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2-10 11:58:29| 人氣5,0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見證當下,唯有自己!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恐懼,常來自我們常常說給自己聽的故事。


如果你的勇氣拒絕你,那就去超越你的勇氣。---- Emily Dickinson


來到這裡,我漸漸領悟,這是為了瞪視恐懼,學會不移開目光;為了目不轉睛地盯住一切,直視那些我對自己在做過的事,以及發生在我身上的事。


走在我自己選擇、開拓的道路上,這令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力量,對於感官、對於直覺對於生命、對於活著這件事情。



以上是摘要自【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一書中讓我感動的文字。



--------------------------------------------------------------------------




如果你的生命只能感受到匱乏與傷痛,即便擁有一百分的伴侶也無法提振你的生命力的時候,你會怎麼辦?你會選擇怎麼找回自己的快樂?

讀完了書,安靜下來後第一個浮現念頭,是這樣的一個問題。


如果是我自己呢?我會用甚麼方法重新找回快樂呢?我循著雪兒的文字與她一起踏上這趟漫長、孤獨的健行之路,透過她的眼,一一見證了大自然的善變與看似脆弱卻又堅韌無比的人性。或許真要人生走到了一個境地,才能明白那些看似熟悉卻又遙遠的文字底,蘊含有多少真實又炙熱無比的情感!很難真切地具體詳述,卻不由自主地點著頭默默認同。


過往的場景在大自然中一幕幕在雪兒勞累的旅途中掠過腦海,儘管肉體疲憊疼痛不已,靈魂卻依然在傷痛的記憶中困頓著。透過雪兒的回憶,我們可以窺見她的母親面對自己親密關係的無能為力是那樣渺小,對孩子的愛卻有那樣巨大的意識,這也是雪兒在孤獨中回顧自己看似美好的人生中才發現,一直以來她以為的完整、美好的人生,原來並不是來自於找到溫柔契合的伴侶,或者是職業志趣得以實現;事實上她心中實際深深依賴著的關係,其實是原生家庭的聚合!她們看似各自獨立的人生,事實上卻都圍繞著母親為中心生存著,甚至於後來加入家庭的繼父,對她們真心的關愛,也驅散了她們幼年對於父親這名詞的恐懼。


我不鼓勵離婚,但是比起感情不忠、個性無法相處等等理由,家庭暴力是絕對不可以被容許,不管是以甚麼為藉口的名義下;這已經跟愛不愛無關,而是生命安全以及會殘留在內心深處那種日以繼夜、無法抹滅的恐懼,尤其是對於兒童!因為他們還無法像成年人懂得尋找抒發情緒的方式,這種恐懼便會轉入記憶深層,對於日後成年的心理可能多少都會有所影響。

當雪兒的父親揚起拳頭對著年幼的她說:「你想吃拳頭三明治嗎?」我的腦海總會不由自主浮現小時候恐懼的回憶(不是我父母的暴力,是當時同住的親戚間的行為),即便過了三十幾年了,我自己還是沒有辦法將當時看見的那一幕自心底完全抹滅,更何況雪兒這被恐嚇的暴力又是發生在幼年的自己身上。這也讓我省思到過去年輕失婚的自己,長時間活在經濟拮据的壓力下,經常不自覺地轉移了對金錢的恐懼給孩子,不知道這是否是造成了她一直對於財務會計的科系特別有興趣的原因之一?感謝上天的指引,讓我踏上覺醒的路途,開始逐一的覺察到心中曾殘留的恐懼與黑暗,我終於不再害怕面對,也開始學著靜觀自己的內在,看看那個黑暗的角落是否還有甚麼嚇人的東西需要清理。


母親驟逝後,隨著原生家庭失去了原來依靠而各自離散時,傷痛、自責、無能為力、失落、孤單等等複雜的情緒促使雪兒無法自處進而產生了轉移的行為,她開始投入一段接著一段的婚外情,她藉由頻繁、沒有情感的性逃避,甚至於墮入吸毒去麻痺自己的意識。


然而,過往和母親的種種回憶總是一幕幕浮現心頭,當她終於意識到,即使是沉溺在濫交、甚至於失去了婚姻、又把身體搞得疲憊不堪,失去母親的巨大孤單仍沒有就此消失,她才隱約明白她要尋找的是自己的內在,而這促使她踏上了這一趟艱辛漫長的健行。


我想多數人其實都有類似轉移的行為,只是自己是否察覺到了而已。一個人行動時,一定要塞耳機聽音樂嗎?出門逛街、吃飯、看電影時,非要有個伴不可嗎?周末休假總是習慣沉溺在一夜情當中嗎?心情不好就想大吃大喝嗎?(自首OS:我就是屬於吃喝型的)其實如果我們能沉靜下來真正去靜觀那個內在的自己,才會洞悉到是甚麼驅使我們這樣無意識的行為。(而最可怕是,我們常常自以為是有意識的行動)


我們隨著雪兒的步伐進入了那一大片孤獨的荒野世界,見證了她如何在身體飽受旅程辛勞的磨難中逐步看見、接受了每一個面向的自己,不管是那個因母親過世心碎的自己、還是那個濫交的自己、就算是離開步道後還居無定所、一無所有的自己,也不再懼怕或自責;因為雪兒終於明白了活在最單純的那個當下,生命除如何繼續走下去,其他已經發生的都不重要了!而也因為大自然景觀偉大靜謐的存在,只有身處在那一刻的時間空間的人,才能真實透過雙眼感受到那一個令人讚嘆的當下,也才能真正意識到與大自然共存的自己!


人生如夢似幻,一直以來真實存在的,都是自己,沒有別人!



最後僅以一段書中讓我感動的文字作為結尾。


『這世界還有其他那麼多值得驚嘆的東西。

他們將我的身體從體內劃開,像一條河。像是我過去根本不知道自己可以呼吸,此時終於深深地吸一口氣。我因這種喜悅而笑了出來,下一刻,我落下了我在太平洋屋脊步道上所留下的第一滴眼淚。我不斷地哭、不斷地哭。我不是為了快樂而哭。不是為了媽媽或爸爸或保羅而哭泣。此刻的淚水.是因為我自己,是因為在步道上這五十幾個艱苦的日子,還有在這之前那九千七百六十天的時光───這一切豐富了我,讓我變得飽滿充盈。


我來。我走。加州在我身後飄揚,像是一條長長的絲質薄紗。我不再感覺自己是個超級無敵大白癡了。但我也不覺得自己像個強悍的亞馬遜女王、他媽的狠角色。我感到積極兇猛,卻又滿懷謙卑;我感到自己已經將心底的破裂碎片收起,準備好繼續前進。就像是,我在這個世界裡也很安全一樣。』



PS.個人覺得電影省略了太多重點,導致了女主角情感傳達的張力不夠(比如省略了有繼父被關愛的童年、在步道哭泣那段的因為前面鋪陳不夠,沒有傳達出原著中那一瞬間的感動).....


台長: 荒蕪的夏日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