟南的時候,我還在唸小學三年級,爸媽領著我和姊姊到一位張叔叔家裡頭做客,聽爸爸說張叔叔是從小一起長大的結拜兄弟,後來爸爸隨著軍隊來到了台灣,張叔叔卻留在濟南老家,一直到近幾年兩岸的開放,這兩個結拜兄弟才又重新聚了頭。
那天下午,爸爸帶著我們到大明湖去玩。爸爸說,濟南是一個泉水之鄉,很早以前,每家的門口一定會有一口井,井水多半是從大明湖或趵突泉引來的,而且,只要拿樹枝在地上隨便一插,都會冒出水來,所以才會有「家家泉水,戶戶垂楊」的說法。
在大明湖公園裡,有一座北極廟,在它門前有三排高長的樓梯,樓梯中間的兩條間隔,常被孩子們當作溜滑梯玩,時間一久,兩排的間隔自然是又滑又亮,從上面溜下來,既刺激又過癮。爸爸說,他以前常常和張叔叔兩個人到大明湖來捉青蛙和釣魚,有時就會到太極廟去溜滑梯。如今,這麼多年過去,這個古蹟卻沒有因為文化大革命時的「破四舊,立四新」而有所損毀。那時,爸爸還回味的溜了一下,一切就像他還沒從家鄉出走時那樣,隨著滑梯和迎在臉上的風,瞬間的回到了過去,那個和張叔叔一起度過充滿笑語的童年。
今年夏天,我和媽媽再度回到濟南城,再度遊訪大明湖。湖岸邊的荷花已經隨著夏暑南風,朵朵的盛開了,湖水沒有因著今年大陸的旱災而有所減少,走在湖岸的兩邊,心裡有種平靜的感覺,卻又有一種說不出的惆悵。,踏上北極廟,隨著滑梯向下俯衝,那些有過的心頭點滴,從我眼前耳邊,一幕幕的過去,而如今的一切,都和以往不再相同,爸爸的笑聲和背影,也早已隨著大明湖畔荷花的花開花謝,留在我既朦朧卻又如此深刻的記憶裡。
重溫的東西,雖然令人感到熟悉,但也往往令人覺得悲傷,就像爸爸與張叔叔的重逢,我和大明湖的重逢……。

台長: 瑤草
人氣(1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