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2-04 23:38:24| 人氣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影展後記】交換日記---迷離氣氛取勝的通俗電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可以買得到這部韓國片的vcd

這部電影大概是唯一一部超乎預期、意外好看的電影。
說好看,並不是劇情多麼具原創性,而在於導演使用電影語言說故事的方法,讓這麼一個故事如此通俗不起眼而且是我絕對不想看的靈異驚悚鬼片,能夠如此令人融入音影,無法自拔。
單看電影簡介,以為又是拿時髦題材裝模作樣的做作電影,根本無法引起興趣。

“在一個充滿年輕女孩吵吵鬧鬧的女子高中裡面,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女孩們交換著日記,記載彼此青澀而純真的關愛
,帶著陽剛氣的孤僻田徑隊健將,和才華洋溢的鋼琴手,因為他們的個性獨特,在同學之間顯得頗為另類,兩個邊緣人,發展出極具依賴性卻又不穩定的同志關係。
戀人之間的爭吵分手,為學校帶來了渲然大波:鋼琴手墜樓身亡,事情的真相,顯然跟在學校發生的一連串怪事脫不了干係,剛剛才開始和田徑健將玩起交換日記遊戲的少女,隱約窺見了某些關鍵片段,卻又無法完全解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許多事情,究竟是幻覺,還是真實地發生了?”

之所以會好奇去瞧瞧,是因為這種陳腔濫調的劇情,居然讓某些影評人大力叫好. 那應該有可觀之處。

很多人一看到裡面有描述女同志的情節,就將之歸類為女同志電影,或者看到劇情主角是青少女,就認為這部電影是為了表達青春期少女的 ”敏感與豐富情感”,我個人認為如果只關心到以上兩點,是太小看或忽視導演在氣氛及影像語言的認真經營。
這部電影最令人目不轉睛之處,在於精準捕捉高中女校裡女生的聒噪/親暱的胡說八道,校園空間的恐怖傳說,和曖昧的同性戀與手帕交之間相互敵視但性質相似的佔有欲,而這些通俗又煽情的題材相互交織並互相對比,導演竟然能以出其不意的奇妙剪接,看似支離破碎實則秩序井然的插敘、倒敘和重覆敘述,使原本熱鬧的劇情,卻能呈現出迷離又懸疑的氣氛。
與其說視為文藝愛情片,我覺得導演真正的企圖,是拍出一部劇情和意義密度夠高令人不知到底算是哪一類電影而感到奇妙和新鮮的鬼片。

很可惜的是,去看電影的當天有事,遲了十分鐘。進入戲院,正好演到女主角閔蒿神被老師質問怪事的真相,她揚起高傲的眉線脫口而出一串關於謊言與真實的繞口令(或可稱回文詩) 。
接下來女學生們對她的議論紛紛,真讓我感到親切。中學女生的語言,如果不詳加紀錄,還真是沒辦法傳神. 導演的確是下了功夫研究過,這就讓我覺得有趣了。

如果只是描述青少女的深情,就頗無聊,而實際上導演對這方面的敘述也的確故意弄得很陳腔濫調,譬如閩蒿神送牛奶到情人高始恩班上的那一段,或者男老師訴說寂寞使閩蒿神為了轉移失去愛情的落寞感而產生的師生戀。但電影厲害的地方,是安排那位偷窺她們日記的女孩蘇玟娥自己的三人手帕交作對照組, 像是午餐時互虧但毫無意義的親暱對話(說真的我一點也記不得她們是怎麼講的啊) ,以及健康檢查量身高胸圍時為了重新量測的求情,都貼切地傳達出青少女天真無憂的手帕交情誼。
不過在處理這些段落時,看起來導演為了避免濫情和溫情,經常在好像同一段對話沒講完,就又切到同一群人的另一個場景另一段對話。我個人認為這非常高竿,因為手帕交這一邊是和一般女生一樣對於公開表態的同性戀感到嫌惡,而導演對兩種女生的情誼並無價值高下的判別,因此雖然導演處理同性戀感情的表達故意弄得毫無新意,但也不會讓聒噪熱鬧的手帕交顯得佔上風。

因此,那些毫無新意的陳腔濫調,就在這樣的對照中,讓我們感受到看起來覺得真是沒什麼的通俗電影,整體而言卻實在是新鮮好看極了,禁不住投入感情。
這部電影就是這樣,許多細節竟能精密處理至如此自然不著痕跡, 使得在欣賞當時觀眾不會察覺其斧鑿匠工,除非是習於分析電影語言的電影狂。
於是不管是不是電影狂,都可以得到超乎尋常的觀影快感。
最深獲我心的是,透過一本孤傲文藝鋼琴少女閩蒿神剪貼美麗事物記憶戀情的日記,來一步步逼近蘇玟娥所好奇的同性戀情之真相,在影像上的呈現,導演卻是在劇情進展中,反覆地突然插播同樣幾段情節對話,是的,每一次的重映,雖然是同樣的情節,卻讓人生出全然不同的感受,因為我們知道的更多,對於往事的回顧,也會咀嚼出不一樣的滋味。
題外話,這個手法讓我覺得好像在看預告片,而預告片多看幾次就會讓我興起對電影的情感而想要去看…

對,陳腔濫調的深情,演變成一部鬼片,這本身也很陳腔濫調,哪個女鬼不深情?可是放在中學女生這個最喜歡互相傳頌校園空間恐怖傳說,然後自己嚇自己互相堅定情誼的載體中,而且那麼細膩地處理了許多中學女生相處的細節,至少是讓我這個鬼片絕緣體生出親切感,而不全然覺得這部電影是靈異電影。
但它明明是鬼片,在淒美哀婉的鋼琴音樂和影像處理都十分高超的鬼片,卻一直讓人產生錯覺而聚焦在用以營造氣氛的女性情誼和情欲安排上,這些錯覺會讓人以為 ”驚悚削弱了描寫同志情誼的戲劇張力”,“煽情的成份反而減損原本細膩舖陳的美感世界” ,但我猜想導演會為了開拓新的鬼片觀眾而得意竊喜吧。

P.S. 但糟糕的是,為了趕下場讓我後來悔恨不已的 ”公主與俠客” , 竟然無法看到最後幾分鐘的結局。我看到蘇玟娥跟高始恩說:”對不起,我把你們的日記弄丟了”,始恩微笑說: “沒關係,我們可以重寫一本”。然後她們又一起闖入登上蒿神向始恩最後訴情卻仿若被詛咒的教室屋頂….
好想知道結局呀……有沒有人願意告訴我?

讀了下文,因不甚同意而寫成此文。但好電影本來就會提供許多素材,使觀眾得以不同的角度來欣賞,問題只在於能否看出新意和深度。
作者附上不少相關網站資料,值得參考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silverquik/file_combine.php?File=491428_2001-12-04_14-19-45

台長: Sophie X
人氣(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