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4-11 18:46:13| 人氣1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陵11:生無可戀,可憐天下父母心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金陵11:生無可戀,可憐天下父母心

站長哥哥,那你可以對小妹說說,那三個人嗎?前女友,還有你媽媽!改天我把小提琴帶來,就獨奏這五首歌給你聽!這五首歌,酒哥哥專屬!
小妹的心意我心領了,我不想說,我只想,靜靜地在音樂裡懷念,如果你願意讓我懷念,那我就謝謝妳!妳知道嗎?我是個脾氣很不好的人,但我吃過苦頭之後,我只會對自己發脾氣!我前女友,很愛哭的,她只要一哭我就會很生氣!可是她若是熱淚盈眶,沒哭出來,我卻會心疼得要命!因為在兩年前,我自此就是個眼淚往肚子裡吞的人,熱淚盈眶那情景,在我母親的告別式裡,就是人生中的最後一幕!而且,那一天,我情不自禁地,眼淚就不斷地像自然的湧泉那般湧出來,只差沒把眼睛哭瞎掉!那一晚,處理白天告別式的所有事情之後,午夜十二點,我是抱著家裡的老狗,對牠說,全世界,現在此時此刻,我們倆的心境一致,我哭了一整天,狗狗你呢,也是哭出兩道淚痕來,我們倆今晚就這樣與媽媽,就此真的,天人永隔了!那你到底願不願意乖乖吃飯呢?你再這樣下去,媽媽可要擔心了呀!怪我沒把你照顧好!她交待我,要把你照顧好,你這樣下去,我怎麼跟媽媽交待呢?

大哥,你再說下去,小妹我聽了都要哭了,我若是哭了,你可不能生氣,是你把我弄哭的!
說什麼呢?我又沒有欺負妳!我從不欺負女生的!我只是原音重現,好嗎?不過,我沒心情說以前的事!我好累,累了好久好久,我需要好好休息,但今天小妹金榜題名,我開心,我已經很久沒那麼開心了!

那,選日不如撞日,我家離你家也近,小妹我現在就回家拿提琴過來,大哥機車借我一下,我就立馬回家拿琴過來!
可是小妹,你剛剛在師大夜市才剛喝過酒,你行嗎?
行呀,才不到一公里遠,肯定行的!我現在放一首歌給大哥聽,一首歌的時間!就這首歌的時間,我今晚就要獨奏那五首歌給大哥聽,讓你文思泉湧一番!

江蕙 - 愛你的阮的心 1992年十月
https://youtu.be/bGfjYuJnkwI?si=8BswoK5MWuzV8GXA

我回來了,剛剛騎你的車時在想,那你家狗狗呢?我家也有養一隻狗狗的,你來接我時,不是有聽牠叫幾聲嗎?
我家狗狗呀,在我母親過世後隔年,牠已十九歲了。以前他每日清晨都會陪我父親去早起會爬山去,可是某日清晨,牠再也沒有醒來了,直接睡到天堂陪母親去了!無病無痛,在牠的狗窩裡壽終正寢。

老哥,你壞蛋!你又害我哭了一遍!你家的忠狗,一定與主人們的感情很好很好的!我現在隱約可以瞭解,為何你半夜都在寫東西,而且靈感滿滿!
我常想起我當兵那兩年,其實那兩年是我人生中最無憂的日子。即使,當兵時的任務很多,事情也多,又勞心又勞力!但卻是,我家庭最和樂的兩年!之後,去年我政大大二時,我回家陪母親小酌,我記得我媽媽對我說,她每次聽這首歌時,就會想到我當兵那兩年。她只要一接到電話,聽到我要休假要回家找她喝酒,她就開心地不得了!就是剛剛,你回家拿琴前,放給我聽的歌!

你小妹我,只是借花獻佛,那張專輯就放在音響上,我隨手就放那首歌了!大哥,我發現你媽媽很強大耶!你說她沒唸過書,可是她的感受力非凡地強大!她就那麼與你對酌,就可以邊喝邊說自己的心境與感覺給你聽,你一定是遺傳你媽媽很多很多地方!難怪,你那麼想她,在她離開你時,你那麼難過了!

說對了,難過呢,那就是一雙,紋絲不動的,滿滿的西湖,即使是滿滿的表面張力,也不會溢出來!她對我說,我記得呀,每次你從部隊打電話給我,我就開心的不得了,因為你清一色都是要我吵下酒菜等你回家!我可是每次接到你的電話後,就準備炒下酒菜的喔!然後呢,咱們母子倆就是一人一瓶酒,喝到三更半夜!你是我最貼心的孩子,因為你的哥哥姊姊們都很早就結婚了,只有你在我身邊陪著我!所以,我有甚麼心事,當然都對你說囉!

我很喜歡大哥的Grado歌德耳機,我在你這裡聽了好幾次,那音質,喜歡的曲子從你的音響傳送到耳裡,那簡直是每一次都是絕響!

那改天送小妹一副,明天送到!再次恭喜小妹金榜題名,還正取一,沒丟臉!
站長哥哥,小妹問你喔,這張酒後的心聲,為什麼都固定放在音響上呢?我記得我上回來,這回來,都固定在音響上,你很常聽這張呀?

小妹,陪大哥到外面,到景美溪畔的長堤邊聊天,酒要帶著喔!走下樓梯後往右轉就到了,在那長堤上,很適合聽一首歌!因為,只有在那長堤上,我勉強可以說一點永遠回不來的過去!那曾經是我的1987,九年前!

江蕙 - 返來阮身邊 1992
https://youtu.be/O8RFO3AHLZQ?si=IEf-65M39qLZzmtT

那張專輯裡可是滿滿地有,活生生的,我的心頭肉呀!就那樣被際遇,全部被割捨了!因為很痛,所以,我現在一個人住在這兒!我記得1993年秋天,母親剛過世,我開始正式學下廚,因為要打理家裡的一切與照顧爸爸的生活。一切攏是天註定,只好放你行,就是我的心境(江蕙只好放你行一曲)。那時,每週三晚上,我二姐會回來煮晚餐給我父親吃,所以我正式向她學廚藝!我學得可快了,當時我父親就是第一試吃的考官!我那時,怕父親孤單寂寞,我還帶父親去佛堂上課,為他安排了台語班的佛經課!但他第一天上完課後,回家就把我罵到臭頭,因為他自幼失學,從沒上過課,他剛開始坐不住!我才恍然大悟自語,對喔,沒想到這一層。幸好,他上佛經漸入佳境,有一次上完課後,回家還會跟我說對不起!我一個人住在這裡,會想起許多人,前幾夜,想起剛分手的女友,她上個月結婚了。我還夢到我在夢裡與她吵架,我對她說:妳為什麼老想著,別人可以為妳做些什麼呢?為什麼別人不知道妳的喜好,妳就要在心生嫌棄呢?有時候,身邊許多人事物也許不是妳最喜歡的,但妳要懂得知足,取悅所有人是不可能的,那為什麼所有人都要來取悅妳呢?

小妹驚訝問:你前女友上個月剛新婚呀?老哥,你究竟有多少經歷呀?我越聽越糊塗了!

我想念的人可多呢!有時,也不是我故意要想的,但突然一個瞬間,一首歌或是一句詩,或是一杯老酒,就會在腦海冒出以前的畫面。就像現在,我們坐在這長堤畔的這張椅子上,那曾是九年前,1987年時,我當時與一個私校高三女生,就坐在這張椅子小酌談心!心情就是那樣,隨著時間越來越深沈。這首歌本是黃昏在我老家後山,她的思母之歌,只是想不到,現在我也置身其中!

潘越雲 - 心情 1988
https://youtu.be/66tpzZaUDTU?si=Kad64PkKK2cfcOfm

黃昏?老家後山?怎麼那麼多名堂呀?
是頗多名堂的沒錯,所以,我需要時間沉澱與昇華!有張發燒碟,我們今晚才去買的,那張專輯就叫作昇華!

TIS發燒碟 Treasure Island Sound UNPLNG 2 昇華
https://youtu.be/w51EuxxZgdE?si=DNj12gehTqFQDdR8

老哥,小妹我覺得,幾乎每首曲子都可以向針那般,勾出你心靈深處,心情的毛線球!妳看呀,你都半夜喝酒在酒詩歌裡書寫,光是那張酒後的心聲,就不知夠你寫多少了!你還跑去當版主與站長,那速度也是很嚇人,你才上網半年耶!

小妹,那你相不相信,光是一首酒後的心聲,就可以讓我寫一整夜,想到誰就寫誰!那首歌,還是我媽媽過世前,她很愛的酒歌呢!她最愛唱那句:酒若入喉痛入心肝,傷心的傷心的我,心情無人會知影,只有燒酒瞭解我。我發現,我越長大越像她!在她過世前一年,她最愛與我對著時,叫我放這張專輯給她聽,他說他一聽到江蕙唱歌,就酒興大開,心花怒放,用台語說就是甘甜美麗!所以,我每次聽那張專輯裡的歌,我都想起我與母親固定敲杯的那對酒杯!

江蕙~酒後的心聲 1992
https://youtu.be/xbOU0HEsN-A?si=ndsHuWP-mnGHnkC-

這首媽媽的酒歌裡,有心靈深處的,吶喊!我內心最大的悲傷是,為何我遠遠地深愛著她們,她們的靈魂又為什麼那麼美?而我,在她們的世界裡,如同雨夜裡,街燈下的光影,既朦朧又清晰,陰陽倆隔,彷若隔世。但在夢與夢之間,卻是一首時常出現在夢裡的歌。所有的相遇,都與對錯無關!小妹,甚麼叫貴人?妳知道嗎?很多事情都是有因果關係的,人生中最大的貴人,其實是自己對他人發自內心的最純潔的善意!而天生的貴人,就是父母的善意!因為最無私,最純粹!

老哥,我要謝謝你,所以不叫大哥,喚你老哥了!把你前陣子,要我好好準備考試珍惜光陰,送給我的話,回贈給你!你得詩酒趁年華呀,那樣才配得上詩版酒浪子版主,以及酒站長的封號!懂了嗎?那還是蘇東坡寫的呢!你小妹我呢,唸研究所這兩年,就到你的小站當兩年版主,就當兩年古典音樂版版主!就這麼說定了,乾一杯!

小妹,詩酒趁年華,妳醉了!以後,等我酒喝多的時候,喝很多很多,怎麼都喝不醉時,妳老哥我呢,就來寫雨歌系列之詩,小妹給的詩酒趁年華的詩題!那還是妳固定的ID呢!你來我站裡當版主,說好了喔,雨歌ID不許換喔!那考考妳,詩酒趁年華的上一句是什麼?妳若答不出就死當!

那若是我答得出,老哥有啥禮物給我?下回寫首雨歌,如何?就只貼在你的站裡,酒愁個人版,我去偷看!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下回我帶茶過來找你,我現在剛考完研究所也閒得很!

延伸:∮花落誰家十:流浪的雨歌∮
https://mypaper.pchome.com.tw/stary/post/1323621306

酒後的心聲專輯 1992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OLAK5uy_mQ7q0lA3h3UjEz6FS3LZqLEOuxVZHeNG8&si=vfiElu7NUewIW7vK

老哥,小妹跟你說,你曾經的苦難絕對會是日後,你最強大的貴人,因為那樣,你人生的旋律會比交響樂還生動!風醉雨也醉!

後記:那張專輯有強大的感召力
~又見炊煙二十三:茉莉花的日子
https://mypaper.pchome.com.tw/stary/post/1287908495

Solo 2024.04.7-11筆

 

台長: Solo
人氣(180)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金陵 |
此分類下一篇:金陵12:生無可戀,求救信號
此分類上一篇:金陵10:生無可戀,寄情紙筆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