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2-20 15:26:25| 人氣8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前世今生話玉緣(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l 古玉之傳說

傳說玉能辟邪,替人擋災,在「玉記」作者陳性一書中曾提到,說他身上佩戴一塊太公璜,一天往晴川閣遊覽,一不小心,竟從三層樓高墜下,當時既便會武功之人也難免跌傷,可是奇怪,陳性竟然只受些輕傷,但是他身上佩帶的玉璜則破碎,像是代人受傷擋災。

另一則相傳宋高宗亦有失玉復得的故事,高宗未即位時為了躲避北方狄族,暫避海上,不知何失去了玉印,後來在魚腹中拾得。這故事在「夷堅志」有記載-明州士人去臨安省會考,船經過曹娥江時,有一老翁網得一尾巨鯉來賣,只索銀五百錢,士人打算翌日招待賓客,即買下,命僕人剖開,怎知剖腹後,竟然發現腹中有一玉印,溫潤潔白,印刻二字,士人不識得篆字,後因盤纏用盡,將玉印賣給商人,商人不懂,將它掛在扁擔上,路過德壽宮門前時,被一舉人買下,繫於腰上,一日上朝時被宋高宗認出是他四十多年前遺失的玉印,玉印上二字即是他的原名「德基」。這玉印故事也說明了世上有些東西,若屬於你,終究會回到你的手中。

l 財豬與唸珠

在購玉初期,我們夫婦倆因為不能確實識得玉的優劣、辨識真偽,有時購得的極品,如戰國璜、蟬等尚不知珍惜,旋於參加玉展時轉售,此後迄未再見類似品級之物,所幸我還保有玉豬、管珠珍品。

白玉豬~年代唐朝,白玉、玉質潤,雕工精細,通心穿孔,管珠狀,豬尾部有些微水銀沁,此玉豬共有十八顆,八粒沒有沁色被另一收藏家購得,玉豬每粒長1.8公分,我把它穿成手鍊,每次出門尋寶時都戴著它,必有所獲,奇怪的是有時忘了戴或戴著其它手鍊,那肯定是空手而回,試過幾次,屬試不爽,這以後,我只要出門尋寶,必戴著它。

管珠~商代,共有十八顆,白玉土沁,因受地質影嚮,變質脫胎,色呈大紅色,尤其在燈光下照射,粒粒透明(行家稱脫胎),此管珠長約一公分,另有腰形墜一粒,此管珠曾是一位修行多年長者所有,他有感自己九十多歲,來日不多,此珠跟隨他幾十年,想讓售于有緣人,也想讓他的寶貝有個好主人,楊君南下來我家,遊說我買下,我也喜歡,隨即成交,因為它原先是串唸珠,所以我出外旅行時都戴著它,也許它感念我的知玉之恩,我總是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來。(待續)

酷媽

台長: 瑤草
人氣(8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