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14 21:59:24| 人氣4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霞客行27:至尊無上心事誰人知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霞客行27:至尊無上心事誰人知

  猶記得去年中秋,是在入伍前渡過的,那時中秋過後,四個畢業生就各奔前程。今年是我第一次在部隊休中秋假期,就是約老學長在金山老家海邊烤肉,請學長喝退伍酒!1989年9月16日農曆年八月十七星期六,我休假三天。返家時,媽媽告訴我有一封信,以及一個包裹,昨天星期五寄來的!是誰寄來的呀?那包裹好像是一個鐵盒子!我微笑道:喔,是學長寄來的,還有他和學姐的喜餅!

  只看到侍從官退伍老學長,先在信裡慰勞我說著:這幾個月學弟辛苦了,進行移防與改編制作業,算算日子,此時應該已經告一段落了!該補的幹部與兵員,都已補上了吧?還有所有剛編制進來的文書作業,都已完成了吧?功成身退!輔導長與政戰士應該都已經報到了,在學弟收到此信的此時,終於可以下業務,退到砲排當你的砲班班長了!那個你當然游刃有餘!你學姐聽我說你,還直誇你很強,是個很全能的學弟!我還笑她,學弟不是強而已,是超強!因為,在我剛退伍,又賣我面子,聽說臨時又去師部搞了六四戰備的簡報,那簡報出名了,被司令帶走了,司令說作這個簡報的業務士,應該要放榮譽假,但你當時根本就忙到沒空休,所以沒人告訴你!跟你說一件好消息,我們在中秋節時,訂婚了!你以後真的可以喚她學嫂了!預計在今年耶誕完婚,然後明年赴美留學!附上喜餅一盒,還有我們的合照!偷偷跟你說,師部我寄了兩盒過去,但只有你的,有我們的合照,這是最高機密喔!咱們學長學弟有特別的軍旅交情,所以我是寄到你家,我料想,你應該可以順利下業務,休到中秋假!

  我記得我當晚,寫了信恭喜學長姐文定之喜。還附上一首老歌為賀!

Just the Way You Are  Billy Joel 1977
https://youtu.be/3AuGs10hN2U

  隔天與老軍械學長,約在基隆火車站,他果真把女友帶來!我看到她就道:嫂子,陪學長到我老家海邊中秋烤肉,順便先慶祝學長退伍!我們在日落前抵達老家海邊,嫂子問道,學弟,你老家海邊這裡,風景真的很不錯耶!你居然還準備兩箱啤酒?我笑說,我們就在海邊升火,邊烤肉邊喝酒,邊等月亮自海裡升起!

  學長問:這是真的嗎?月亮會從海裡升起?我大笑道:喔,學長你老家在南投,那兒是唯一不靠海的,好嗎?所以,我保證你一定沒見過!嫂子見過嗎?嫂子說她在宜蘭唸五專,也沒見過,那邊在海邊好像是看日出!我驚訝問:在宜蘭唸五專?宜蘭有五專嗎?是頭城嗎?學長續道:是在頭城沒錯,噫,學弟我有跟你說過嗎?

  我笑道:沒呀!是我家有人在那兒教書,一個教工程數學,一個教英文!嫂子笑道:我的英文老師是女老師沒錯呀,姓陳!我問該不會叫陳X雪吧?嫂子驚訝道:對呀,就是她,挺有氣質的英文老師!我大笑道:她是我大嫂!想不到嫂子妳居然是我大嫂的學生,真是巧!

  學長問:學弟你老家這裡還有在種田嗎?我笑道:現在沒有了,奶奶過世後就沒繼續種田了,現在都是種好玩的,自家吃的蔬果!但你坐在這海邊,回頭一望,目光所及處,都是我家族的產業,這地方叫作香果園。這片海,後面的那片山,就是我出生地與成長的地方!我等會唱一首歌給你們聽,就對著這片海,喝著酒清唱給你們聽!

心事誰人知 詞曲:蔡振南 原唱:沈文程 1982
阿妹翻唱版:https://youtu.be/KQBl3Flhqg8

心事那沒講出來 有誰人會知

有時陣想要訴出 滿腹的悲哀
踏入七逃界 是阮不應該
如今想反悔 誰人肯諒解
心愛你那有瞭解 請你著忍耐
男性不是沒目屎 只是不敢流出來

  學長問:為什麼要唱這首歌呢?是有什麼心情嗎?借酒發揮!我微笑道:也沒什麼,就是剛剛下車沿著海堤走,看著濱海公路對面的青草地走,但一路上看不到老家,一直走到老家的土地公廟前,才看到老家的三合院已經被拆掉了!

  學長嘆道:那也太可惜了!多好的古蹟呀!前庭後院的,還是你出生長大的地方!我輕嘆著,所以,就是有一種無奈!嫂子問:可是,剛剛都感覺不出來,你的心情耶!我微笑:我在部隊裡被訓練到,現在喜怒不形於色呀!是在這海邊喝了點酒,想揮發一下!我續道:學長,本來說好,先來我老家喝,再去南投你家喝!但我只有三天假,你有退伍假,假比我長!這樣好了,你退伍後,我下回休假,就從新竹直奔南投好了,那樣比較不趕!學長說,那樣也好,比較能盡興,你下次就休個幾天假,就都住我家,那樣比較能盡興!

  我問學長:自我五月初從幹訓班結訓歸建以來,我就一直在當救火隊,當連部組組長,沒見過我背過值星過,對吧?學長驚喜笑:對耶!你至今都沒背過值星,當值星班長過,因為你代理全部連部組文書業務,政戰業務還代理最久,從五月初到現在九月下旬,整整四個半月了,現在終於功成身退了!我笑問:那在老學長退伍前,想不想看我表演?我就表演給你瞧瞧!學長大笑道:放心,我是最道地的教育班長,我退伍前陪你電他們,你處女秀,我是最後一次演出,道別作!等我收假,退伍前,就看學弟表演處女秀!我:我一定是先禮後兵的,先讓他們看場電影,兵器連中山室老電影,至尊無上!我若不高興,就帶全連跑五千!

  收假回部隊後,我與值星班長交接,背上值星帶,老軍械學長笑道:好,就從這兒開始,我們大家所有幹部都配合你喔!晚餐解散前,我對全連砲排宣布,晚上六點五十分在中山室看電影至尊無上,今晚不練刺槍術了,休息一下!那部電影的卡司很堅強,是兵器連中山室老電影,譚詠麟劉德華主演,還有兩個美女,陳玉蓮和關芝琳,夠正點吧?但八點五十分準時在連集合場集合!在中山室看電影就自由吃喝,自由活動,但不要影響其他人看電影!

  八點五十分,在連集合場裡,所有幹部早已就定位。我大喊停,所有未入列的,蛙跳三圈入列!集合完畢時,我笑道:我剛剛已經先給你們福利了,先禮後兵,你們該給我的,也該給我了吧?沒給我的,就算是欠我的!我沒叫你們匍匐前進爬進來入列,已經夠仁慈了,今天是我第一天背值星,如果我說的話,有人沒放在心上,我當然也就不會把你們放在心上,該怎麼罰就怎麼罰!

  在晚點名過後,軍官與排長排副離席後,全連只剩下士幹部。我對全連的阿兵哥說道:我與所有下士班長都討論過了,你們都沒看過我背值星帶過,我就背給你們看!你們有看過有班長連背四個禮拜的值星嗎?(有阿兵哥說,沒見過,班長都是輪流背的,因為沒人喜歡背值星)。我說,那我就連續背四週,讓你們見識一下,就從九月最後一週開始到十月第三週,值星班長都是我,只背一個禮拜不過癮,就背久一點!如果沒見過,這次就見到了!明天早點名後,全連五千公尺測驗,新兵剛報到的,跑三千公尺。我先把標準說給大家聽,如果有人的五千公尺測驗成績,比106砲砲班班長陳恭伯還要好,那他以後就不用測了!因為他是幹訓班第二名!不然,把標準再降一些,跑贏第三名的,以後也不用測了!那個人就是我!我再說一遍,在部隊裡,退伍最大,再來就是體能!我希望你們,都是叫小賀的傢伙!連部組訓練士準備體能測驗造冊,我每一週都會測,測幾次不一定,每個人的今天都要比昨天好,測到我滿意為止!

  隔天一大早,早點名集合前,全連所有士兵,只有三個阿兵哥遲到!我大喊,這禮拜遲到者,一樣都是蛙跳全連三圈後入列,不管任何理由,再有人遲到,下禮拜的待遇就不一樣了!早點名後,一樣所有下士留在現場!我說著:測五千,每次測我都會親自帶隊跑完,各砲班班長負責記錄班兵測驗成績,測驗完後,交給訓練士彙整,我這個月要追蹤全連的體能!

  背著值星帶開跑後,心海響起一首歌:就讓雨把我的頭髮淋濕,就讓風將我的淚吹乾。


只有分離 - 黃鶯鶯 1982
https://youtu.be/mzVzw0NnrYI

Solo 2023.06.15子時筆

台長: Solo
人氣(476)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霞客行 |
此分類下一篇:霞客行28:破冬之另一種鄉愁
此分類上一篇:霞客行26:全員到齊大白鯊不在家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