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07 12:05:54| 人氣7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冷風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午夜裡走出月台
車站外閴無人跡
只有庭側幾盞矮燈
點亮著卻顯露無力

為了記取這冷風
我停駐了腳步
想留下片刻光影
這溫度相機可能記住?

群燈仍寂寞互訴
夜寒中以微光相伴
願我也知曉燈的語言
好告訴你們南方尚有餘暖
好告訴你們南方尚有餘暖
....



後記:
圖攝於板橋車站前門北側,此燈之聚落,為車站週邊公共藝術之一。
是月一日(2004/10/1)晨於新聞台回覆留言畢即乘車南下,午後抵高雄,原來一身長衣頓覺燠熱難當。翌日夜車北歸,同一裝束,出得車站却頗感秋涼。
秋與夜自古本易撩人詩思,秋夜尤然,但我非騷人,對此秋燈寒光,心雖有所感,一時除腦裡閃出在冷風中四字命題,餘因急於歸返,皆一片空白。行色匆匆之際,遂取出隨身的數位像機,試圖多少記錄當下若干知感。但像機能記住此時我的體溫麼?我只能期待,日後或許從這些圖像裡的吉光片羽,能揣摩絲毫今夜因秋風而起的忽然感興罷了,我當時就是這麼想的....

張秀亞原詩:

今夜我泛舟湖上
水面是一片淒迷
只有零落幾點白露
悄悄的沾濕了人衣

為了尋覓詩句
我繫住了小船
螢蟲指引我前路
微月如一片淡煙

山徑是如此清冷
林木間蟲聲窸窣
何處飄來了一絲淡香
可是夏日留下的一朵薔薇?
可是夏日留下的一朵薔薇?

男聲獨唱可獲於此:http://www.inmjh.kh.edu.tw/music/mid/mp3-01/0006.wav
欲聽合唱請連結:http://velocity.no-ip.org/chorus_songs/AutumnNight.mp3

自老靈魂吹皺一湖春水,在台裡貼上鍾梅音「遺忘」歌詞、我繼而上網搜尋、並找到黃友棣專頁之後,除下載該曲演唱之數種版本,也同時download了黃老師其他諸多歌曲,平日有事沒事就反覆播放聆聽,並跟著哼唱起來。自己中學時曾參加過學校合唱團,當時對所謂的藝術歌曲並未特別喜愛,畢了業也就很少再唱。但現在這裡面許多歌,我卻百聽不厭,也百唱不厭,究其原因,大概是已漸發現其歌詞之耐人尋味,並進一步體會其曲韻乃至伴奏、間奏與詞意搭配之天衣無縫也。旁邊的人近日屢聞我怪腔怪調底唱著,他們不解這些早已不流行、或甚至從來也談不上流行的陳年老調,對我究竟有何魔力?說實在的,這很難解釋,只能說:若你也感受到「夏日留下的一朵薔薇」必不是「夏日留下的薔薇」,或亦不免沉迷。而如你問這「一朵」之差,我只能拈花微笑了...

台長: solesoul
人氣(7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